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园艺产业“十二五”时期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12年02月01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园艺产业“十二五”时期建设规划

一二年二月

目录

一、 兵团园艺业现状及发展机遇.......................1

(一)“十一五”发展成效............................1

(二)主要存在问题.................................3

(三)“十二五”发展的机遇..........................4

二、 总体思路及发展目标.............................5

(一)总体思路.....................................5

(二)基本原则.....................................5

(三)建设目标.....................................6

三、 区域布局及产业规划.............................8

(一)区域布局.....................................8

(二)基地建设....................................10

(三)加工及品牌建设..............................12

(四)冷链体系建设................................14

四、 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规划..........................14

(一)产业技术支撑体系目标........................14

(二)产业技术支撑体系任务........................15

五、 重点项目及投资估算............................17

(一)基地重点建设项目............................17

(二)加工及品牌建设重点项目......................18

(三)冷链体系重点建设项目........................19

(四)技术支撑体系重点建设项目....................20

(五)投资估算....................................21

六、 保障措施......................................21

(一)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建设规划的顺利实施........21

(二)强化扶持措施,整合品牌资源,搭建园艺产业化

的建设平台..................................23

(三)加大投资力度,构建园艺业多元投入机制........23

(四)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园艺产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24

按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的实现兵团跨越式发展的新要求,贯彻兵团党委提出的加快“三化”建设的新思路,结合兵团党委构建棉花种植业、畜牧养殖业、果蔬园艺业“三足鼎立”大农业格局的部署,园艺产业作为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支柱性行业之一,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科学制定“十二五”园艺产业建设规划,对推动“三大基地”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团场增盈、职工增收意义重大。根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现代化建设规划》的指导精神进行了本规划的编制。

一、 兵团园艺业现状及发展机遇

(一)“十一五”发展成效

1. 基本情况

“十一五”期间,按照兵团党委构建棉花种植业、畜牧养殖业、果蔬园艺业“三足鼎立”大农业格局的部署,兵团果蔬园艺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截止2010年,兵团园艺业生产面积316万亩,总产量262.8万吨,其中瓜菜生产面积51.3万亩(不含加工番茄),瓜菜总产量140.3万吨;果树保存面积264.7万亩,果品总产量122.5万吨。

2010年,兵团农业总产值569.28亿元,其中,园艺总产值97.75亿元(不含加工番茄),占农业总产值17.2%。

2. 发展成就

——园艺业发展迅猛。“十一五”期间,兵团园艺业重点建设红枣、加工番茄、葡萄、香梨、干果等特色园艺产品基地,已形成以316万亩果蔬生产基地为主体、设施园艺初具规模的园艺业新格局。各师结合区域的特点大力发展蔬菜园艺和特色作物生产,特色作物特色凸显。“十一五”期间净增园艺业面积135.19万亩,较“十五”末增长74.8%。

——产业化格局基本形成。在兵团园艺业基地规模迅速扩大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积极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新天酒业、冠农果茸、神内食品、伊珠酒业、北疆红提等十余家企业已经成为兵团园艺产品加工销售的龙头企业,拥有20多个知名品牌产品,涵盖了兵团主要园艺作物。据调查统计,截至2010年末,兵团农业产业化加工贸易企业共538家。其中:果蔬加工贸易企业123家,占农业产业化加工贸易企业总数23%;完成工业总产值47.8亿元,占加工总产值24%;销售收入52.7亿元,增加值12.5亿元,利润3亿元,分别占总数的15%、29%和27%,带动了包装材料、加工设备、贮运保鲜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园艺产业生产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十一五”期间,全面推广配方施肥、生物防治、节水灌溉、花果管理等十大主体技术,整体生产水平得到提升;重点突破红枣直播建园、葡萄高效栽培等多项关键技术,红枣、葡萄产业实现超常规发展,带动园艺业规模迅速扩张;标准化生产、采后处理、灾害综合防控等技术引进应用,增强了园艺产业持续发展能力。

(二)主要存在问题

——质量效益优势尚未充分体现。经过“十一五”的快速发展,兵团干鲜果品基地平均单产不足500公斤,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高档商品率低,没有发挥出园艺作物高产出高效益的优势,与高标准、高质量 、高档次、高效益的要求差距较大。

——技术措施不完善,集成度低。随着节水灌溉技术的广泛应用,兵团园艺业生产方式正在发生根本变革,以往的经验性生产技术难以适应现代园艺标准化生产的要求,综合配套技术不完备,先进实用技术集成度不高、带动力不强,综合机械化水平较低,没有形成对兵团园艺产业强有力的支撑。

——采后综合处理水平发展不平衡。目前,兵团园艺产业的采后综合加工处理水平约20%,与发达国家80%以上采后处理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其中,果品的采后处理水平还不足20%,加工、保鲜、冷链贮运等关键环节技术发展滞后,成为制约兵团园艺产业提质增效的“瓶颈”。

——市场开拓能力不足。由于缺乏高效的市场开拓与营销手段,大多采用被动等待客商的销售方式,缺乏市场信息收集与反馈的渠道,难以获得好的经济效益。

(三)“十二五”发展的机遇

“十一五”末,党中央、国务院对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西部大开发、对口支援等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新疆的建设和发展,新疆迎来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中央以及对口支援新疆的省份决心很大,新疆和兵团各级政府及干部的信心很足,紧紧抓住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按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及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总体要求和兵团党委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的总体要求,利用十九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和兵团的有利条件,加快推进“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是兵团加快发展步伐、增强综合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团场,率先在西北地区实现小康社会,完成好新时期屯垦戍边历史任务的客观需要。加快推进兵团特色园艺产业的发展,是发挥兵团社会、资源和气候等优越自然禀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构建“三足鼎立”大农业格局,实现“农业机械化推广、现代农业生产、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建设,继续保持农业领先地位,促进农业增效、团场增盈、职工增收的必然选择。

园艺业是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相结合的产业,比较效益和产业关联度相对较高,产业集聚能力强,适应国际产业分工格局的发展趋势,符合我国产业和社会经济结构转型的要求,可以有效促进团场职工向团部聚集,符合兵团城镇化发展的要求,是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富有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当前国内外现代农业产业升级换代,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日益加快,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加快推进兵团特色园艺产业化发展,机遇难得,不进则退,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二、 总体思路及发展目标

(一)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按照兵团党委总体布署,围绕农业机械化推广、现代农业生产、节水灌溉示范“三大”基地建设,以科技进步和服务体系建设为支撑,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为主线,坚持高产出、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方向,升级干鲜果品基地,扩增加工蔬菜基地,加大设施园艺基地建设,积极发展特色园艺植物种植,使其成为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标志性、支柱性行业之一。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优化布局的原则

按照适地适树、突出重点、规模发展的原则,深化树种品种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突出发展优势特色树种、特色瓜菜、特色园艺植物,稳步发展传统树种和瓜菜,进一步优化布局,突出特色。

2. 坚持产业化发展的原则

坚持政策扶持,资金引导,项目带动,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鼓励疆内外园艺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全过程介入园艺产品的收购、贮藏保鲜、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形成多元化投资机制。切实贯彻“品牌发展战略”,促进兵团园艺产业化经营能力实现新的突破。

3. 坚持效益优先,质量为重的原则

坚持经济效益优先,兼顾生态和社会效益的原则,发展高品质园艺产品,始终把促进农业增效、团场增盈、职工增收作为发展特色园艺产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4. 坚持科技支撑的原则

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和重点树种的标准化丰产栽培技术;促进绿色和有机生产技术应用;大力实施技能培训;创建优质高效、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园艺示范推广基地,夯实兵团园艺综合生产能力的科技基础。

⒌坚持专业化合作社发展原则

鼓励农户成立林果、瓜菜、特色经济作物等的专业化合作社或协会,实行社员参股,形成统一标准、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标准销售经营格局,按照公司化运作、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现团场增盈,职工(社员)增收。

(三)建设目标

1. 规划基准年

2010年。

2. 总体目标

至2015年,兵团园艺业基本确立无公害、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的主导地位,实现区域布局科学合理,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加工转化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与占有率明显上升,质量与综合效益全面提升,初步建成较完善的园艺产业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园艺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30%以上,使园艺产业在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职工收入、推进兵团新型团场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

(1)规模、产值指标

兵团园艺业种植面积400万亩,产品产量766万吨,实现总产值600亿元。带动加工、保鲜、贮运等相关行业增值432亿元。基地产值:加工产值(含保鲜)比为1:0.6。具体如下:

干鲜果品:基地面积280万亩,果品产量278万吨;平均亩产值约10000元,实现基地产值约286亿元;果品保鲜率36%(保鲜库容35万吨/年),实现保鲜产值104亿元;加工率20%,加工产值211亿元;贮运产值45亿元;基地总产值:加工总产值(含保鲜)约1:1.06。

瓜、菜:基地面积70万亩,瓜菜产量205万吨,平均亩产值约5000元,实现基地总产值36亿元;加工率17%,实现加工总产值11亿元;贮运总产值4亿元;基地产值:加工产值比1:0.31。

设施园艺:基地面积30万亩,果蔬产量270万吨;平均亩产值9万元,实现基地总产值270亿元;投入产出比1:7-8;实现贮运总产值22亿元。

特色园艺植物:形成特色中药材、薰衣草、薄荷、万寿菊、啤酒花等种植面积20万亩,产量12万吨;平均亩产值4000元,基地总产值8亿元;加工率95%以上,实现加工总产值32亿元;贮运总产值4亿元;基地产值:加工产值比1:4.5。

(2)技术支撑指标:标准化果园达到60%以上,优质果品率达85%以上。肥水高效利用、整形修剪、绿色植保、品质调控、设施园艺与配套工程技术等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应用覆盖率达到80%以上。

(3)产业化水平指标:果品采后清选分级率100%,预冷保鲜率达到70%以上。商品率达到90%以上;建立3-4个以上的知名品牌。加工值(含保鲜)与园艺基地总产值之比达到1:1。

(4)机械化指标:生产机械化率达到30%以上。

(5)节水灌溉指标:节水灌溉率达到80%以上。

(6)无公害、绿色、有机果品、瓜菜面积为240万亩以上,占园艺面积的60%。

三、 区域布局及产业规划

(一)区域布局

依据兵团各师的气候、区位、栽培特点及优势,形成兵团四大园艺产业基地布局,具体如下:

——干鲜果品产业基地,形成生产基地280万亩。其中:

红枣产业带:以一、二、三、十三、十四师为主要区域,发展以骏枣、哈密大枣、灰枣为主的红枣生产基地155万亩。

葡萄产业带:以二师、十三师和天山北坡各师为主要产区的鲜食、加工葡萄产业带,规划面积 58万亩。其中,二、四、五、六、七、八、十二、十三师建立鲜食葡萄40万亩;在二、四、六、八师建立酿酒葡萄18万亩。

其他干鲜果品产业带:苹果、香梨、核桃、杏、桃、石榴等其他传统特色果品栽培面积67万亩。

——瓜菜产业基地,建立瓜菜生产基地70万亩。其中,以三、六、八、十、十三为主要产区的优质西、甜瓜产业带,生产面积20万亩;工业辣椒和其他传统陆地蔬菜生产面积50万亩。

——设施园艺产业基地,围绕中心城市,以兵团五个城市和38个城镇为重点,建设城郊设施园艺产业区。围绕边境口岸,建设出口蔬菜设施产业区;根据人多地少团场的实际情况,建设团场设施生产基地。发展以节能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园艺,大力推广绿色高效栽培模式和工厂化育苗、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积极发展种、养、沼气、洁净环境“四位一体”的生态型温室,向种植珍、特、稀瓜菜、菌类、花卉、果品等方向发展。建设设施园艺面积30万亩。

——特色园艺植物产业基地,以一、二、三、四、五、六、七、十二、十四师的适宜区域为主,建立甘草、枸杞、薰衣草、薄荷、万寿菊、啤酒花等特色园艺植物20万亩。

(二)基地建设

1. 干鲜果品基地

规划目标:到2015年,干鲜果品基地面积280万亩,其中,重点发展红枣155万亩、葡萄58万亩,香梨27万亩、苹果25万亩、核桃10万亩;杏、桃、石榴其他干鲜果品面积54万亩,实现干鲜果品总产278万吨,实现产值286亿元。

主要果品产出效益指标:红枣盛果期单产0.55吨/亩,投入产出比1:6-7;鲜食葡萄单产1.2吨/亩,酿酒葡萄单产0.8吨/亩,投入产出比1:3.5;香梨、苹果盛果期单产2.5吨/亩,投入产出比1:5-6。其他干鲜果品投入产出比在1:4-5。

物质装备指标:万元产值标准化果园面积200万亩;果园生产机械化水平30%。

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标:标准化栽植面积250万亩;绿色、有机果品基地面积150万亩。

2. 瓜、菜基地

规划目标:到2015年,瓜、菜基地面积70万亩,其中,优质西、甜瓜基地20万亩,工业辣椒30万亩,其他传统蔬菜20万亩;实现瓜菜总产205万吨;实现总产值36亿元。

产出效益指标:西瓜5.5吨/亩;甜瓜2.5吨/亩;辣椒0.4吨/亩;其他蔬菜平均产量2.5吨/亩。投入产出比:1:2.5-3。

物质装备指标:6000元产值标准化瓜、菜面积35万亩;瓜菜生产机械化水平20%。

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标:标准化、无公害、绿色、有机瓜菜基地面积50万亩以上。

3. 设施园艺基地

规划目标:到2015年,设施园艺基地面积30万亩,实现设施园艺总产270万吨,实现产值270亿元。

产出效益指标:设施园艺单产水平9吨/亩;投入产出比1:7-8。

物质装备指标:10万元产值标准化设施园艺面积27万亩。

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标:标准化栽培面积30万亩;无公害、绿色、有机瓜菜设施园艺面积25万亩。

4. 特种园艺植物基地

规划目标:2015年,特色园艺植物基地面积20万亩,特色园艺植物产量12万吨。其中,甘草、枸杞等中药材11万亩,薰衣草、薄荷、万寿菊等香料植物5万亩,啤酒花4万亩;实现中药材1.9万吨、薰衣草、薄荷、万寿菊等产量10万吨、啤酒花产量0.4万吨;实现总产值8亿元。

产出效益指标:甘草单产0.2吨/亩;枸杞单产0.15吨/亩;薰衣草、薄荷、万寿菊等特色园艺植物单产水平1.5-2吨/亩;啤酒花单产0.13吨/亩;投入产出比1:3.5。

物质装备指标:标准化种植面积5万亩。

(三)加工及品牌建设

1. 干鲜果品

规划目标:2015年,干鲜果品加工产品40万吨,消耗干鲜果品55万吨;实现加工总产值211亿元。其中,

——红枣加工:年生产加工红枣26万吨,消耗干枣原料约29万吨;实现加工总产值约156亿元。

——葡萄酒加工:年产葡萄酒9万吨,消耗酿酒葡萄14万吨;实现加工总产值约20亿元。

——其他干鲜果加工:加工产量5万吨,消耗原料约12万吨;实现加工总产值35亿元。

农业产业化经营指标:加工转化率20%;加工值:基地总产值为0.74:1;产品流通销售率85%以上。

品牌建设:重点扶持林果类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兵团级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品牌建设。

2. 瓜、菜

规划目标:2015年,实现瓜菜加工产品6万吨,消耗瓜菜原料量35万吨;实现加工产值11亿元。其中,

——工业辣椒:年产干椒制品5万吨,消耗加工辣椒鲜原料33万吨;实现加工产值约6亿元。

——西甜瓜类:加工哈密瓜干、脯、酱1万吨,消耗哈密瓜约2万吨;实现加工产值约5亿元。

农业产业化经营指标:加工转化率约17%;加工:基地总产值为0.31:1;产品流通销售率85%以上。

品牌建设:重点支持的瓜菜类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兵团级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品牌建设。

3. 特色园艺植物

规划目标:2015年,实现年总产值44亿元。

农业产业化经营指标:加工转化率95%以上;加工值:园艺生产值4.5:1;产品流通销售率85%以上。

品牌建设:重点支持从事甘草、薰衣草为主的国家级、兵团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品牌建设。

(四)冷链体系建设

1. 冷链体系规划目标

2015年,实现田间预冷、保鲜日处理能力1.5万吨;保鲜库容达到35万吨/年,增加库容20万吨。实现田间预冷处理70%以上,果品保鲜量100万吨,其中,鲜食葡萄40万吨、苹果和香梨各30万吨。保鲜产值达到104亿元;果品保鲜率约36%。

2. 包装、贮运规划目标

2015年,园艺产品包装、运输产值占园艺基地、加工、保鲜总产值的8-10%,产值达到45亿元。

四、 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规划

当前,兵团园艺产业方式已开始转变,但现有生产技术水平与转变进程不相适应的问题凸显。为实现高产出、高质量、高效益、走高端市场的目标,引导兵团园艺产业规范发展、科学发展,加快建立健全园艺产业发展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

(一)产业技术支撑体系目标

建立健全优势种质资源汇集和开发利用、标准化果园建设、高效生产配套技术、产品标准与质量控制、灾害综合防控、园艺生产关键环节机械装备、信息保障、采后处理等相互联动、高效配套的产业技术支撑体系,为推进兵团园艺产业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不断增强兵团特色园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充分发挥园艺产业促进兵团经济发展和职工增收的积极作用。

(二)产业技术支撑体系任务

1. 标准化果园建设技术体系

针对兵团重点发展的特色园艺产品,按照适地适栽的原则,加强主要园艺作物优良品种的引进与筛选、品种比较与区域化试验,规范种苗生产技术,加强种苗生产管理,重点建设红枣、葡萄、香梨、苹果、核桃等特色果树嫁接大苗育苗基地,实现良种率达到95%以上,大力推广大苗带花定植;按照“矮密早丰”的要求,全面推行“环境绿色、品种统一、规模适度、设施配套、管理规范、优质高效”的标准化果园建设,标准化果园达到60%以上,优质果品率达到85%以上。

2. 高效生产综合技术体系

集成优化园艺产业“十大主体技术”,重点开展肥水高效利用、整形修剪、绿色植保、品质调控、设施园艺与配套工程技术等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主体技术推广应用覆盖率达到80%以上;科学运筹和合理调控物化投入,进一步提高土肥水有效利用率和投入产出比,实现亩产值超万元的果园种植面积200万亩;亩产值超5000元的瓜、菜种植面积35万亩。

3. 采后处理技术体系

建立较为先进、完善的采后清选、分级、包装、保鲜、贮运、加工技术体系,大力推广应用机械化清选分级、标准化、精细化包装、冷链保鲜贮运技术,统一规范产品质量标准,全面提升采后处理能力和水平;积极引进开发园艺产品系列加工技术,提高园艺产品附加值。实现果品采后清选分级率100%,水果预冷保鲜率达到70%以上。

4. 机械化技术装备体系

引进开发和推广运用精量播种机械、育苗移栽机械、整形修剪机械、植保机械、固态肥料开沟施肥机械、埋土防寒与出土机械、设施园艺配套机械、果品采收、清选分级、包装机械等机械化技术,力争实现园艺生产机械化率达到30%左右。

5. 信息技术体系

运用精准农业技术,建立主要园艺作物生长发育、水分、营养、气象信息、病虫发生状况的田间信息自动监测与采集系统,开发专家诊断咨询系统,形成科学有效的园艺作物田间自动监测与诊断技术体系。逐步健全主要园艺产品生产档案管理、产品质量追溯、市场营销等信息体系,不断增强兵团园艺产品的市场应对能力,加快提高兵团园艺产业发展的信息化水平。

6. 防灾减灾技术体系

针对兵团垦区频发的低温冻害、大风沙尘、有害生物等灾害开展成灾机制研究,重点开展红枣、葡萄、香梨、苹果、核桃、加工番茄等主要园艺作物低温冻害的预测预报与防控技术研究

与推广应用,加强主要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重点检疫性病虫害的监控,制定实施兵团重点园艺作物防控三大灾害的技术规程,确保园艺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园艺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主要进行特色林果、设施园艺从种植-采收-保鲜-销售一条龙示范区建设。

特色林果以葡萄、红枣、苹果、香梨为主。葡萄示范区位于农五师、六师、八师、十三师;红枣示范区位于一师、三师、十四师;苹果示范区位于一师;香梨示范区位于二师。

设施园艺示范区位于农二师、三师、六师、九师。

(四)工程研发中心建设

依托科研院所,分别在南北疆建立新疆兵团特色园艺产品工程研究中心2家,开展特色林果深加工产品为主的工程研发。

五、 重点项目及投资估算

(一)基地重点建设项目

1. 干鲜果品

主要包括红枣、葡萄、苹果、香梨建园及节水灌溉建设。增加新建果园15万亩,规划投资6.51亿元。

——红枣:建立一师、二师、三师、十四师发展以骏枣、灰枣为主, 十三师以哈密大枣为主的红枣生产基地155万亩,增加面积2万亩,直播建园,节水灌溉,亩投资约2500元,规划投资0.5亿元。

——葡萄:重点在天山北麓各师和十三师建设葡萄产业带,增加栽植面积。其中,二师、四师、五师、六师、七师、八师、十二师、十三师适宜垦区重点发展优质鲜食葡萄;在四师、六师、八师重点发展酿酒葡萄。增加葡萄基地面积7万亩,亩投资约6000元,规划投资4.3亿元。

——苹果:重点在农一师、农二师、农四师建设苹果产业带,增加栽植面积3万亩,亩投资约2500元,规划投资约0.75亿元。

——香梨、核桃:重点农一师、农二师、农三师建设香梨产业带,增加栽植面积1万亩;在农一师、农三师建设核桃产业带,增加栽植面积2万亩;亩投资约3000元,规划投资0.9亿元。

——其他果品:增加栽植面积0.3万亩,亩投资约2000元,规划投资0.06亿元。

2. 瓜、菜

主要为工业辣椒新增基地节水灌溉建设。新增工业辣椒种植3.3万亩,全部采取节水灌溉,规划投资约0.3亿元。

3. 设施园艺

增加设施园艺面积25万亩,节能日光温室平均建设投资10万元/亩测算,规划投资250亿元。

4. 特色园艺植物

建立甘草、枸杞等中药材基地11万亩;薰衣草、薄荷、万寿菊基地5万亩;啤酒花基地4万亩。以上基地均在现有耕地上种植结构调整实现,由建设单位自筹建设。

(二)加工及品牌建设重点项目

主要针对园艺产品生产配套设施、加工新产品研发、园艺产品交易中心、设施园艺新材料研发等方面的建设,规划投资0.85亿元。

1. 干鲜果品

——红枣:扶持红枣采后处理、分级包装、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红枣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年,新增加工能力20万吨/年,加工转化率达到30%-35%;每万吨建设投资支持资金100万元,规划投资2000万元。

——其他干鲜果品: 扶持兵团果业集团及下属企业的果品新产品和市场的开发力度。加大2-3个干鲜果品品牌建设。每个品牌投资1000万元,规划投资3000万元。

2. 瓜、菜

——辣椒:扶持1-2个品牌开发辣椒色素、辣椒丁、辣椒沙司、辣椒油等系列产品,每个品牌投资500万元,规划投资1000万元。

——哈密瓜:扶持1个哈密瓜深加工品牌企业,进行瓜干、瓜脯、哈密瓜原汁等的生产,规划投资500万元。

3. 设施园艺

扶持设施园艺育苗基质、专用肥料及采后处理装备的研发与生产,每项投资300-350万元,规划投资1000万元。

4. 特色园艺植物

支持2-3个甘草、薰衣草等特色园艺植物品牌产品进行深加工,每项投资300-500万元,规划投资1000万元。

(三)冷链体系重点建设项目

实现鲜食果品、时令蔬菜等的田间预冷1.5万吨/日;保鲜库容达到35万吨,增加库容20万吨。规划投资11亿元。具体如下:

⒈以鲜食葡萄、时令蔬菜生产为主的二、四、五、六、七、八、十二、十三师等的重点团场,建设田间预冷、分级、包装生产线,实现日加工生产总量1.5万吨,规划投资约3亿元。

⒉围绕集散地、口岸和交通枢纽建设果品保鲜库群。以二师、五师、六师、八师、十二师、霍尔果斯口岸等为重点建设区域,增加库容20万吨,平均投资约4000元/吨,规划投资约8亿元。

(四)技术支撑体系重点建设项目

扶持良种繁育、标准化果园、设施工厂化育苗、特色园艺植物高效利用等技术的集成与示范;推进机械装备、采后处理、信息系统、防灾减灾等关键技术的开发应用。规划投资2.49亿元。

1. 标准化果园技术集成与示范

推行“环境绿色、品种统一、规模适度、设施配套、管理规范、优质高效”的技术集成于示范;重点扶持25万亩兵团级标准化果园建设,每亩补助300元,规划投资7500万元。

2. 高效生产综合技术配套与应用

科学运筹水肥、简化整形修剪、合理有效调控、绿色安全植保等高效生产综合技术,建立配套应用示范点20个;每个点补助100万元,规划投资2000万元。

3. 采后处理技术优化与提升

优化完善采后清选、分级、包装、保鲜、贮运、加工技术体系,提升采后处理能力和水平;引进果品精深加工技术,规范产品质量标准,建立采后处理示范点10个,每个点补助100万元,规划投资1000万元。

4. 机械化装备技术创新与推广

重点开发和推广整形修剪机械、开沟施肥机械、果品采收机械、埋土出土机械;每项补助500万元,规划投资2000万元。

5. 信息技术引进与开发

引进主要园艺作物田间自动监测与采集技术,开发专家诊断系统,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立园艺信息化应用示范团场10个,每个团场投资200万元,规划投资2000万元。

6. 建设完善防灾减灾体系

建立兵团级主要园艺作物主要病虫害及低温冻害监控中心1个,健全师团预测预报点36个,规划投资500万元。

7. 园艺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建立以葡萄、红枣、苹果、香梨、设施园艺为主的示范区13个,每个示范区支持资金180-200万元,规划投资2500万元。

8. 园艺产品研发及交易市场建设

在南北疆各建立一个兵团园艺产品工程研发中心、商品交易中心(包括批发市场)。每个工程研发中心支持资金500万元,每个园艺产品交易中心支持资金750万元,规划投资2500万元。

(五)投资估算及资金来源

“十二五”期间,园艺规划总投资270.66亿元。其中,基地投资256.81亿元,年均投资51.36亿元;加工及品牌建设投资0.85亿元,年均投资约0.17亿元;冷链体系投资11亿元,年均投资2.2亿元;技术支撑及服务体系建设投资约2亿元,年均投资0.4亿元。

国家级、兵团级主要投向于冷链体系中的田间预冷建设、加工及品牌建设、技术支撑及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投资3.5亿元,年均投资0.7亿元;其他均由团场、个人及招商引资投资建设。

六、 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建设规划的顺利实施

兵团园艺产业“十二五”建设规划的顺利实施,事关兵团“三化”同步和“三大基地”建设的大局。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对园艺产业建设规划落实的组织领导。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研究制定本单位、本部门园艺产业建设规划,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指导和协调园艺产业建设工作,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打下良好基础。要建立健全目标管理制和工作责任制,将工作推动情况纳入党委和党政干部政绩考核,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

(二)强化扶持措施,整合品牌资源,搭建园艺产业化的建设平台

认真贯彻兵团党委六届五次、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对兵团加快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切实执行国家、自治区有关政策,在项目资金、银行贷款上向重点龙头企业和示范团场倾斜,引进、培育和扶持相关大企业、大集团进行园艺产品的生产和加工,引导各种经济成份积极参与特色园艺产品加工、贮运、保鲜和市场营销,延伸产业链,提升园艺业的整体效益。对红枣、葡萄、瓜菜、特色园艺植物等优势园艺产品,根据区域、销量及效益进行品牌资源整合,做大做强优势品牌。正确处理龙头企业、团场和农工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园艺产业化进程。

充分利用国家、新疆有关农机补助的政策,示范推广果蔬采后商品化处理、加工与保鲜流通技术和装备;温室大棚、果园多功能微型耕作机具;蔬菜和花卉播种设备和育苗、移栽机具;特色果品收获机械以及保护地卷帘机、产品初加工等机械。

(三)加大投资力度,构建园艺业多元投入机制

充分利用国家对口援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

扶贫、代赈、综合开发、生态建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投入,整合资金,保证投资重点向果蔬产品加工及品牌、冷链、技术支撑三大体系建设倾斜。加大对园艺产业良种繁育、标准化果园、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科教服务和网络信息等体系的建设投入力度。设立园艺产业化专项资金,积极扶持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示范项目。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非公有制经济成份和个人投资开发园艺产业,坚持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

(四)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园艺产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继续加大精准农业六项技术,园艺业十大主体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力度,建立南北疆园艺产品工程研究中心,在节水灌溉、新品种选育与推广、高产高效栽培、标准化果园建设、园艺生产机械化等方面实现突破;建设园艺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示范带动兵团园艺产业现代化建设进程。

以兵团两校一院一站技术人才为依托,推动园艺业技术进步,引导园艺产业向高产出、高质量、高档次、高效益方向发展。建立科研、教学、企业相结合的技术研发平台,力争在核心技术和高新技术的研究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加大对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职工的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培训体系,大力培养园艺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通过实施重点工程和示范项目引进技术、引进管理、引进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懂生产、会管理、善经营的人才队伍。

附表1:

兵团“十二五”末园艺基地建设规模规划一览表

 

 

 

 

 

 

 

 

 

 

 

 

 

单位:万亩

序号

项目

合计

农一师

农二师

农三师

农四师

农五师

农六师

农七师

农八师

农九师

农十师

农十二师

农十三师

农十四师

㈠干鲜果品

280

86

50

51

13

8

12

2

15

1

1

7

16

19

1

红枣

155

58. 0

29. 0

40. 0

 

 

0. 5

1. 0

0. 5

 

 

 

8. 4

18. 0

2

葡萄

58

 

3. 0

0. 6

6. 5

7. 9

11. 1

1. 0

14. 2

0. 0

0. 0

6. 3

7. 6

 

2. 1

鲜食葡萄

40

 

2. 0

0. 6

3. 0

7. 9

4. 9

1. 0

7. 3

 

 

5. 3

7. 6

 

2. 2

酿酒葡萄

18

 

1. 0

 

3. 5

 

6. 2

 

6. 4

 

 

1. 0

 

 

3

苹果

25

13. 5

0. 5

3. 0

5. 5

 

0. 5

 

0. 5

0. 5

0. 5

 

 

 

4

香梨

27

8. 0

17. 5

2. 0

 

 

 

 

 

 

 

 

 

 

5

核桃

10

6. 0

 

4. 0

 

 

 

 

 

 

 

 

 

 

6

其他干鲜果品

4

1. 0

 

1. 0

1. 0

 

 

 

 

 

 

1. 0

 

0. 3

㈡瓜菜类

70

13

16

6

5

1

9

3

5

1

4

3

5

1

1

西甜瓜基地

20

0. 5

0. 5

4. 5

0. 9

 

5. 0

0. 5

1. 8

 

2. 9

0. 5

3. 0

 

2

辣椒

30

8. 8

14. 0

0. 0

1. 7

0. 0

1. 1

0. 3

0. 4

1. 0

0. 5

1. 0

1. 0

0. 5

3

其他蔬菜基地

20

4. 0

1. 1

1. 8

2. 4

0. 5

2. 4

2. 0

2. 5

0. 3

0. 6

1. 0

1. 3

0. 1

㈢设施园艺

30

2

3. 7

3. 5

2. 2

1. 0

8. 0

1. 5

2. 6

2. 0

0. 0

1. 0

1. 5

1. 0

㈣特色园艺植物

20

3

0. 7

3

2. 7

2. 6

2

2

0

0

0

2

0

2

1

香料植物

5

 

0. 7

 

2. 7

1. 6

 

 

 

 

 

 

 

 

2

中药材

11

3. 0

 

3. 0

 

1. 0

 

2. 0

 

 

 

 

 

2. 0

3

啤酒花

4

 

 

 

 

 

2. 0

 

 

 

 

2. 0

 

 

合计

400

104

70

63

23

12

31

8

22

4

5

13

23

22

附表2:

“十二五”期间园艺产业产值一览表

单位:亿元

序号

项目

合计

基地总产值

关联产业产值

保鲜

加工

包装、运输

㈠林果业

646

286

104

211

45

1

红枣产业

354

170

 

156

28

2

葡萄产业

79

29

23

20

6

3

苹果

78

36

38

 

4

4

香梨

80

34

43

 

3

5

其他干鲜果品

56

17

 

35

4

㈡瓜、菜类

50

36

 

11

4

1

西甜瓜产业

16

10

 

5

1

2

工业辣椒

21

14

 

6

2

3

其他蔬菜

13

12

 

0

1

㈢设施园艺产业

292

270

 

0

22

㈣特色园艺植物产业

44

8

 

32

4

总计

1032

600

104

254

74

注:基地产值中测算,林果产值10000元/亩;其他蔬菜5000元/亩;设施园艺9万元/亩;特色园艺植物4000元/亩。

附表3:

重点项目投资一览表

单位:万元

序号

产业

投资

平均年度投资

一、 基地

2568100

513620

干鲜果品

65100

13020

瓜、菜类

3000

600

设施园艺

2500000

500000

特色园艺植物

0

0

二、 加工及品牌建设

8500

1700

干鲜果品

5000

1000

瓜、菜类

1500

300

设施园艺

1000

200

特色园艺植物

1000

200

三、 冷链体系建设

110000

22000

田间预冷设施

30000

6000

果品保鲜设施

80000

16000

四、 技术支撑及服务体系建设

20000

4000

标准化果园技术集成与示范

7500

1500

高效生产综合技术配套与应用

2000

400

采后处理技术优化与提升

1000

200

机械化装备技术创新与推广

2000

400

信息技术引进与开发

2000

400

建设完善防灾减灾体系

500

100

示范区建设

2500

500

园艺产品研发、交易中心

2500

500

合计

2706600

54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