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四师气象雷达站 基本情况和主要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18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局

一、基本情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气象雷达站共指挥防雹作业点97个,其中高炮作业点12个,火箭作业点19个,高炮火箭联合作业点27个,流动作业点30个,烟炉点9个。固定点53个分布在河谷片区,61团、62团、63团、64团、66团(含清水河社区)、67团及昭苏垦区74团、75团、76团、77团共10个团场,防雹面积约1901平方公里。

二、主要先进事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气象雷达站全体工作者以“服务农牧团场”为宗旨,拓宽气象人影服务领域,引进新产品、运用新技术,积极发挥气象雷达的先进监测指挥作用,以科学、认真、负责的态度,克服各种困难,战胜了各种挑战,积极有效开展人工防雹、增,防雹面积1901.033平方公里水工作,为四师农牧业生产抗灾减灾夺丰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本着“团结协作、开拓发展、防灾减灾”的指导思想,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措施,坚持“求实、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取得了良好的防灾减灾效果。

1、切实加强业务管理,针对防雹季节的人影服务工作,单位每年年初均与工作人员签订《岗位责任书》,对员工的服务态度、语言表述、预报水平、协调能力等方面进行要求,做到奖惩均有规可循,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

2、组织技术人员定期及不定期深入基层为团场进行技术指导及故障排除,并保证各项人影物资的充足、及时到位。

3、开展人影短信服务工作,向师、团人影单位及人员提供及时的对流天气短时预报、雷达观测实时数据、人影作业总结等信息服务,进一步提高人影服务工作质量。

4、每一次人影作业结束后,值班人员都对天气过程进行认真总结,出现灾情,单位领导及指挥人员及时下现场进行实地评估,与团场进行沟通,总结指挥、作业过程中的不足及经验,并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为今后人影指挥、人影作业工作的改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5、加快人影作业点标准化建设步伐,人影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通过实地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将标准化作业点建设提上日程,多方筹措资金,使得团场作业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二)始终将人影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了人影作业安全无事故。

1、严格要求人影团场按照人影作业空域申请管理流程执行。每年年初与人影团场签订“人影作业空域保障协议”,要求人影团场必须严格执行空域申请的相关程序,未得到空域批准,严禁实施人影作业。

2、加强作业人员业务培训,提高高炮、火箭的操作技能。每年防雹期开始前举办“人影业务培训和高炮火箭操作上岗培训班”,并开展人影作业操作技能比武,杜绝人影安全隐患和无证上岗现象,提高人影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促进人影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技能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3、重视人影作业装备的年度审验工作。年初精心组织对全师高炮、火箭进行年审及作业人员现场培训,确保人员、高炮、火箭以最佳工作状态进驻作业点。每年都组织师农业局、师安办、师公安局多部门,在全师范围开展人影工作安全检查。对各人影团场的炮点建设、弹药库建设、人员素质、作业点规范化管理、高炮、火箭的擦拭与保养以及人雨弹、火箭弹的存放与保管等进行检查。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改正。

4、加强人影物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武器装备管理要求执行,认真做好出入库登记手续,达到帐物相符,使用手续清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