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9年兵团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年04月14日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局

2019年兵团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各师市农业农村局:

为加强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管,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按照2019年兵团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安排,2019年我局对兵团农资市场经营门店以及养殖场(户)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开展了质量督查抽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农药质量抽查情况

2019年重点对五师、六师、七师、八师、九师、十师等6个师的21个团场的71个农资店面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检农药样品312个。样品种类覆盖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四大类。经有效成份含量达标检测,合格样品291个,不合格样品21个,合格率为93.27%,较去年提高7.02个百分点。具体抽检结果如下:

(一)不同农药种类合格率情况

农药种类

抽样个数(个)

合格数(个)

合格率%

同比增长%

杀虫剂

143

135

94.41

5.33

杀菌剂

43

39

90.70

3.93

除草剂

47

44

93.62

4.02

植调剂

79

73

92.41

19.16

合计

312

291

93.27

7.02

从不同种类农药抽检样品中,杀虫剂143个,杀菌剂43个,除草剂47个,植物生长调节剂79个,分别占抽查农药总数的45.83%、13.78%、15.06%和25.32%。

不合格样品中,杀虫剂8个,杀菌剂4个,除草剂3个,植物生长调节剂6个,分别占农药抽样总数的2.56%、1.28%、0.96%和1.92%。不合格产品中植物生长调节剂未检出的样品1个,复配制剂中有效成分检测为0的产品7个,含有隐性成分的产品3个,其中有2个是肥料中含有农药成分。

从不同种类农药有效成分检测合格率情况统计来看,今年抽检的各种类农药的有效成分检测合格率均达到了90%以上,较往年农药产品质量有所提升。

(二)各农药抽检合格率

受检单位

抽样个数(个)

合格数(个)

合格率(%)

五师

六师

40

69

36

63

90.00

91.30

七师

61

57

93.44

八师

69

65

94.20

九师

27

27

100.00

十师

46

43

93.48

合计

312

291

93.27

从各师抽检合格率来看,各师农药质量较往年有所提高,整体合格率均在90%以上。

(三)农药抽检结果分析及问题

1.市场上农药品种多而杂。从今年抽查的农药市场品种来看,复配制剂较往年多而杂。共抽查了312个农药产品,复配制剂63个,达20.19%,多数复配制剂在以往的农药销售中很少见到。

2.除草剂质量问题不容乐观。近年来棉花种植面积增加,棉田杂草发生较重,除草剂使用量增加等诸多原因,导致各类除草剂在市场上的比例增加,复配类型也较多。虽然今年除草剂质量情况较好,合格率达93.62%,同比增长4.02%,但从抽检商户及一些农户反映来看,除草剂品种混杂,且各地销售乱象,药害及无防效情况时有发生,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3.植物生长调节剂质量不一。从今年抽查的甲派鎓及复配制剂来看,共抽查了37个产品,其中有3个产品有效成分检测不达标,合格率为91.89%,整体情况好于往年。团场职工关注度较高的棉花免打顶剂氟节胺(商品名:索芽特、瑞邦顶好、抑顶)抽查的产品均合格。但职工反映使用的问题还是比较多,且市场上品种繁多,质量不一。

4. 叶面肥中含有农药成分。今年在市场上抽查了职工反映问题比较多的氨基酸产品2个,查出了含有甲哌鎓、矮壮素等农药成分,属于假农药,如果农户完全按照叶面肥施用,会造成药害或是中毒等事件发生。

5.农药废弃包装物、过期农药处置不规范,存在随意堆放与丢弃现象。

二、肥料质量抽查情况

今年重点对一师、二师、三师、四师、五师、八师等共6个师的农资市场开展了肥料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专项监督抽查工作,抽取了复混肥料、有机肥、单一元素肥料、微量元素肥料四大类。从各类肥料质量的合格率上看,本次抽检的208个肥料样品,不合格数20个,平均合格率为90.38%,较去年下降0.57个百分点。具体情况如下:

(一)各类肥料抽检的数量及合格率

肥料种类

抽样数量

占抽样总数的%

不合格数

合格率%

复混肥料

135

64.9%

11

91.9%

有机肥

28

13.5%

5

82.1%

单一元素肥料

24

11.5%

0

100%

微量元素肥料

21

10.1%

4

81.0%

合计

208

——

20

90.38%

(二)师肥料抽检数量及检测结果

受检单位

抽样数量

不合格数

合格率(%)

同比增长%

一师

52

1

98.07%

6.02

二师

38

1

97.37%

12.31

三师

38

3

92.11%

-4.75

四师

38

4

89.47%

-7.67

五师

36

8

77.78%

-19.57

八师

6

3

50%

--

合计

208

20

90.86%

--

从各师抽检合格率来看,以一师、二师最好,合格率均在97%以上,且较去年有所提高;其次是三师和四师,合格率分别为92.11%和89.47%,但三师、四师合格率同比下降4.75%、7.67%;五师和八师抽检的肥料合格率较低,低于80%。其中八师抽样数量太少,仅抽了6个,合格3个样,不能全面反映当地肥料市场的真实情况。

(三)肥料抽检结果及问题分析

养分含量不足或不含所标识的养分抽检的四类肥料产品中都存在不合格产品。其中,微量元素肥料的合格率最低,为81.0%,主要问题是实际含量与标识含量不符。如沃丰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微量元素肥料,标识Cu+Fe+Mn+Zn≥10.0%”,实际检测值为0 %,所标识的微量元素均未达到计入微量元素含量的最低要求0.05%,说明农资市场上微量元素的质量问题仍然不容乐观,仍然是今后农资市场质量监管的重点对象。

三、兽药质量抽检情况

全年兵团共抽取兽药样品404批次,合格384批,不合格20批,合格率为95%。抽样覆盖兵团13个师79个团,共115家经营单位、66家使用单位,样品涵盖化学药品类、抗生素类和中药类三大类。

(一)从抽样环节统计检测结果看,经营环节289批,合格270批,合格率93.43%,同比下降3.01%;使用环节115批,合格114批,合格率99.13%,同比下降0.9%。使用环节合格率较高,经营环节合格率较低。

(二)从产品类别统计检测结果看,化药202批,合格194批,合格率96.04%,同比下降4%;抗生素119批,合格111批,合格率93.28%,同比增长2.19%;中药83批,合格79批,合格率95.18%,同比下降4.8%。化药合格率较高,抗生素合格率较低。

四、饲料质量抽查情况

全年兵团共抽取饲料样品447批次,合格率为100%。样品涉及13个师72个团,包括22家饲料生产厂、173个养殖场(户)和38家饲料经营门店。在经营环节抽样56批,生产环节抽样57批,使用环节(饲料生产厂)抽样3批,使用环节(养殖场)抽样331批,具体抽检结果如下:

(一)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测样品127批次。其中配合饲料46批,浓缩饲料54批(饲料原料3批,添加剂预混料22批)。

(二)养殖环节饲料中违禁添加物专项监测:检测样品163批次(其中禽饲料58批),所检测项目符合国家饲料标准要求,合格率100%。

(三)饲料中(包括蛋白类饲料原料)三聚氰胺专项监测:检测57批次,合格率100%。

(四)反刍动物饲料中牛羊源性成分例行监测计划:检测样品100批次,其中反刍动物饲料98批,蛋白饲料2批,结果全部为阴性,未检出牛、羊源性成分。

五、整改意见

(一)加强监管力度。各师市农业农村局要依法加强做好农药经营许可的审核与审批工作,严把农药经营许可的市场准入关,加强证后监管,杜绝禁限用农药违法经营,确保兵团农资市场依法规范经营。

(二)认真核查不合格产品。各师市农业农村局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对辖区内销售的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加强监督核查,特别是针对本次和以往通报的不合格产品,一旦发现,要立即处置。主动做好行刑衔接,对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移送。

(三)对假冒伪劣农资进行曝光。将抽检不合格的农药、肥料、兽药、饲料产品及其标称生产企业列入“黑名单”,在各师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农资经营门店、团场连队显要位置张榜公布。坚决禁止抽检不合格的农资产品进入各师市、团场市场,全面提高农资市场监管能力。

(四)进一步强化宣传和培训力度。指导职工群众在购买农资时一定要索证索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教育引导职工不到无照经营或证照不全的个体小店去购买农资,防止上当受骗。农技推广部门要强化服务和培训,指导职工群众掌握和了解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广泛普及科学用药知识。

附件:1. 2019年农药监督抽查质量不合格产品名单

      2. 2019年肥料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名单

       3. 2019年兽药监督抽查假兽药、质量不合格产品名单

     

           

                                                              兵团农业农村局

202041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