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师团积极推广作物化肥减量增效技术

发布时间:17年06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在苗期田管的关键时期,各师、团紧紧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推进作物绿色种植和化肥减量替代,深入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开展棉花、小麦、玉米、葡萄、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鼓励职工增施有机肥。

第六师芳草湖总场、第二师29团场、七师125团场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在秋施有机肥的基础上加强生育期肥料调控,开展消除土壤板结和盐渍化技术攻关,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棉花、葡萄绿色生产方式,着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

团场通过采取加强对职工滴灌施肥培训,根据苗情加强分类指导,制定分阶段、分区域、分作物控肥目标任务,稳步推动各项措施落实。一是控制施肥总量,调整化肥使用结构,结合大田生产经验,进一步优化氮、磷、钾配比,根据土壤养分和施肥状况,调整为1:0.4—0.5:0.3—0.35。二是大力推广高效水溶肥与尿素、一铵高浓度硫酸钾、磷酸二氢钾配合施用,提高职工科学施肥意识和技能。三是通过合理利用有机养分资源,用有机肥或作物秸秆粉碎还田替代部分化肥,实现有机无机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