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十三五”时期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8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网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办公厅

各师(市)、院(校),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十三五”时期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已经兵团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兵团办公厅

                                                                            2016年8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十三五”时期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兵团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决胜期,是兵团农业转变发展方式和深化改革的战略机遇期。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发展道路。根据兵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安排,编制兵团“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旨在指导兵团未来五年农业经济的发展方向,是“十三五”时期兵团农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一、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一)“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就。

“十二五”以来,兵团各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三农”发展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动农业改革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成为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使兵团农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到2015年,大部分指标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为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增强。“十二五”以来,兵团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产品产量稳步增长,油料、甜菜、加工番茄生产基本保证加工需求。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标准化规模养殖快速发展。果蔬园艺业发展迅猛,果品产量稳步提高。2015年,全兵团完成农业总产值960亿元,实现农业增加值430亿元,较2010年增长55.8%。粮食、棉花总产分别达到266.26万吨和146.5万吨,较2010年分别增长24.6%和27.4%;牲畜存栏771.28万头只,较2010年增长23.6%;肉类总产39万吨,牛奶总产62.9万吨,禽蛋产量8.14万吨,分别较2010年增长21.9%、42%和78.1%;果品总产达到348.9万吨,较2010年翻1.8番。

农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坚持“稳粮、优棉、精果、强畜”的结构调整方针。种植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棉花产加销全程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强,调减次宜棉区和中低产田100万亩以上,棉花生产区域优势更加突出;标准化精品果园建设进一步加快,形成了南疆以红枣为主、北疆以葡萄为主的特色干鲜果品生产基地,果品商品率达到85%以上;畜牧业畜种畜群结构不断优化,奶牛、生猪、牛羊肉优势主产区进一步集中。畜牧养殖业和果蔬园艺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37%提高到2015年的55%,初步形成了种植业、畜牧养殖业、果蔬园艺业“三足鼎立”的格局。

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显著提升。印发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兵团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意见》,通过兼并、重组、收购组建跨垦区的农业产业集团,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5年底,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达到477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5家,龙头企业带动农产品销售比重达6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2010年的0.47∶1提高到2015年的0.85∶1。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区2个,全国“一团一品”示范团30个。259个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

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高。国家“一控两减三基本”的政策措施得到较好落实,农业节本增效、面源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取得较好成效。2015年,农业用水比重降到92%,较2010年减少近3个百分点,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0年减少8个百分点,残膜回收率达到92%;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新发展,森林覆盖率达到18.62%,较2010年提高1.4个百分点,农田林网化率达到85%,防沙治沙面积达到300万亩,垦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

农业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试点团场农业经营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培育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农业集约化和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现代农业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截至2015年末,兵团农工专业合作社达到1952家,其中国家和兵团级示范社78家,合作社出资总额达51.28亿元;515个原连队居住区实现转型发展,实现产值近60亿元。农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与周边国家开展农牧业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农业现代化基础更加牢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五年建成高标准农田916万亩、约占耕地面积的一半,建成高新节水灌溉面积1550万亩、占播种面积的78%。5年来,以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和效益为重点建设农业节水灌溉示范基地,以规模化组织、公司化运作、科学化管理、专业化服务为重点建设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实现程度达到85%,阿拉尔、五家渠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20个兵团级现代农业示范团场接近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兵团农业节水灌溉示范、农业机械化推广和现代农业示范“三大基地”基本建成。2015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较2010年增加2.1个百分点。

农牧团场职工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五年来,通过深入开展促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三年攻坚行动,团场职工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特别是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得到有效挖掘。2015年,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53元,较2010年翻一番,土地生产率达到4524元/亩,较2010年增长43.5%,农业产业化组织带动农工比重达到85%,较2010年提高62个百分点。精准扶贫成效显著,46个贫困团场实现脱贫摘帽,9.2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十二五”是兵团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五年,是团场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重要作用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发展环境。

“十三五”期间,兵团农业发展面临一系列难得政策和历史机遇。一是国家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为兵团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展现代化农业创造了条件。二是国家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同时支持兵团在南疆发展,有利于解决兵团在南北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三是对口援疆省市加大对兵团的援助力度,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可以弥补兵团农业产业化的“短板”,为兵团农业发展拓展空间创造了条件。四是国家持续实施财政支持性农业政策,大力发挥金融杠杆支农作用,为兵团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五是国家大力扶持生态农业,为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拓展农业功能创造了条件。六是国家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有利于破解兵团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不适应市场化要求的“难点”问题。七是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一大批先进适用的农业新科技成果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创新将推进兵团农业发展。“互联网+农业”未来更将充分发展,为兵团农业生产、经营及农产品销售等实现重大创新突破提供了有效途径。

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一是农业结构需要优化升级。畜牧业仍然是兵团农业经济发展的“短腿”。畜牧业在农业结构中占比只有16.1%,发展较慢,农牧结合转化效益差、产业链短。二是农业产业化依然是“短板”。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仅为0.85∶1,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没有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农产品加工转化和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创新驱动不强,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极大地影响了农业产业化的健康发展。三是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能力不足。市场配置资源的“难点”没有完全破解,农产品市场竞争加剧,主导产业的集团化、企业化、公司化运作的产业体系尚未配套完善。四是农业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南疆三地州和边境沿线的师团农业发展相对较慢。五是资源环境约束压力持续增加。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问题凸现,农业资源利用到了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新阶段。六是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农业改革是兵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涉及多方利益关系调整,迫切需要攻坚克难。同时,随着新型城镇化推进,也迫切需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兵团农业大发展大提升大作为的重要机遇期,要达到2018年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2020年成为全国现代农业排头兵的总目标,就必须认清发展形势,破解发展难题,凝聚各方力量,不断改革创新,奋力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大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农业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充分发挥“三大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全面提升兵团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兵团农业竞争优势;积极探索农业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挖掘农业增收潜力,持续增加农牧职工收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发展,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不断培育发展新动力,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激活各类农业生产要素,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区域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途径和特色模式,构建完备的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

——坚持协调发展,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相衔接,加大产城融合力度,立足产业支撑,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农业一二三产协同发展、联动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做到保护与治理并重,调整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和区域布局,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促进农业资源利用方式向节约高效利用转变,实现资源永续利用。

——坚持开放发展,提升农业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继续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有机结合,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拓展与沿线国家和重点区域的农业合作,同时,加强兵地融合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坚持共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区域平衡发展战略,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推进精准扶贫,使广大农牧团场职工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增强兵团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提高幸福指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发展目标。

1. 总体目标。

以加强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为重点,优化产品结构;以提高资源匹配度和资源有效利用率为重点,优化区域布局;以提高产业化发展水平为重点,优化产业体系;以提升现代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条件为重点,优化生产体系;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重点,优化经营体系;以治理和修复农业生态环境、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为重点,优化资源利用方式;以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强化队伍建设为重点,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即“六优化、一健全”)。到“十三五”末,兵团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升,现代农业的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基本形成,农业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物质技术装备条件显著改善,农牧职工收入持续增加,团场活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城协调融合、集团化组织化优势有效发挥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更好发挥先进生产力示范区作用,成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农业“走出去”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整体提升兵团农业发展水平,2018年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2020年成为引领全国现代农业的排头兵。

2. 具体目标。

——全面提升主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优化农业结构,积极推进农田水利、土地整治、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粮经饲统筹,粮食面积稳定在400万亩,总产200万吨;棉花种植面积控制在800万亩左右,产量120万吨;牲畜存栏1000万头只,肉、蛋、奶总产分别为55万吨、13万吨和100万吨;果品总产450万吨。畜牧业和果蔬园艺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之比力争达到60%以上;养殖水面稳定在 55万亩左右,水产品总产量7.5万吨。

——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引导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到2020年,各类新型经营组织发展到2000家,培育发展国家级、兵团级龙头企业200家以上,其中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达到50家,年销售收入50-100亿元以上的达到5家。85%以上的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规模经营比重达到90%以上,农产品加工增值率达到200%以上。

——全面提升农业技术装备水平。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农业经营各环节物化生产要素使用效率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为核心,增强三大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国农业现代化。到2020年,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2-3个,建成一批技术领先创新、管理科学规范、投资经济实用的规模化高标准节水灌溉示范区。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1200万亩;新增或改造高新节水灌溉面积5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应用面积占总灌溉面积的70%以上,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主要农作物统一供种率达到100%;禽畜良种化率达到80%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以上;机采棉面积占棉花总面积90%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6%以上;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提高,农机管理标准化团场达到95%以上。

——全面提升农业结构质量效益水平。支持和鼓励大产业、大集团和大企业的发展模式,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规模和效益。2020年,种养规模不断扩大,职均管理规模达到粮食300亩、棉花120亩,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0%以上;围绕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各个环节,通过5年努力,基本健全兵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形成兵、师、团三级质量安全监管、“三品一标”认证、质量检测、综合执法紧密衔接配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全面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更加健全,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监管和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追溯体系实现全程质量监控。农产品储藏、保鲜设施和营销网络进一步完善,形成覆盖全兵团、辐射全疆及周边地区的农业科技支撑、生产经营和市场营销体系。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师团统筹的重大需求,农业信息化突出“互联网+农业”、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精准农业和农业信息服务,农业信息化平台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全面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重点突破,初步形成生产、生活、生态协调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到2020年,兵团化肥利用率达到45%;残膜回收率达到97%以上;禽畜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75%。

——全面提升农业“走出去”规模和发展水平。改造提升传统农业,促进外向型产业聚集,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推广、农产品、农业机械、食品加工等出口基地,到2020年,农业进出口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15年

2020年

年均增长率(%)

备注

一、 经济指标

1

农业生产总值(亿元)

960

1200

4. 56

2

畜牧业和果蔬园艺业占农业生产总值的比重(%)

55

60

8. 45

二、 主要农产品产量

3

粮食产量(万吨)

266. 26

200

-5.56

400万亩

4

棉花产量(万吨)

146. 5

120

-3.91

800万亩

5

肉类产量(万吨)

39. 01

55

12. 40

6

蛋类产量(万吨)

8. 41

13

7. 37

7

奶类产量(万吨)

62. 9

100

17. 35

8

优质林果产量(万吨)

450

三、 农业现代化

9

基本耕地保有量(万亩)

1540

1640

1. 27

10

高标准农田面积(万亩)

925

1200

5. 34

11

高新节水灌溉面积(万亩)

1500

500

改造和新增

12

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0. 55

0. 58

1. 07

四、 农业科技化

13

农业科技贡献率(%)

55

65

1. 76

14

规模化养殖率(%)

51. 6

80

15

禽畜良种化率(%)

80

16

主要农作物统一供种率(%)

100

五、 农业机械化

17

农机总动力(万千瓦)

370

550

8. 25

18

综合机械化率(%)

93. 1

96

19

机采棉比率(%)

90

六、 新型经营组织化

20

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家)

2000

21

兵团级龙头企业(家)

200

新增

22

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

85

七、 农业经营产业化

23

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

0. 85:1

2:1

八、 农业生态化

24

森林覆盖率(%)

18. 6

20

九、 可持续发展(一控两减三基本)

25

化肥利用率(%)

40

45

2. 38

26

地膜回收率(%)

90

97

1. 51

27

统防统治覆盖率(%)

60

75

4. 56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三大体系”建设,补齐农业发展“短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引入现代产业组织方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国家级和兵团级重点龙头企业做优做强,推进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建设发展水平。鼓励龙头企业围绕棉业、果蔬业、葡萄酒业、油脂加工、肉类加工、乳品加工、粮食加工、饲料加工、番茄加工、糖业十大产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快棉纺织业发展,稳定提高重点企业的开工率,鼓励扩大下游产业产能,推进产业升级。围绕兵团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职工创业园建设,集中建设果蔬、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加强农产品采后处理、冷链体系建设和品牌创建,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快创新流通方式和流通业态,依托现有产地批发市场、专业市场,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构建电子商务产业链,形成新的营销模式。充分发挥农业公司和农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提升“一团一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水平,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继续坚持“稳粮、优棉、精果、强畜、促加工”方针,调整优化农业内部结构。把稳粮和畜牧业发展结合起来,把粮食、经济作物二元结构向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三元结构调整,把优棉和高产创建、提高品质和降低成本结合起来,把强畜和现代畜牧业发展理念、种养加一体化结合起来,把精果和提质增效的标准园建设结合起来,大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健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推进农业信息化,做大做强种业,提高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加快构建兵团特色农业现代化支撑体系,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围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农业管理体制、经营机制、服务体系建设等改革试点。按照“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的要求,在兵师层面围绕农业主导产业,按照集团化的经营模式,通过兼并、重组、收购组建跨垦区的农业产业集团。团场层面按照基地建设、初加工为主的模式,做好与龙头企业、产业集团的产销衔接,构建“集团+专业公司+生产基地(合作社)”为主的生产经营模式;推进建立团场农业经营公司,尽快形成以职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农业经营公司为主体、专业公司或专业合作社及其他经营组织共同参与、利益联结、统分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二)继续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厚植农业发展优势。

农产品主产区。依据兵团主体功能区规划,兵团农产品根据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和比较优势,以粮食、棉花、油料、畜产品、特色果蔬为主导产品,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形成以天山北坡和天山南坡为主体的两大农产品主产区。

天山北坡农产品主产区。主要在伊宁、昭苏、霍尔果斯、奇台、塔额等垦区建设优质粮油生产基地。在芳新、车排子、莫索湾、下野地、博乐等垦区建设国家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在奎屯、石河子、乌鲁木齐、五家渠、伊宁等垦区建设奶牛和生猪产业基地,在昭苏、奇台、塔额等垦区建设肉牛肉羊产业基地,在伊宁、博乐、五家渠、奎屯、石河子、塔额、哈密等垦区建设特色果品及设施农业基地。

天山南坡农产品主产区。主要在阿拉尔、沙井子、前海、库尔勒、塔里木等垦区建设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在焉耆、库尔勒等垦区建设奶牛和生猪产业基地,在焉耆、塔里木等垦区建设马鹿、禽类等特色畜产品产业基地,在阿拉尔、玉尔衮、苏塘、库尔勒等垦区建设红枣、苹果、香梨和干杂果等特色果品产业基地。

渔业主产区。根据兵团自然资源环境条件和渔业经济发展现状,兵团养殖区域可分为南疆、北疆沿天山带、伊犁和北屯四个渔业功能区。其中南疆渔业功能区包括兵团一、二、三及十四师共4个师,利用南疆区一师上游、胜利、多浪、新井子以及三师小海子及永安坝等大中型水库丰富的天然无污染渔业资源,制定科学合理的养殖发展规划,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是有机水产品品牌战略区;北疆沿天山带渔业功能区包括五、六、七、八、九、十二及十三师共7个师,渔业相对发达,是现代渔业发展示范区;伊犁渔业功能区即兵团四师,水资源丰沛,水质较好,渔业资源丰富,重点以池塘养殖为主,是池塘健康养殖示范区;北屯渔业功能区即兵团十师,地处额尔齐斯河流域,是特色养殖和加工示范区。

(三)推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稳定粮食生产。加大对45个小麦主产团场、11个水稻主产团场支持力度,大力创建粮食绿色、高产、高效模式,建设高标准口粮田,重点粮食生产团场全面建成。

棉花产业提质增效。以“品质国内最好,可与进口棉同台竞争”为目标,建设好国家优质商品棉基地;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集中扶持优势棉区发展,加快退出低产低效和风险棉田;培育适宜机采、抗病、丰产的棉花品种,修订和完善“密矮早”栽培技术规程,以促进早熟和有利于机采;全面推广标准地膜,并抓好残膜回收和可降解地膜示范;加快推进轧花厂的改造升级;出台有利于皮棉以质论价的收购办法,从利益分配的机制上引导团场和棉农种植优良品种和改进栽培技术及加工工艺。

做精果蔬园艺业。坚持因地制宜,逐步建立园艺业生产力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新格局,建成红枣、葡萄“两大聚集区”、香梨、苹果、核桃、杏、樱桃、蔬菜、设施农业“七大特色产业基地”。加快低产园、老果园改造,推进林果标准化生产,加快绿色、有机果园基地建设,全面提升林果业综合生产能力。围绕设施农业提质增效,积极推广基质栽培等高产优质新技术;以基地为依托,突出发展设施农产品加工业和贮运保鲜业,带动设施农业生产由传统生产方式向集约化经营方式转变、由单纯建大棚生产初级产品向形成产业体系转变、由主要保障垦区供给向全方位市场开拓转变,把设施农业打造成农业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做强现代畜牧水产业。畜牧业以优化区域和品种结构为重点,继续支持发展肉羊肉牛产业,稳定奶牛产业优势区产能,提升猪禽产业发展水平,扶持特色养殖加快发展。推进奶业、牛羊肉、生猪、禽蛋、禽肉五大专业化集团化运作,打造竞争力突出的现代畜牧业集团公司;积极培育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努力构建种养加一体化的经营新模式。加强饲草料基地建设和饲草料加工业的发展,积极利用结构调整和土地流转的机遇,在兼顾团场和种养双方利益的前提下,抓好饲草料种植。规模养殖场要积极发展饲草料加工,加快推广自配的混合饲料。抓好品种改良。利用国家产业技术体系,依托兵团畜禽良繁基础,推进畜牧业“育繁推”一体化,扩大良种覆盖率。抓好防疫,落实兵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制,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禽屠宰监管和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水产渔业以加快发展设施养殖和生态养殖业为重点,提升优化水产养殖业,转变水产养殖发展方式,发展环境友好、质量安全的水产健康养殖业,促进标准化、优质化、产业化的现代水产养殖业形成。

加强农产品市场物流体系建设。结合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支持龙头企业改善农产品贮藏、加工、运输和配送等设施与设备,构建畅通高效、安全便利的农产品物流体系。引进龙头企业发展新型商务模式和现代交易模式,积极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创新产品销售模式,降低农产品损失。支持龙头企业参加大型农业展示展销活动,促进产销有效对接。充分发挥对口援疆平台作用,引导受援师与对口支援省市建设互利互惠的产销对接平台,促进产业援疆。采取以实物市场与虚拟市场相结合的现代电子商务模式,加快建设农产品网上展示与购销平台。

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都市旅游业。按照突出军垦特色、充实文化内涵、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结合的原则,把休闲观光农业作为拓展兵团农业内容、提升农业层次的重点产业加以突破。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区、职工创业园等,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旅游。重点开发具有兵团特色的城郊农庄、军垦文化园区和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现代农业、劳动体验、休闲渔业等不同主题的旅游点,建设一批集采收、观赏、民俗、体验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产品,满足旅游者多样性、个性化的需求。

(四)夯实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提高物质装备和科技水平。

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大农田水利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以高新节水技术为核心,以水资源保护为前提,切实把用水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节本增效;以测土配方补贴工作为抓手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加大有机培肥、深松深翻和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开展土壤有机质提升工作,引导职工秸秆还田,提升耕地质量。

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深入开展棉花、玉米、甜菜、番茄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促进农机作业服务向畜牧、林果、设施农业、农产品初加工、特色优势产业拓展延伸,构建全面机械化生产体系。大力开展机械化生产新模式、高产高效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力度,加快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示范推广,推动农机农艺、农机化与信息化、地方和兵团的融合,发挥兵团农机推广示范基地在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劳等集成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机服务体系健康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种业。以农林牧渔各业种业集团为龙头,以新疆农垦科学院和各师农科所为支撑,形成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提升种业创新能力。

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立足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各类农业科技资源,实施农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和工程,重点突破生物育种、农机装备、智能农业、生态环保等领域关键技术。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加快研发高端农机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推进林业装备现代化。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智慧气象和农业遥感技术应用。鼓励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深化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健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发挥好兵师团三级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效能。培育多元化农业服务组织。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团场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社会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农业生产经营服务,提高为农服务水平。不断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面向农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大力发展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农产品加工流通、职工教育培训、农业金融、农业信息等方面的服务,推动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业性服务和综合性服务相协调。强化兵团农业对地方农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积极培育新型农业职工。加快建立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农业职工培育体系。依托各类农业职业培训机构和国家新型职业农工培育工程项目,开展农业技能和经营能力培训。加强职工教育培训体系条件能力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学历、技能和创业培养相互衔接。积极引导各级农业技术专家到生产一线开展农业技术实训,建设技术培训示范基地。

(五)加强生态农业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围绕“生态垦区、美丽兵团”生态建设任务,继续推进林业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加大对南疆垦区特色经济林、设施林业等产业的支持力度,退耕还林工程和“三北”造林工程建设投资向南疆团场倾斜。继续落实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通过建立禁牧、休牧、划区轮牧、草畜平衡制度减轻天然草场放牧压力。深入推进退耕还草,建设高产稳产的人工饲草料基地。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高综合防控能力,确保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积极推进农业“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农药施用量减少10%,化肥利用率达到45%,当年使用地膜回收率达到97%。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建设高标准节水农业示范区。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优化施肥结构,增加高效缓释肥、有机肥使用并提高肥料利用率。开展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大力推广低毒低残高效农药使用。加强农作物秸杆、残膜及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综合示范,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健全兵、师、团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做强兵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做大兵团师市的农产品质检站,提升执法监管能力。加强“三品一标”基地和产品认证工作。围绕农产品质量监测计划任务,开展重点品种专项监测,强化风险监测预警。

(六)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推进农业开放合作。

扩大农业对外贸易,拓展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重点区域的农业合作,依托中国新建集团国际农业合作开发公司,打造农业“走出去”统一平台。设立“海外农业投资基金”,为农业走出去提供资金支持。积极与区内外和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安哥拉等国家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推广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提升兵团农业的影响力。鼓励有条件的师团、企业到周边国家、内地省区以及地方以租赁、承包、合资合作等方式开展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以国际国内市场为导向,重点加强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牧业、农资、农机装备五大产业合作,优化境外不同区域重点产业发展格局;深化农业科技合作,建立境外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园区、特色农产品产业园区和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引导企业集聚发展,带动对外贸易投资;积极扶持边境沿线团场和周边国家资源优势,建立农产品、农用物资规模化出口基地。

(七)积极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引领带动现代农业发展。

树立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包容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主动融入新疆发展大局,进一步完善兵地合作共建机制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大事项上力求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实效。

示范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围绕土地集约化经营,将兵团先进农业技术移植和扩展到地方,实现区域内农业科技服务资源共享,带动农村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探索完善土地流转关系,与周边农村建立长期稳定的土地承租和代耕代种等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建立或合建农机合作社模式,进一步扩大整村整乡代耕代种规模。积极为农村养殖户提供畜牧良种饲养技术、生产组织方式和防检疫服务,带动农村改变传统畜牧生产方式,增加地方养殖户的收入。

辐射带动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合同契约、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方式,在周边农村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产品原料基地,带动区域主导产业发展。建立畅通的销售信息渠道,为周边农户提供国内外市场农产品需求信息,引导农户合理确定产品结构和生产规模,促进基地农户增收。

(八)抓好扶贫开发工作,推进兵地融合发展。

扎实推进扶贫脱贫工作。全面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推动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扶贫资金量化到户到人,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大贫困团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力度,改善贫困团场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加大对南疆、边境等重点区域脱贫攻坚投入,因地制宜发展区域优势特色种养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和民族传统手工业等富民主导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贫困团场、合作社和贫困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形成稳定购销关系;鼓励发展股份合作,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形式,让贫困职工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继续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等奖励政策和重大生态工程项目建设,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受益水平。

切实抓好职工多元增收和原连队居住区转型发展工作。按照兵团提出的“扩面、提质、增效、可持续、上台阶”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在稳步提高当年农工经营收入的基础上,利用结构调整、原连队居住区转型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各项惠农政策的引导和落实上,增加职工的多元收入。紧紧依托兵团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开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充分发挥服务业“容纳器”效应,引导职工群众从事二三产业增加收入。进一步完善职工培训机制,强化技能培训,提升职工就业技能,促进职工转移就业增加收入。

在团场原连队居住区转型发展上,围绕产城融合、城镇建设、结构调整、职工多元增收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规划布局,重点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职工自有房产和生产设施作价入股的有效实现形式。

加快职工创业创新。依托城镇、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和职工创业园等平台,鼓励基层职工群众发展农工专业合作社、设施农业和养殖基地,在放宽准入门槛、加大金融支持、创业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龙头企业带动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职工创业创新向纵深发展。

培养融合互补经济体系。发挥兵团现代农业优势,采取团县结合、以团带乡带村、结对帮扶、社会化服务等方式,示范带动地方发展致富。以市场为导向、以产权为纽带,培育壮大一批融合型产业带、产业群和大集团,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融发展的区域产业体系。

四、重大工程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按照集中连片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要求,在粮食、优质商品棉和特色林果主产区的重点团场,规划集中建设一批高标准农田、果园。到2020年,兵团高标准农田、果园面积占85%,农田有机质含量提升10%,土壤盐分含量低于0.3%。

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实现集耕地质量监测、土壤墒情监测、虫情病情监测为一体化全覆盖。


7

(二)农业机械化推进工程。

农机装备制造。鼓励采棉机、园艺机械等农机设备的研发生产,配套建设万亩园艺示范园。打造2-3个农机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建立2个农机装备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建立1个农机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全面提升农机智能化水平。

新型农机应用与示范。完善和提升阿拉尔、图木舒克、五家渠和石河子四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20个兵团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团场)建设水平。在示范区内,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设施农业机械化、特色林果生产管理及初加工机械化。

农机服务保障。建成师市级现代化农机专业服务公司9家,建设团场农机“四位一体”服务中心(团场农机专业服务公司)176个,各类农机专业合作社200个以上,农机管理标准化团场数量达到95%以上。


8

(三)高效设施农业振兴工程。

大力推广日光节能温室、基质栽培、立体栽培、暖棚育肥等新技术。设施农业规划面积达到30万亩。

设施园艺业。以节能日光温室建设为主,向种植珍、特、稀瓜菜、菌类、花卉、果树等方向发展。

特色林果业。到2020年,果品总面积达到500万亩,其中红枣200万亩、葡萄100万亩,香梨50万亩、苹果50万亩、核桃50万亩、杏15万亩、樱桃西梅等其他果品面积35万亩。

设施畜牧业。加快提高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工艺装备的成套化水平,新建和改建的规模化畜禽基地(小区)工程防疫设施设备配套比例提高30%以上,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比例达到100%。

设施渔业。重点推进养殖池塘保温大棚和工厂化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加快推进水产苗种培育设施改造,推广应用渔业节水、节能设施和技术,全面提高渔业装备水平和水产养殖设施化水平。到2020年,建立工厂化养殖场2家,标准化水产养殖节能保温大棚示范600亩。新增改造完成5000亩标准池塘。完成5家水产苗种场设施改造。

9


(四)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工程。

进一步完善兵、师、团三级农业技术推广网络,建立一个与兵团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新型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到2020年,万名农业从业人员中技术人员达到200人,农业连队技术人员平均配备人数达到5人,建成综合农技服务站点团场比例达到30%。

农技推广服务网络建设。稳定兵团农技推广机构,完善师级农技推广机构,配齐服务设备仪器和交通工具,大幅度提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服务能力。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在各师选1个团场建设一个长期固定的集自主创新、集成示范、推广应用、技术培训等功能多样、环境友好、各具特色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试验示范基地,形成兵团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试验示范网络。

农技人员人才素质提升。“十三五”期间,完成重点连队农技人员接受知识更新培训2人次以上,招聘研究生以上学历农技人员100人以上。

10


(五)现代畜牧业提升工程。

主攻肉羊肉牛,积极发展奶牛,稳步提升猪禽,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农牧结合,建立龙头企业带动、标准化支撑、品牌引领、产加销相互衔接和协调发展的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体系。到2020年,畜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5%。

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坚持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方向,支持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建设,完善饲喂、环控和粪尿机械配套,减少劳动用工,提高规模养殖效益。

优质饲草料基地建设。重点建设饲料玉米、优质苜蓿、玉米青贮等为主的饲草料产业基地,扶持建立一批大中型饲料加工生产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支持开发秸秆颗粒料研发生产,推广颗粒饲料和秸秆加工机械应用。粮食作物秸秆饲料利用率每年提高1%。

畜禽良种培育。扶持建设一批供种能力较强、示范带动明显的种畜禽场,提高种畜禽的供种能力,加大奶牛、肉牛、肉羊、生猪等人工授精技术的推广力度。配套完善兵师团三级冷配改良仪器设备,改善工作环境,加快品种改良步伐。

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网络,支持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等技术,加强各类认证标志使用和屠宰证章标志管理,提升对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和安全评价能力,强化兽药、饲料等畜牧业投入品和肉、奶、禽蛋等主要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11


(六)农业产业化跨越工程。

到2020年,兵团农业产业化水平达到西部地区先进水平,形成纺织、果蔬加工、葡萄酒、乳品加工等13个在国内市场有一定影响力的优势农产品加工链,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2∶1。

提升农业产业深加工水平。纺织业重点推进服装家纺产业发展,适度发展印染产业,打通产业链瓶颈,打造面向中西亚和欧洲的纺织品出口加工基地。果蔬产业支持冠农、聚天红、叶河源等与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合作,依托知名品牌,加强果蔬及园艺基地、冷链体系、果蔬加工包装及品牌建设,延长产业链。粮食产业支持阜北麦客等具有优势的深加工企业,形成企业集团。油脂产业重点支持一师、八师油脂企业等龙头企业,打造高端食用油生产基地。番茄产业鼓励龙头企业与团场、农工专业合作社建立共享利益联结机制,提高龙头企业科研创新能力,引导和帮助龙头企业利用普惠制和区域性优惠贸易政策,努力开拓以中亚、南亚和俄罗斯等周边国家为重点的国际市场。饲草料业建立健全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体系,加大秸秆、粮油加工副产品和林果业副产品等非粮食饲料资源的开发利用,建立专业饲草生产体系。制糖业加大对现有糖料加工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力度,重点发展精炼糖加工业及符合市场需求的系列产品。乳品加工业支持兵团乳业集团联合天润乳业、新农乳业和西部牧业等上市公司,实现企业间资产重组,利用“互联网+”技术联合全球专业资源,引入“以销定产”及“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全力打造国际乳产品生产基地,主打“大兵团”品牌。肉品加工业培育和壮大一批畜牧业龙头企业,大力推进肉食品深加工,开展科技创新,加快对精深加工技术、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清真产品研发和生产;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养殖基地建设,以及团场围绕龙头建基地,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专业化营销网络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葡萄酒业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建设优质原料基地,通过建设小酒庄,打造融合生产、销售、旅游为一体的葡萄酒营销模式。农特产品业加大对农作物秸秆、稻壳等加工利用,特色植物、薰衣草等香料加工,甘草、罗布麻等医药产品加工,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附加值高的、市场需求为农业服务的产品和产业链。积极推进水产品鲜态保存和加工装备应用,加快鲜活水产品冷链物流系统建设,建设水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5条。

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推动休闲农业向观光、度假并重转变,提升兵团休闲农业标准化、特色化、信息化、产业化水平,通过加强推动乡村旅游与旅游名团(镇)建设有机结合,提升兵团休闲农业示范团场、示范点创建水平。

农工创业创新服务。重点在各类现代农业示范区、职工创业园、农产品批发市场进一步创新经营机制,以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激发职工在团场创业创新,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民俗民族工艺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流通、电子商务、养老、家政、生产生活资源供应、生活生产服务业等。

12


(七)现代种业创新工程。

建立科研分工合理、产学研紧密结合、资源集中、运行高效的兵团现代种业体系,打造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形成覆盖全疆、辐射西北的种业生产格局。

育种创新能力提升。在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开展现代育种、品种测试、机械化制种、种子加工和使用、质量检测和种业管理等关键控制技术、标准规范和配套装备研究与应用。在师级农科所继续完善种质资源保存库(圃)和鉴定设施,建立区域农作物品种改良(分)中心、生物安全评价和检测监测技术中心、生物育种领域重点实验室。继续完善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提高育种创新条件能力。

农作物商业化育种。支持和引导塔河种业、康地种业等“育繁推一体化”种子龙头企业,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带动力强的种业集团,稳步提高生产能力和产业集中度,逐渐增强产品竞争力。支持企业与国内外农业科研单位建立科企合作平台,健全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加快提升企业育种创新能力。鼓励有市场的种业企业走出去,到国内外建立生产基地和加工厂,将专利技术和管理经验输出。

规模化种子生产基地建设。加强区域种子生产基地建设,改善育种田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条件,建设育种研发中心、种子加工处理中心、品种测试体系和展示示范基地。

形成集中稳定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种子生产基地。依托重点种子加工企业,建设一批大型现代化种子加工中心,推广精深加工技术,改进工艺方法,整体提升种子加工技术水平,示范和带动产业技术升级,全面提高种子质量。

种子管理能力提升。充分利用国家种业监管能力提升工程,形成覆盖不同生态区的农作物品种试验网络体系。

水产良种化推进。重点加快水产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全面改造与提升苗种培育硬件和软件设施,提高水产原良种的生产能力,提高水产养殖良种化率;加强优势特色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加强水产良种繁育技术与推广体系建设,培育建设良种良法示范点;强化水产苗种质量监管,提高水产苗种质量。至2020年,建成3个新疆特有鱼类保种场和1个水产引育种中心;改造建设师市级重点水产苗种企业5家;培育建设5个良种良法示范点,兵团水产优质种苗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13


(八)现代农业流通服务体系工程。

培育年交易额达50亿元以上的全国性市场1个,年交易额达20亿元以上区域市场2个,年交易额达5000万元的田头市场150个。

市场信息服务能力建设。以农产品产地市场为依托,利用会展贸易、科技交流、信息系统,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构筑全方位、多渠道的品牌宣传和推介系统,进行品牌的整合宣传,提高公众对兵团农产品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制定兵团农业电子商务相关制度,加快制定兵团农产品标准规范,加强交易双方的信用管理,积极发展以电子商务为导向的配送物流,完善兵团农业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团场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农资与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鼓励运营商、增值业务服务商、内容服务提供商和金融服务机构相互协作。

产地市场体系建设。一是支持产地农产品冷藏、冷链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支持在农产品产地建立第三方物流集散中心,鼓励专业合作组织及产地市场个体经营户发展壮大,以及生产与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进入农产品流通领域。三是加强产地市场,支持田头市场与电商企业的战略合作,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团场,完善产地市场的价格信息采收、分析和发布功能。四是支持兵团产地市场平台建设,为进入全国市场交易的农户和采购商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产销信息,实现产销对接。


14

(九)质量安全管理工程。

基本健全兵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三品一标”认定面积达到兵团食用农产品生产总面积的85%。

兵、师和团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体系。按照国家标准,完善兵、师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体系建设,确保兵团辖区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全覆盖。到2020年,师级农产品质检站100%通过计量认证和机构考核,70%的团级质检站通过计量认证和机构考核。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达到65%。

农产品生产与质量安全系统。利用物联网、3G(4G)、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覆盖兵团、师、团(镇)三级行政管理部门、兵团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机构和固定风险监测点,提高农产品生产和流通安全监管效率,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预防预警和处置能力。

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重点强化水产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完善水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至2020年,建立师市级水生动物防疫中心3个,兵团水产养殖基地无公害双认证达75%,8个水产品通过绿色或有机认证。


16


(十)农业信息化优化工程。

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现代化”步伐。到2020年,初步实现兵团、师、团、连四级农业信息化平台服务全覆盖。农业企业集团化农产品电子商务比重达到80%,农业管理信息化整体水平达到80%。

建设覆盖兵团、师、团(镇)三级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农业应急指挥信息化。着力推进大田精准作业智能装备、自动驾驶装备及无人机技术的应用,实现大田作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实时指挥和自动化控制。构建饲料原料有效养分含量数据库,动物的有效营养物质数量和比例与动物的特定需求量数据库,集成监测预警系统、无线传输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等软件平台,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建设国家信息农业示范团场,推进农业技术集成,加强地理信息、遥感、自动控制、智能机械装备等关键技术在农田基本建设、种植、养殖、设施农业、农业生产管理等领域的开发和应用,打造一批农业信息现代化的应用示范基地。

17


(十一)生态农业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坚守耕地红线,加大低产田改造、盐碱地综合治理,提高耕地质量。探索草原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164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6%。

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按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要求,扎实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广高效缓释肥、有机肥、低毒低残高效农药和绿色防控。加强农作物秸杆、残膜及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综合示范,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塔里木盆地周边与准格尔盆地南缘防沙治沙工程建设。在塔里木盆地周边通过人工造林、封沙育林、封禁保护、机械治沙、退耕还林还草等综合治沙措施,全面保护和增加林草植被,实现沙化土地有效治理;加大森林抚育,加强低效林更新改造与退化林分修复。在准噶尔盆地南缘,开展“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结合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护林体系,提高防护水平。在边境沿线团场,维护国土生态安全,改善边境沿线团场生态环境,实施边境团场生态治理与修复重建工程。

林业生态安全保障体系。以保护和建设森林生态系统、治理和修复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为核心,以加强森林资源、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为重点,以森林、湿地类型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及湿地沙漠建设,加大森林抚育,加强低效林更新改造和退化林修复。建成较为完善的荒漠区、山区、平原农区和城市四大生态屏障,包括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森林公安、派出所建设,保障兵团国土生态安全。

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全面推进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管理,强化草原监理执法,做好草原鼠虫害防控工作,加强牧区基本设施建设,确保草原畜牧业健康发展。


18


(十二)气象服务保障工程。

继续完善兵团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强化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完善灾害性天气监测网络自动化系统,不断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拓展气象服务保障领域,扩大预测预报覆盖面,提升人影作业能力及指挥水平,全面增强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按照兵地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总要求,全力推进兵团气象计划单列进程,力争将兵团气象事业纳入国家气象事业管理范畴,逐步缩小兵团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兵团日益增长的防灾减灾需求之间的差距。到2020年,实现兵团基本气象公共服务全覆盖。

19


(十三)兵地融合共兴工程。

发挥兵团农业集团化、规模化和科技化的现代化大农业优势,整合兵地农业资源,通过采取团县结合、以团带乡带村、“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等多种形式,加强项目合作、交流学习和骨干培训,推进兵地农业经济共融,促进兵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建设标准化示范区。依托兵团团场、龙头企业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在南疆重点建设2-3个兵地融合型设施农业示范区、2-3个标准化示范园,由师团龙头企业提供适合当地的优良品种苗木、节水设施和生产加工销售全程服务。开展技术服务,与地方乡镇或村合作建设2-3个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

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团场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等积极参与地方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为地方县乡村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代耕代播代收作业300万亩次。

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南疆师积极与地方联合与共同加强对塔里木盆地周边沙漠化修复、治理和监管力度,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推进水利水资源共建融合。相互借鉴并推广农业高效节水技术,试点水资源管理改革。加强区域河流、土壤、大气、水污染等联测联防联控力度,实现数据共享。

20

(十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农业开放合作工程。

为进一步加强兵团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加快兵团农业“走出去”步伐,拓展兵团发展空间,实现兵团产业结构调整、优势产能转移和经济转型升级,兵团将建设境外大型农业开发园区项目、境外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项目、境外农业技术示范推广与培育、境外农用物资设备建设项目、境内农产品进出口加工基地项目五大类优先推进的关键支撑项目。

21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兵团各级要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把农业现代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下大气力,狠抓落实。一是成立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主要领导挂帅,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强化统筹协调、决策服务、督查考核等职能,全面负责现代农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与协调。因地制宜出台投入政策、产业扶持政策和科技创新政策,加强对发展现代农业的综合协调和宏观调控,通过引导、管理、服务把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各级农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有效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分阶段、有步骤地抓好规划的落实。三是实施动态管理,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适时阶段评估,不断总结探索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问题、新思路、新途径,制定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与措施,及时解决实施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规划的实施。

(二)完善政策保障,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按照兵团党委对农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师(市)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分期分批研究制定出台发展农业的实施意见及专项配套政策,形成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抓好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促进农业的建设与发展。二是健全“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保证支农投入稳定增长,大力推进支农资金整合。三是创新金融支持,推进农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实施。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体系,探索农业保险试点和保险资金投入创新服务机制,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减少农业风险。灵活运用支农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引导银行机构强化对师(市)团的信贷资源配置,不断提高涉农贷款比例,确保涉农信贷投放总量持续增长。四是完善土地政策,制定实施经营性用地出让、租赁、入股的政策。鼓励团场、职工土地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流转,参与除商品房开发以外的农产品加工业、休闲观光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效益较高的涉农项目;鼓励引导农业企业、农合组织、金融机构等社会主体探索土地租赁、土地信托、土地抵押、土地入股、土地托管等土地流转新模式,实现集中规模发展,有效解决农业发展中地块零散、职工投入动力不足等问题。五是利用中央支持新疆和兵团加大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利政策和机遇,利用对口支援的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提升农业的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六是继续深化农业体制改革,鼓励和扶持种植和养殖大户、联户和专业化服务组织的发展。加强金融、技术、信息、流通等方面的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服务体系,制定和完善支持政策,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进现代农业的发展。

(三)强化机制体制创新,拓宽融资渠道。

强化机制体制改革和创新,积极谋划,拓展投融资渠道,为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务保障。一是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金融体系。拓宽政策性银行支农功能,加强商业银行支农力度,继续发挥农信社支农主力军作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团场金融服务供给多元化,培育村镇银行、团场资金互助社、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新型金融机构,推进团场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以奖代补和风险补助方式,加快推进兵团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扩大职工小额信用贷款和职工联保贷款的覆盖面。二是着力健全“资源变资金”的金融创新体系,大胆创新,促进“沉睡”资产优势转化为融资优势。组建兵师产权交易中心,初步形成信息共享、交易统一、运行规范的团场产权交易服务体系,促进生产要素加速流转和优化配置。三是积极完善金融、信贷、补贴等政策制度,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建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投入,通过经营权转让、股权合作、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方式,多渠道、多方位的利用和吸引民间资金参与兵团农业。四是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以逐步形成以国家投资为导向,农工和企业投资为主体,信贷投资为支柱,吸引外资和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四位一体”投入机制。五是创新品种,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区域,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协调机制建设,支持开展商业保险和合作保险。建立政策性农业风险保障资金,逐步形成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农业企业和职工广泛参加的农业保险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特色种养业险种。探索建立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

(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农业产业化发展是促进农业发展、团场繁荣和职工增收的重要依托,农业结构调整是农业挖潜力、提质量、增效益的重要途径。一是以区域化布局为抓手促结构调整,采取整团、整师推进的方式,整合各种要素资源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促进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二是以产业化经营为方向促结构调整,立足资源上龙头、建基地,全力打造大规模、高科技、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化体系,逐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三是以规模化生产为重点促结构调整,努力把种植养殖基地打造成为特色产业功能区,同时以产业为纽带,把点串成线,把线连成片,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竞争力的产业聚集区。四是以利益联结机制为保障促结构调整,引导龙头企业与农工、龙头企业与其它配套服务组织建立和完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龙头企业对农户、对产业的带动能力,并根据市场需求和已有的基础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集中力量打造培育出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构建产地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特色明显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体系。

(五)加强科技创新与推广,增强人才培训力度。

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动农业向“高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农业方向发展,争名创优,提高效益。增强农工培训力度,培养新型农工,造就建设现代农业的人才队伍。一是加强产学研密切结合的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强品种繁育与改良、新技术研发等工作,加大先进实用技术的孵化集成、组装配套和示范推广工作,促进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的推广应用。二是跟踪国际国内相关技术发展动态,提升整体技术水平,解决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和存在的问题,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三是按照试验、示范、推广的途径,办好各类试验示范区。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基层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科技入户,重点推广一批先进适用的良种、良法。建立健全良种繁育、品种改良及技术推广体系,完善科技支撑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量与水平。四是主管部门积极联合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技术、经营管理技术、市场营销、产品加工技术等培训,培养一批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加工、经营的能手。同时,通过举办现场会、培训班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强化农工培训,不断增强农工吸收、应用、转化科技成果的能力,并通过政策引导和多种形式的科技教育支持、信息服务等措施,不断提高农工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六)健全考评体系,确保目标任务落实。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健全考评体系,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努力推动兵团现代农业的跨越发展。一是把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列入各有关部门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突出发展指标、效益指标、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的目标考核体系,实行目标管理。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推进兵团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二是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制定奖惩措施,调动师(市)、团场、企业和职工发展农业的积极性。三是建立督导制度,定期对农业工作进展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