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召开农田残膜污染治理培训班

发布时间:17年03月07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局

3月2-3日,兵团农业局召开农田残膜污染治理培训班,部署2017年兵团农田残膜污染治理工作。兵团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俊浩出席并讲话,兵团农业局副局长刘庆发、沈自云出席培训班。

刘俊浩要求各级农业部门,一是要高度重视农田残膜污染问题。经过30多年的应用,农田残膜污染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如果再不治理,将面临无地可种的地步,影响兵团农业可持续发展。农田残膜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兵团率先解决这一问题。这项工作在兵团也是“一把手”工程,所以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重视农田残膜污染问题,认真向局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二是要摸清土壤污染和农田残膜污染基数。要建立1100万亩农田残膜污染条田档案。包括种植作物、覆膜年限、残留地膜量、回收量等数据,同时将土壤污染普查工作一并开展。各师团回去后要利用春季3-4月有利时机,立即开展农田残膜污染调查和土壤污染普查等工作,各师农业局要加强督导,按比例随机抽查,高质量的完成普查工作。兵团农业局也将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查,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修订各师团普查基数奠定基础。三是落实责任。首先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师是本师的土壤(残膜)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负有监管、土地修复等责任。各团是本团残膜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负有土地污染监管、残膜污染治理、土地修复等责任。相应的,连队也有上述责任。其次要落实谁污染谁治理的责任,即使用者付费。职工使用地膜,污染了土地,就负有残膜回收、治理的义务,如果没有履行相应的责任,就应该相应受到处罚。最后要落实相关利益者的责任。残膜污染治理是一项综合治理工程,涉及到农田地膜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及再利用等多个相关利益者。师团应该对各环节进行监管,切实抓好残膜污染治理工作。四是严格监管。农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农田残膜治理工作。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农业部门被列入考核对象。对生产环节由是兵团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负责监管,采用“双随机”的方式(随机抽人、随机抽地块),对抽检不合格的师团党政一把手按照兵团有关要求处罚。农田残膜治理目标考核有兵团环保局牵头,根据师团上报的年度农田残留地膜基数,结合当季地膜回收率确定考核目标,采用“双随机”的方式,对治理任务不达标的师团,一次抽查不合格,党政一把手按照兵团有关要求处罚,各师农业局将农田残膜污染治理纳入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为此,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加强农田残膜污染监管工作。五是利用培训的机会认真研讨,尽快进入角色,推动工作开展。残膜污染治理和土壤污染治理是一个新的工作,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所以我们要集思广益,认真研讨,拿出好的办法,制定合理工作措施,坚决打好残膜污染治理开局之战。

培训班上,刘庆发、沈自云副局长分别对农田残膜污染治理和土地污染普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培训班对农田残膜污染调查方法及残膜机械回收作业质量试验进行了培训。与会者对如何落实农田残膜治理工作进行了讨论。

各师农业局分管农业、农机的局领导;各师农业、农机推广站领导,部分团场分管农业领导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