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全面提升中国—苏丹农业合作水平——韩长赋苏丹总统助理贾兹共同出席中苏农业投资论坛

发布时间:16年09月25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农业部网讯  9月22日,中国农业部和苏丹农林部在喀土穆联合举办中苏农业合作暨投资促进论坛。应邀访问苏丹的中国农业部长韩长赋与贾兹总统助理、农林部长达黑里共同出席开幕式,韩长赋发表了主旨演讲,高度评价中苏友好关系,充分肯定两国农业合作。

韩长赋指出,近年来中苏双方农业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内容务实丰富,农业科技能力建设和投资贸易等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尤其是中苏双方在农业投资领域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多家中国企业、科研单位专程来苏丹参加此次论坛,并开展企业对接活动,充分表明中国企业家对投资苏丹农业充满信心和期待。

韩长赋表示,自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方积极落实峰会推出的包括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在内的十大合作计划。苏丹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苏丹发展对华关系委员会,巴希尔总统亲自担任委员会主席,致力推动中苏全面合作。为加快推进中苏农业务实合作,韩长赋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政府积极做好引导与服务。继续发挥双方农业合作机制的作用。希望苏方为中国企业投资苏丹农业创造更有利的政策及服务环境。中国农业部将发挥自身优势,统筹各方资源,推进中苏农业投资。二是支持苏丹制定农业投资发展规划。围绕苏丹农业优势区域、主导产业、市场空间等,中方愿为苏方编制农业投资发展规划提供帮助。在规划指引下,建立农业投资项目库,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投资苏丹棉花、苜蓿草、种子、农机装备、农药和化肥等产业领域。三是充分发挥企业投资主体作用。引入中国资本优势、投资模式、及投资经验,为中苏农业合作注入活力。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以合作开发区为平台,以农业产业链建设为途径,以重点农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务实推动中苏农业投资合作快速发展。四是大力支持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加大双方农业科研合作与交流,重点围绕农作物育种、节水灌溉、农机作业、动植物保护等领域,加快技术成果孵化和转移。鼓励科研机构与投资企业之间的横向合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

超过200名中国和苏丹的企业代表和科研单位与会。贾兹总统助理以及苏丹农业、投资和财政等3位部长在论坛发表演讲。论坛开幕式后,韩长赋与贾兹举行了闭门会谈。贾兹表示,苏丹真诚希望在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下加强与中国合作,争取成为中国进入非洲的重要支点和节点国家;苏丹发展对华关系委员会将全力保障中国投资苏丹农业企业安全和项目实施顺利。韩长赋强调,中苏农业合作已成为中国-苏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对全面提升两国农业合作水平充满期待。随后,韩长赋一行调研了苏丹农业研究中心、畜牧卫生研究中心和吉亚德工业园等。

此前,韩长赋与苏丹农林部达黑里部长联合主持召开了中苏农业合作执委会第三次会议,就今后一个阶段合作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