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师市农林牧局组织召开秋灌冬翻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16年10月01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一师农业局

   9月23日师市在阿拉尔农科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秋灌冬翻工作座谈会,会议主题是安排部署2016年师市秋灌冬翻工作任务,讨论完善棉花滴水出苗技术规程(讨论稿)和师市2017年棉花生育进程管理目标(讨论稿)。师市各团场分管农业领导、农业科长和2名连长参加了会议,师市农林牧局、水利局、塔水处、沙水处、农业技术推广站、塔河种业相关领导和业务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师市农林牧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玉良主持,师市总农艺师马承刚做了重要讲话。

   马承刚同志强调:2017年秋灌冬翻工作任务是棉田80%面积冬灌、80%面积冬翻、滴水秋灌占秋灌面积的80%。冬灌工作方面:要以茬灌为主,控制翻后灌面积,减少用水量。滴水茬灌亩灌量80方左右,常规茬灌灌量120方左右。部分翻后灌的条田,翻地后要先用平土框平地一遍,再进行灌水,亩灌量控制在240方内。除枣园外,其它果园全部要进行冬灌一遍。部分盐分大的果园春季灌溉。各单位要统筹做好计划,冬春季用水总量不变。冬翻工作方面:一是2017年调整为果园的必须要翻地;二是稻茬田和2017年计划稻田的条田必须要翻地;三是青贮玉米地必须要冬翻;四是茬灌后土质较轻的必须翻地,保证来年80%面积滴水出苗。翻地后要适当晾晒,再进行耙地封墒。秋灌冬翻工作要统筹计划,做好分类安排。盐分较轻的土壤采用秋滴灌,再带肥冬翻;不易保墒的条田可不秋冬翻,开春再带肥翻地;盐分偏重、地下水位较高、易返盐的土壤可采用常规茬灌后带肥翻地;部分盐分特别重的、地下水位较高、易返盐的土壤可采取翻后灌溉或进行冬春灌后带肥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