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山东着力推进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16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农业部网讯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水肥一体化面积增加到750万亩,设施蔬菜和果树的化肥利用率提高20个百分点,大田作物化肥利用率提高10个百分点。围绕上述目标,山东省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带动、产业引领创新驱动的要求,突出抓好“规划引导、工程建设、技术推广、科技支撑、示范带动”等五大措施,大力推进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发展。

规划引导。根据水土资源条件、农业生产布局等实际情况,分区域、分产业、分门类搞好节水规划,采取适宜的节水节肥措施,建立农业节水体系。引黄引河灌区,大力推进渠道衬砌防渗;井灌区和有条件的渠灌区,大力推广管道输水灌溉;水资源短缺、经济作物比重大、农业规模化经营发展快的地区,以大棚蔬菜、水果、烟叶等经济作物为重点,积极推广膜下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

工程建设。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开展黄河和主要河道治理,实施“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末级渠系及田间工程改造。加快水肥一体化工程建设,在蔬菜、果树、花卉、苗木等经济作物优势产区,建设完善水源到田间的低压管道输水管网,实现输水高效化。采取资金扶持,贷款贴息等方式,积极引导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和设备,实现田间用水用肥高效化。

技术推广。在稳定粮食产量和产能的前提下,因地因水选择种植作物,严格限制种植高耗水农作物,鼓励种植耗水少、附加值高的农作物,建立作物生育时期与天然降水相匹配的农业种植结构和种植制度。实施好“大棚升级改造”“沃土工程”,积极推广应用深松整地、覆盖保墒、保护性耕作等技术,蓄住自然降水,用好灌溉水,增加田间土壤蓄水能力,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和作物蒸腾。

科技支撑。在重点区域和优势作物上,开展不同灌溉方式、灌水量、施肥量等对比试验,探索节水节肥技术参数,完善节水灌溉定额标准,制定主要作物水肥一体化灌溉制度和施肥方案。利用土壤墒情监测、测土配方施肥和气象等数据,开展灌溉和施肥自动化控制等应用技术研究,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应用,建立农田水利管理信息网络。

示范带动。加快节水农业示范区建设,深入开展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区)创建活动,启动实施种养结合农业示范工程,开展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创建一批技术先进、管理规范、效益明显、可复制推广的示范区。每个县(市、区)力争建成2-3处节水农业示范区、1处水肥一体化示范点。在经济条件好、经营者投资热情高的县(市、区),开展高效节水节肥示范镇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