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农业局周密部署非洲猪瘟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18年08月17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局

8月3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发生后,兵团农业局高度重视,按照农业农村部的要求,迅速采取措施,严防疫情传入。

8月6日、8月7日,周云江巡视员连续召集畜牧兽医处、兵团畜牧兽医工作总站相关人员研究部署兵团非洲猪瘟防治工作,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印发<非洲猪瘟紧急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非洲猪瘟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各师畜牧兽医部门迅速行动,到8月15日,全兵团共计排查规模养猪场、生猪屠宰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场5383个次,排查猪只353.1万头次,均未发现不明原因死亡或可疑病例;采集屠宰场生猪脾脏样品497份,无害化处理场点病害猪脾脏样品221份,养殖场生猪全血样品552份,已全部送达兰州兽医研究所进行检测。

8月15日,经兵团领导批准,兵团农业局通过兵团电子政务内网视频会议系统举办了兵团非洲猪瘟防治技术培训班,兵团设主会场,师团两级设分会场,共计1300人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专家杨吉飞副研究员讲授了非洲猪瘟对养猪业的危害、病原学、流行病学、诊断检测以及综合防控等方面的相关专业知识。周云江巡视员就加强猪瘟防治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师兽医部门充分认识非洲猪瘟的危害和防治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厌战、畏难思想,做到未雨绸缪,把握防控的主动权,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切实把非洲猪瘟防治工作抓紧抓好抓实。近日我局将组成督导组开展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