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构建“金字塔”型体系 提升农业科研基础设施水平——解读《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规划(2016-2020年)》

发布时间:16年12月28日 信息来源:农业部网站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农业部新闻办

农业部网讯  近日,农业部印发《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规划(2016-2020年)》。《规划》着重对我国未来5年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做出了系统谋划,是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改善农业重点实验室创新条件”的具体部署,是《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的配套规划。日前,记者采访了农业部发展计划司负责人,对《规划》进行了进一步解读。

问:“十二五”期间,实施了一轮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规划,请问与本轮规划是什么关系?

答:这一轮规划既对“十二五”相关规划的内容进行了延续部署,又适应“十三五”农业科研的新形势,在发展中拓展。延续主要体现在上一轮规划中没有完成的项目,在这一轮规划中继续安排,实现无缝对接。拓展主要体现为,在项目上增加了多方布局、在内容上拓展完善。其中,实验室中不仅包含了“十二五”规划未建的“学科群”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农业科学观测站,也包含“十三五”新增的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还包括了一些行业科研实验室。新增了农业科学试验基地,包括承担多学科、多领域科研任务的综合性农业科学试验基地和服务于特定研究领域的专业性农业科研试验基地。

同时,《规划》更加注重科研单位的自主研发和自主选择,鼓励农业科研单位开展重大科学装置、专用实验设施建设,对于自主研究或集成创制专用装置的实验室,适当扩大单体投资规模。

问:我国当前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如何?

答:“十二五”期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种子工程、动物防疫、渔政、农业科技创新等渠道,累计投入中央预算内投资34.3亿元开展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较“十一五”时期增长29.9%,建设了国家畜禽改良研究中心、热带农业科技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特别是首次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强化以“学科群”为核心的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持改善了18个综合性重点实验室、107个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的装备条件,在111个农业科学观测站建设了田间工程,配备了农业设施、物联网等设备,有效夯实了相关领域农业科技创新的物质基础,为凝聚一批科技人才、形成一批重要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如“南锋号”调查船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在我国南海首次发现了超过7000万吨的中层鱼资源;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凝聚了农业领域82%的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集中了近年来80%以上的农业科技成果。

实践证明,条件建设作为集聚人才和科研创新的载体,已成为有力促进农业科技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大成果的重要突破口。

问:科技是创新驱动的重要内容,面向“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还存在哪些不足?

答: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虽然不断改善,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现代农业建设对科技支撑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十三五”时期,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我国战略必争领域的支撑能力仍然不足。特别是体现国家战略需求相关高新技术的研究条件装备不足、研发基础设施较弱,严重制约我国农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面向国家农业战略重大需求,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的支撑能力不足。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为56%,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粮食安全、质量安全、生态安全等领域的科技潜力亟需挖掘,核心技术亟需突破,科技支撑条件亟待更新。面向现代农业主战场,系统解决区域性、综合性难题的支撑能力不足。对具有生产“实景”的科研场地建设支持不够,建设数量不足,建设水平相比发达国家落后。这些问题表明,切实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强化与完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全力改善农业科技创新空间,引领和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问:《规划》主要包括哪些项目?这些项目分别承担什么功能?

答:围绕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规划》立足于整体提升我国农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条件水平,突出构建“金字塔”型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体系框架,形象一点说,构建了一个以重大农业科学工程为“塔尖”、重点学科实验室为“中坚”、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和科学试验基地为“塔基”的框架。

《规划》具体包括重大农业科学工程、重点学科实验室、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科学试验基地四大类项目,每类建设项目都明确了功能定位、建设布局和标准以及选项条件。这些项目分别在农业科技创新链上承担不同功能,共同为农业科技创新奠定更坚实的物质基础。其中,重大农业科学工程定位于孕育颠覆性农业科学技术、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的基础支撑,在体现国家意志、自主创新占主导性作用、解决重大农业科技问题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重点学科实验室作为农业学科发展的龙头,聚焦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瓶颈,主要承担应用基础研究任务,与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科学试验基地互联互通,在全国性、区域性农业科技资源优化整合中发挥中枢作用,为协同攻关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提供基础支撑;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聚焦农业科研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主要承担农业生产相关要素变化的观测和分析任务,为重点学科实验室提供长期性、系统性、原始性、连续性的农业科学基础数据,形成农业科研基础数据采集、保存、整理、分析、利用的完整链条,支撑农业重点学科快速发展;农业科学试验基地聚焦区域性农业发展关键性科技问题,主要承担科技成果的熟化、组装、集成、配套研究任务,为重点学科实验室开展科学试验提供场所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