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召开提升棉花质量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14年08月22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农业局

  8月21日,兵团就提升棉花质量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议。孔星隆副司令员出席了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兵团副秘书长周国胜主持,各植棉师主管副师长、农业局局长,中棉所、农垦科学院等科研院所育种、栽培方面的专家,兵团工程咨询中心、师农机局、团场轧花厂等单位机采和加工方面的专家,棉机制造企业、种子企业、棉纺企业的总经理,以及兵团农业局、财务局、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委、商务局、质监局、供销社、棉麻公司等机关有关部门和企业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植棉师汇报了当前棉花生产情况、棉花种植、采收、加工各环节质量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的措施以及进一步提高棉花质量的建议。有关专家围绕提升棉花质量工作从育种、栽培、机采和清理加工等不同方面进行了发言。有关棉纺企业从国内外棉花质量对比和企业对原料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兵团农业局汇报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兵团棉花质量的建议。兵团供销社汇报了参加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及赴内地纺织及涉棉企业走访情况。兵团机关有关部门和企业对进一步提升兵团棉花质量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后,孔星隆副司令员作了重要讲话,对当前农业生产、提升棉花质量及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客观分析当前棉花生产形势,以保铃增重、促早熟为目标加强后期田管工作。各师要正确认识今年棉花受灾实际,密切监测天气和水情变化,做好技术服务,尤其是支持受灾团场职工生产生活,积极开展灾后自救。二是统一思想认识,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提升棉花质量。指出棉花依然是兵团农业的主导产业,是职工收入的主要平台,确保兵团棉花优势地位意义重大,提升棉花质量势在必行;要理清思路,分析找准主要问题,重点突破,对当前即刻实施的措施要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对今后的工作要及早研究部署,确保今年兵团棉花品质有所改观,明年有大的提升。三是抓紧制定出台提升棉花质量的配套实施办法。兵团农业局牵头,兵团机关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狠抓各项配套措施的落实。四是建立实施兵团棉花生产全程质量管控制度。兵团各级要结合兵团实际,把提升棉花质量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建立质量追溯体系,抓好品种筛选、栽培、采收、清理加工等每个环节,全程管控。五是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兵团科技等有关部门对影响棉花质量的关键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重点攻关,大力突破。要选取几个重点团场进行试点示范,取得成功后大范围推广。六是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提升棉花质量的氛围。师团上下要大力宣传当前棉花政策,讲解棉花生产及销售形势,重点向连队干部和职工宣传,做到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