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师市畜牧兽医工作站开展野鸟疫情监测

发布时间:18年06月08日 信息来源:六师五家渠市政务网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六师农业局

为强化候鸟疫源疫病的监测防控,近日,师市畜牧兽医工作站联合湿地保护站在青格达湖湿地保护区开展了野鸟疫病监测。

青格达湖湿地保护区是国家在兵团设置的野禽疫病固定监测点,2015年至今连续3年监测无疫。近期,青格达湖湿地保护区候鸟陆续回归,保护区内野鸟逐渐增多。为掌握今年飞迁候鸟疫情状况,做好禽流感等疫情预警预报工作,师市畜牧兽医工作站联合湿地保护站在青格达湖湿地保护区开展了野鸟疫情监测,并采集野鸟新鲜粪便37份。此次采集的样品将送至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禽流感等疫病病原检测。当前,正值动物疫病高发季节,两站将联合加大鸟类栖息地和繁殖地的监测和巡查力度,切实做到勤监测、早发现、严控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控制。

候鸟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病的重要传染源。加强候鸟疫源疫病监测,掌握候鸟疫源疫病的感染状况和流行趋势,是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形势要求,对丰富和完善师市动物疫病监测预警体系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