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5年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16年03月17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局

在兵团电子政务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兵团农业局电子政务取得一定发展,应用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一、 电子政务建设现状与应用成效

近年来,兵团农业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电子政务全局,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稳步推进、不断创新兵团农业局电子政务工作。现兵团农业局电子政务发展态势良好,在多个领域取得一定成绩,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为核心的服务能力逐步提升,以农业现代化建设为主的农业发展战略也得以贯彻落实。

(一)建立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项职责

兵团农业局领导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工作,依照兵团信息化发展要求,结合农业局实际情况,强化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调整信息网站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员岗位职责与任务。要求直属事业单位和各师农业局的电子政务要由主要领导亲自负责,每年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有专人负责政务信息报送等。同时,指定信息网站兼职信息管理员和系统维护员,各业务科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兼任网站信息员,逐步配齐配强了人员队伍,为兵团农业局网站的功能完善奠定了好基础。

(二)完善基础设施,为电子政务发展提供保障

在符合设备管理和采购的原则下,积极协调配备电子政务内网专用机和相关设备,为做好电子政务工作打下基础按照兵团统一安排部署,在兵团信息中心的业务指导下,运用协同办公平台,为提升电子政务水平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兵团农业局着力做好对口国家部委业务专网建设,在国家林业局及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通过与国家林业局的专网连接,实现了电子公文的收发和流转。

(三)围绕核心业务,着力建设应用系统和数据库

一是加强培训和学习。兵团农业局年内做好了政务外网移动办公应用系统的培训和学习,要求全局人员尽早熟练应用系统,逐步扩大系统的覆盖范围,深化系统的应用程度。做好了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电话系统维护工作。系统一直运行良好,节省了会议开支,也便于省会之间在最短时间内直接交流。

二是推进数据库建设顺利进行。

(四)继续做好农(林)业信息化平台运维工作

通过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管理,局属相关单位网站运维平稳。一是由兵团林业管理总站建立的“兵团林业有害生物信息网;二是有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建立的“兵团农业技术推广网;三是兵团农机化信息网;四是兵团农机监理网等。现兵团农业局农业系统政务网站群的规模效应已初步体现,充分利用各网站发布信息、处理业务,可切实提升兵团农业局整体信息化水平。

(五)依托政务信息平台,大力推动信息公开报送工作

近年来,随着兵团农业系统各项业务量不断增加,信息量也随之增多,各类信息对兵团各级部门和社会群众的参考价值也日益重要,信息发布已成为兵团农业局电子政务工作的重点之一。现阶段,各级政务网站纷纷建成,兵团农业局充分利用这些信息平台,大力推动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尤其是公开广大农牧职工急切关注、关心的农业发展情况和相关法规文件等,从而切实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奠定基础。

一是充分利用兵团电子政务内外网提供的良好平台。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网(门户网)对兵团机关30多个部局开设政务信息通道以来,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兵团农业局做好了兵团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政务外网栏目建设、信息发布工作。同时,通过兵团办公内网信息系统和公文传输系统,严格按照办公厅要求,认真开展信息、文件的报送和运转工作。二是用好国家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专门提供的政务网链接通道和政务网邮箱。近年来,兵团农业局通过农业部信息网、国家林业局网站及全国林木种苗信息管理网站等发布了大量农业(林业、畜牧业)发展情况信息、政务信息及相关动态等。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有利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对宣传兵团农业、林业发展成果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兵团农业局还通过国家林业专网、中国公安信息网等平台积极做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农业数据的报送工作。三是建设兵团农业局自身网络资源。近年来,从兵团农业管理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以服务、互动为原则,以实现信息公开、公众参与为目标,兵团农业局对已有的兵团农业技术推广网、兵团林业有害生物信息网、兵团农机化信息网等网站及时调整栏目设置、更新各栏目信息,形成上与国家门户网站相链接、下与各中心测报站相沟通的信息发布报送渠道。自兵团林业森防站有害生物信息电子传输系统建设以来,兵团农业系统各级之间和中心测报站部门之间的协同办公能力明显增强,较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很好成效。

(六)加强保密,确保安全

长期以来,兵团农业局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定期不定期地召开机关办公现代化保密知识和泄密案例教育会议,积极组织局内部职工计算机基础故障排除技能及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并开展安全保密检查工作。加强涉密系统及涉密移动介质的规范管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各单位根据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安全性。农业局信息报送严格遵循保密审查制度。为了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公布,又不违反国家有关保密制度,兵团农业局每次在发布信息前,进行层层报批,即相关部门提供信息——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签字审批——政务公开信息员整理——办公室主任保密审查——局领导审批,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保密制度及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未发生过失泄密情况。

(七)健全法规制度,确保电子政务发展工作规范化

按照兵团各项新要求,兵团农业局逐步出台完善相关制度,如《视频会议设备申请使用制度》、《办公自动化管理制度》、《网络信息安全制度》、《上网信息审核责任制》、《网站管理制度》、《政务信息管理办法》等,为兵团农业局电子政务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 下一步工作安排

兵团农业局电子政务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进展,但目前总体上处于起步阶段,与上级要求的建设水平以及政务、社会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存在许多不足需要进一步改善。下阶段,兵团农业局要不折不扣地按照兵团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兵团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领导力度,强化制度建设,推动农业局电子政务工作进一步发展。

一是继续依托各信息平台,着力推动电子政务在各项业务中的全覆盖。

二是积极探索新型政务信息公开方式。积极探索手机报、政务微博等新渠道,即时发布重要政策、大型活动和突发公共事件等热点信息。

三是积极学习兵团其它单位网站在内容建设与管理制度方面的优秀经验,同时加强对相关网站运行、管理和维护人员的培训与绩效评估。

四是完善协调机制,构建后台管理的绩效考核体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保障协调部门的有效运作,促进内部不同后台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提高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能力及水平。

五是深化电子政务安全建设改革,重视防范与维护,提高物理层的安全防护措施,深化管理改革,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公务人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