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农业局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工作

发布时间:17年08月25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局

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兵团农业局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环保督察的相关要求和会议精神,积极配合,按时报送相关材料,认真落实整改,顺利完成了阶段性工作。

一、 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8月7日—15日,农业局党组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中办国办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通报,传达学习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动员会精神和《关于积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做好各项工作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通知》精神,要求局领导和处(室)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中央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兵团党委的要求上来,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配合好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各项工作,主动接受督察、坚决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实事求是认领问题,扎扎实实落实整改,切实扛起农业局建设生态文明的政治责任,全面提升农业局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同时,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分工,以坚决的态度和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配合做好环保督察工作。

二、 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全力支持配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一)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主体责任

农业局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兵团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认真汲取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深刻教训,切实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职责,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谁决策、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俊浩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对农业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党组成员、局领导对分管工作负监管领导责任,各相关处(室)领导对本单位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切实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二)强化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督查

农业局认真分析兵团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从林业生态建设、湿地自然保护区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森林资源保护执法、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进行职责划分,要求相关行业处室按照职能划分,对本行业环境保护工作、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及国家部委督办的工作进行全面自查,汇总形成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林系统环境保护履职情况自查报告》。调阅材料严把审核关,做到实事求是,数据准确,分析客观。同时,积极配合兵团环保局做好了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并将所有调阅材料呈报兵团分管领导。  

(三)加强沟通联系,做好服务保障

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俊浩同志亲自安排部署有关工作,靠前指挥,陈谦总农艺师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森林公安局负责资料收集汇总,起草自查报告,提供调阅材料,做好上传下达和服务保障工作。8月16日—20日,按照督察组的要求及时整理汇总相关补充材料及说明,按时向中央环保督察组驻地报送材料并汇报说明有关情况,做到有问必答。

(四)强化干部管理,营造良好氛围

为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8月15日,农业局召开党组会议。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8月15日—9月1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督查工作期间,各相关处、站处级干部不得请假,前期已批准事假、探亲假、年休假待督察结束后延期安排。再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严守纪律,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并结合环保督察工作,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职责要求,查摆农业局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积极态度、良好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四、 立行立查立改,狠抓整改落实

(一)深刻汲取教训,提出意见建议

8月9日,根据兵团领导批示精神,农业局草拟了贯彻落实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处理情况及教训的实施意见。根据兵团领导要求,先后征求了环保、国土、水利、纪委、发改、编办等部门意见,吸纳相关意见后形成送审稿,目前已经完成了以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名义下发的代拟稿及上报工作。根据兵团领导指示精神,8月20日,农业局完成了《关于对〈关于对确认奎屯河流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的请示〉及〈关于审批玛纳斯河流域中上游湿地省(兵团)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的请示〉的批复建议》(代拟稿)工作。

(二)核实案件举报信息,开展清理排查。

农业局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积极对相关信息进行核查,并将结果上报督察组。同时,认真开展行业内自查,督导相关师和四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及时开展实地核查和清理工作。目前,三师、七师、八师相关单位通过摸底排查,陆续开展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