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年12月15日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农村局

农业农村部网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工作。

通知指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见证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农耕文化的重要载体,发掘、认定农业文化遗产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具体举措,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教育、带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明确了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县级人民政府为申报主体,鼓励同类遗产进行联合申报。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对照申报条件进行审核筛选,于2021年5月31日前将推荐项目纸质版和电子版申报材料报送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部组建由各方专家参加的评审委员会对推荐项目进行审核,确定候选项目名单进行公示;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实地调研候选项目,结合规划编制质量、现场考察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认定并公布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通知要求,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对区域内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工作的指导;申报过程中应注重加强对当地群众的宣传教育,普及农业文化遗产相关知识理念,增强保护意识和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优秀农耕文化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展现风采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