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总结交流活动在贵州举办

发布时间:17年07月06日 信息来源:农业部网站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农业部新闻办

农业部网讯  7月5日,农业部在贵州省盘州市举办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总结交流活动,总结各地试点工作的进展和成果,交流推进试点的好做法好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改革任务,2015年农业部批复在黑龙江桦南县等7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经过两年探索试验,各地培育发展了一批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公司、合作社,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涉及土地经营权评估作价、入股操作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试点县(市、区)就如何有效地推进试点工作、跟踪试点进展、解决试点难题、提升试点效果等摸出了脉络、趟出了路子。通过试点,各地已经探索了农民直接入股公司、农民与原公司成立新公司、农民直接入股合作社等多元化的入股模式,在股份组织注册登记、运营管理、利润分配等方面形成了可借鉴、能推广的成果。

农业部要求,各试点单位要继续完善制度、措施,力争试点可借鉴、可复制;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严格保护农户承包权,充分尊重农民关于土地经营权是否入股、如何入股的选择,坚持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地边探索、边发展、边规范;要加强对入股试点的日常指导、调查监测,积极与发改、财政、人行、工商、保险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大对土地经营权入股试点的支持力度。

活动组织调研学习了贵州省盘州市油用牡丹基地、刺梨产业基地和有关龙头企业等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做法和经验。工商总局、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负责相关工作的同志和有关专家参与了现场调研和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