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农发行2017年全国分行行长会议提出牢把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

发布时间:17年01月23日 信息来源:农业部网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农民日报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近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分行行长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提出2017年要牢牢把握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大支持“三农”力度,有效发挥政策性银行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支撑作用。

  会议指出,2016年,面对复杂环境和多重挑战,农发行全力支持“三农”发展和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年累放支农贷款1.77万亿元,净投放1.15万亿元,年末贷款余额4.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农发行坚持用服务脱贫攻坚统揽支农工作全局,全年累放扶贫贷款4882.7亿元,年末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012.3亿元,比年初增加3361.2亿元,增幅59.5%。

  会议提出,2017年,农发行将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支持“三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统筹抓好促发展、防风险、推改革、严管理、强队伍等各项工作。

  一是着眼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大力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要始终把支持粮棉油收储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顺应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加大对粮食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的信贷支持力度;大力支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积极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以及现代种业、农机装备、节水灌溉、智慧农业等,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转化,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支持精准扶贫稳定脱贫。引导全行把信贷资源精准投向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精准滴灌”;全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加大对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增加贫困人口就业渠道和收入来源,推动实现稳定脱贫。

  三是着眼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全力支持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灾后水利薄弱环节、重大水利工程和农田水利建设,特别是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棚户区改造,对商品住房库存量大的三四线城市重点支持货币化安置;积极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