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媒体解读丨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19年12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网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农村局

莫合拜提·克斯木是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群众,这段时间他的心情挺好。莫合拜提·克斯木说,家里前段时间装上了抽水马桶,困扰多年的如厕问题得到了解决。“以前家里用的是‘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木板围四边’的简易土厕所,太臭,苍蝇、蚊子也多。现在一点臭味都没有,冬天也不用受冻了,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莫合拜提·克斯木说。

莫合拜提·克斯木家的厕所小改变,反映的是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11月28日,记者从兵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在兵团党委统筹部署下,各师市因地制宜、真抓实干,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广大职工群众积极行动、全面参与,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连队清洁行动成效显著。兵团以“五清三化一改”为主要内容,全面打响春节、春季、夏季和秋冬战役。截至11月底,各师市58.96万人次投入清洁行动,清理垃圾65.05万吨、塘沟3484.27公里、畜禽粪污堆9000余个,拆除违章建筑14316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7000多次,惠及 70多万名群众。“环境好了,连队美了,大家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强了,精气神儿更足了。”十四师二二四团五连职工史丛林说。

连队垃圾治理效果明显。兵团开展“户分类、连收集、团转运、师市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试点工作,探索推广垃圾分类方法,全面开展垃圾治理工作,解决垃圾围连、垃圾围房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兵团1048个连队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连队厕所改厕工作开局良好。厕所直接关系着连队职工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各师市在充分尊重职工意愿的基础上,科学合理选择改厕模式,稳步推进户厕改厕工作,2019年,新建在建户厕12655座、水冲式公厕113座。

连队污水治理示范先行。兵团选取二师三十六团二连等6个连队开展试点工作,摸索连队污水治理经验,为全面推广奠定基础。

连队规划稳步推进。兵团五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明确兵团连队规划编制任务目标,强化连队布局规划和建设规划组织管理。各师市已启动连队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兵团选择30个团场开展连队规划试点示范工作。

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兵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和支持保障强度,紧盯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以更精准的举措把连队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落到实处。

点击查看相关文件:兵团党委办公厅 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居住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