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各师积极开展化肥减肥增效实施工作

发布时间:17年06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自农业部提出到2020年实现化肥使用零增长目标以来,一场为作物“减肥”的行动正在团场连队的田间地头悄然展开。

常规施肥方式都是‘高投入高产出’,职工以为作物‘吃得越多越好’。实际上,我们的化肥平均利用率不到40%,未被作物吸收利用的氮肥全部挥发流失。“减肥”并不意味着减产,结合“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在各师优势作物区安排减肥增效示范区,与传统施肥区进行比较,根据往年示范结果显示,两者产量不相上下。减肥增效潜力巨大,每亩耕地1年最多可以减少化肥用量5公斤以上。

一方面要“减化肥”,另一方面也必须保证作物营养。通过引导职工施用炭基物质,如有机肥、生物肥料、土壤调理剂、秸秆粉碎还田、绿肥还田、沼液沼渣还田等有机养分和有机酸资源,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以改善土壤结构、孔隙性、热传导、通气性、容重等物理性状,利于耕作、种植、施肥等农业措施,又能提供作物养分;增施有机肥还可以增强作物抗性,降低病虫危害,减少农药用量。

开发利用团场丰富的有机肥资源逐渐得到大家重视,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利于粮经果蔬提质增效,实现有机无机相结合,提升耕地基础地力,用耕地内在养分替代外来化肥养分投入。

施行有机质提升工程,有条件的团场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开展“六个一”提升耕地地力工作:100%作物秸秆粉碎还田,亩施1万斤厩肥,或翻压1万斤绿肥,或翻施羊粪1吨,或翻施油渣100公斤,或施商品有机肥1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