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非洲猪瘟出现那么市场上的猪肉还能吃吗?

发布时间:18年09月26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局

【导读】相信大家这几天都非常的关注非洲猪瘟,在8月1号下午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街道五五社区疑似非洲猪瘟疫情。8月7日,农业农村部紧急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全国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直至目前,沈阳市沈北新区的非洲猪瘟疫情,疫…

相信大家这几天都非常的关注非洲猪瘟,在8月1号下午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街道五五社区疑似非洲猪瘟疫情。8月7日,农业农村部紧急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全国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直至目前,沈阳市沈北新区的非洲猪瘟疫情,疫点内的生猪扑杀工作已全部完成,现在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对于这次非洲猪瘟的爆发,因为它是中国境内首次发现,一时之间人心惶惶,各种不实小道消息满天飞。如这瘟疫猪肉会不会传染给人?我们是不是不要吃猪肉了?下面小编为你解答。

市场上的猪肉还能吃吗?

乍一听瘟疫这个字眼有点吓人,但大家也要冷静思考、理性对待。非洲猪瘟病毒并不会传染给人,我们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从正规的渠道购买猪肉,买来的猪肉一定要充分加热后食用。

其一,新闻中已经明确指出了,对于沈阳市沈北新区疫区内的所有生猪,均被扑杀并无害化。意思就是说人们现在应该不会买到被病毒感染的猪肉。适用于非洲猪瘟的无害化处理为销毁,即使用密闭容器运送尸体至处理场所,采用湿法化制或焚毁的方法处理尸体。

其二,非洲猪瘟的病毒其实比比较容易破坏的,只要是感染病毒加入5530分或6010分钟,将被破坏。也就是说,只要你把猪肉炒熟了/热透了,病毒就失去感染性了。另外,较长时间的腌制(通常需要至少100)也可以使病毒失去感染性。


非洲猪瘟应该怎样防治呢?

非洲猪瘟最早见于肯尼亚,后来调查发现,非洲猪瘟的传播方式就是通过蜱虫从疣猪传染给家猪,那时人们主要是通过阻止家猪同疣猪的接触来控制疫情的蔓延,因为没有人为的干涉,非洲猪瘟并不能传播很远的距离,因此这样来说,我们采用严格的生物安全措施是可以预防的。

具体来说就是限制人员和车辆的随意进出,不要随意将人吃剩的食物喂猪,国家动植物检验检疫机构严格进境动物以及动物产品的检疫。很多人都知道疾病的防大于治,但是遗憾的是,目前来说,还没有研制出有效的疫苗,也没有特效的药物。

疾病的传播要通过感染的活猪或饲喂未煮熟的含有非洲猪瘟感染的猪肉,一旦传播到猪群,即可通过与感染猪的分泌物、排泄物直接或间接接触而传播,空气传播不重要。日常情况下,养殖户们要做好蚊蝇、蜱虫这类小型昆虫的消灭工作,制定合理的消毒政策。

以上就是关于非洲猪瘟的解答及防治介绍了,非洲猪瘟之所以可怕,就是因为其极高的致死率,养殖户们才会如此闻风丧胆。好在这种疾病不是人畜共患的,传播途径也比较单一,只要做好日常的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