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暨农业援疆座谈会在喀什召开

发布时间:17年09月06日 信息来源:天山网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记者庞雪芳摄影报道)

8月20日至21日,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暨农业援疆座谈会在喀什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深化农业援疆合作,持续推动新疆农牧业绿色发展和农牧民脱贫增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国农业系统的大力支援下,新疆农牧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2016年,新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83元,比2014年增长16.7%。据初步统计,2014年以来,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累计安排新疆各类农业资金342亿元。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座谈会上说,产业扶贫和农业援疆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援疆工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务求实效,共同推进产业扶贫和农业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国农业系统要不断加大支援力度,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农业援疆新格局。

余欣荣强调,做好农业援疆工作,要把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作为核心,把水资源高效配置作为最基本着力点,优粮食、调棉花、强畜牧、上设施、促加工,大力推动特色农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开发,支持新疆走出一条现代农牧业绿色发展之路,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更为坚实的农业基础。下一步,农业援疆要着力加大对新疆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科技和人才培养、农业产业化和农牧业改革创新的支持力度,推动兵地融合发展。

自治区副主席张春林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农业部和全国对口援疆省市农业部门、援疆企业长期以来对新疆农业农村工作和现代农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说当前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头等大事,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确保深度扶贫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区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孔星隆出席会议。农业部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叶贞琴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陕西延安市、江西赣州市、宁夏盐池县、新疆叶城县分别介绍产业扶贫情况;山东省农业厅、天津市金三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现场交流了农业援疆情况,与会代表还前往叶城县夏合甫乡核桃产业园、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宝隆化工新材料公司现场观摩产业扶贫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