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3年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14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农业局

  2013年兵团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年来,兵团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兵团党委的工作大局,根据兵团的重点工作部署,着眼于加强农业局机关效能建设,着眼于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立足兵团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力推进农业行政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营造了农业政务服务好环境。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依托政务信息平台,大力推进政务工作的开展。

  一是用好兵团政务系统提供的良好平台,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网(门户网)对兵团机关30多个部局开设政务信息通道以来,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了向兵团政务信息办公室提供重要政务信息以外,认真做好兵团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政务外网栏目的建设、信息发布。同时通过兵团日报社和兵团电视台等媒体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工作。

  二是用好国家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专门提供的政务网链接通道。近年来,我局通过农业部信息网、国家林业局网站及全国林木种苗信息管理网站等提供了大量的农业(林业、畜牧业)发展情况信息、政务信息及相关动态等,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有利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对宣传兵团农业、林业发展成果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时,我局还通过国家林业专网、中国公安信息网等平台积极做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数据的上报工作。

  三是通过局自身网络资源,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近年来,兵团农业局通过已有的兵团农业技术推广网、兵团林业有害生物信息网、兵团农机化信息网、兵团种业信息网、兵团农机安全监理网等,以服务和互动性为原则,以实现信息公开、公众参与为目标,完善了各栏目,从兵团农业管理需要出发,及时更新和添加信息资料,形成上与国家门户网站链接、下与各中心测报站互相沟通和交流、旨在建设好兵团林业有害生物网站。自兵团林业森防站建设有害生物信息电子传输系统以来,明显增强了上下级之间和中心测报站部门之间协同工作的能力,较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很好效果。

  (二)抓好农业局内部政务信息工作建设。

  一是自兵团内网建成以来,我局按照要求,通过兵团内网网站发布了局政务信息。

  二是统筹安排,计划将兵团农业局OA办公系统并入兵团内网系统,通过本系统可实现公文处理、收发文件登记及快速查询、人事信息公布、车辆管理信息公开、国有资产登记公开等,待时机成熟后将正式启用,为实现电子政务信息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抓好基层农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要求兵团各师团级农业部门按照兵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及部署,在确定信息密级的情况下,认真抓好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尤其是广大农牧职工急切关注、关心的农业发展情况和相关法规文件等。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并结合自身实际,重新调整了农业局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成员,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要求,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及成员职责与任务,并要求各事业单位主要领导须高度重视政务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尤其是行业信息)等。同时,明确了电子政务信息网站兼职管理员和系统维护员,逐步配齐配强了信息工作人员,为我局的网站功能完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农业局局长办公会议专门将此项工作纳入议事议程,并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必要经费,改善工作条件。

  (二)完善落实制度。根据政务信息公开新要求,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及工作方案,修订和下发了《兵团农业局政务信息工作管理规定》《兵团农业局信息宣传考核办法(试行)》,同时加大了保密审查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内容无差错。加强农业突发公共事件信息调度与报送工作,确保信息在第一时间报送有关部门,在2013年11月12日,我局给各师农业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农业突发公共事件信息调度与报送工作的通知》。

  (三)加强监督检查。根据兵团办公厅和兵团绩效办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农业局201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方案,通过季度检查、年度通报等,加强监督,督促各单位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报送、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年度报告等日常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兵团农业局政务外网平台,开设了征求意见栏目,主动接受群众意见。

  (四)抓好培训。根据当前兵团各级农业行政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加大对本级和师局单位政务信息人员的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分类指导,加强工作交流,使兵团农业各级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熟悉《条例》的各项规定,正确把握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三、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兵团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进展,但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与上级要求的建设水平以及政务、社会需求有很大差距,还存在许多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精神,不折不扣的按照兵团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加强领导,强化制度建设,激发各级农业政务信息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继续加强与兵团、国家部委在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方面的沟通;健全完善公众网载体建设,促进信息及时公开。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一)积极探索新型政务信息公开方式。积极探索手机报、政务微博等新渠道,即时发布重要政策、大型活动和突发公共事件等热点信息。

  (二)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要求,接受公众对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内政务信息的申请、咨询并按时回复。

  (三)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工作。目前各师农业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开发、政务部门全业务网站、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等工作已陆续展开。结合师局实际情况,抓好3-5个试点示范单位进行总结和交流,通过以点带面,全面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