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种植业供给体系质量效率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17年12月15日 信息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局

农业部网讯  今年以来,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工作主线,聚焦稳定粮食、优化供给、质量兴农、绿色发展和法规建设,求进求精求绿,种植业供给体系质量效率显著提升。

粮食生产保持稳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划实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扎实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修复治理。突出抓好东北黑土地保护,在东北四省(区)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保护提升耕地质量。实施“藏粮于技”战略,选择377个县整建制集成推广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提升科技水平。在继续较大幅度调整结构的情况下,今年粮食再获丰收,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守住了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供给质量明显提高。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种植结构调整。无效供给减少,预计“镰刀弯”等非优势产区籽粒玉米面积调减约2000万亩。有效供给增加,市场紧缺的大豆面积增加871万亩,杂粮杂豆增加约600万亩,青贮玉米和优质饲草增加约500万亩,马铃薯增加约200万亩。高效供给拓展,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27.5%,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优质稻、加工专用稻面积比例达到80%以上,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同时,油料面积稳中有增,棉糖面积近年来首次恢复性增加,果菜茶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增产增收。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稳健起步。选择100个既是果菜茶生产大县、又是畜禽养殖大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加快有机肥推广应用。积极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创建200个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县,建设600个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片,分区域、分作物集成推广一批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带动化肥农药使用量继续呈减少趋势。2017年,化肥、农药利用率分别为37.8%和38.8%,比2015年提高2.6个和2.2个百分点。推进节水农业发展。今年全国小麦节水品种面积扩大到4000万亩、比上年增加2000多万亩。建设了一批高标准节水农业示范区,集成推广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模式。扎实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今年轮作休耕试点面积1200万亩,比上年增加584万亩,促进耕地用养结合、永续利用。

法规建设有新进展,种植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经国务院批准,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于2017年6月1日起施行。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先后制定5个配套规章制度、6个规范性文件和1个指导意见。积极推动农药管理职能划转,健全管理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宣传培训,确保将《条例》及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