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1年01月29日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农村局

兵团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工作报告

2020年,兵团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兵团党委有关要求,坚持公开、透明原则,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目的,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了农业农村部门的公信力,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20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兵团农业农村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04条;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253426次,网站总访问量186674次。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兵团农业农村局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政务公开各项要求,切实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根据领导班子工作分工,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相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为成员单位,形成了分级负责,各处室站全员参与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推进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确保公开工作做到规范、高效、便民。更新和完善了主动公开目录,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形式,为指导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强化平台建设,增强公开能力。用好兵团农业农村局政务网站平台,专人负责后台维护更新,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政务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及时公开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工作动态、政策文件、双公示、政务服务等相关政务信息2020年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对农业系统的各项重大活动、会议,采取的新措施和新做法,以图片要闻、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栏目及时公开。全年累计发布部门动态、政策解读、通知公告等栏目信息304条。

三)强化保密意识,确保信息安全。积极组织局内部职工计算机基础故障排除技能及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开展安全保密检查工作。加强涉密系统及涉密移动介质的规范管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各单位根据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安全性。信息报送严格遵循保密审查制度。为了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公布,又不违反国家有关保密制度,每次在发布信息前,进行层层报批,即相关部门提供信息——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签字审批——政务公开信息员整理——办公室主任保密审查——局领导审批,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保密制度及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未发生过失泄密情况

四)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强化政务服务监督

1.推进财政预算、涉农资金分配公开,在政务网站公开了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报告推进涉及人事工作公开,在兵团政务网站公开了兵团农业农村系统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突出贡献拟正式推荐对象名单、在局政务网站公开干部任职情况。通过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暗箱操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图,从受理、告知、限时办结承诺、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审查工作细则等方面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

3.持续做好政策文件发布解读。围绕2020年兵团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积极发布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解读《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专家就《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等3项国家标准编制情况答记者问等重点信息,主动公开《关于切实加强兵团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工作方案》、《加快兵团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2019-2025年)》等规范性文件,加大政策公开、解读力度,紧紧围绕涉及农业农村的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

4.加强其他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主动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时关注兵团政务网站,积极发布兵团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2020年兵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清单》等。二是及时公开市场监管信息。按季度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检情况,充分公开监测情况和结果,严格落实“双随机”制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全面公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性文件及实施情况,依托全国农业动态和师局农业动态栏目,及时发布“农村面貌持续改善 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第十师北屯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助力蜂农春繁转场等信息,就职工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应公开尽公开。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认真清理农业农村系统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理顺工作机制,做到组织有保障、人员有落实、经费有保证,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化公开实效。进一步公开农业农村系统办理的行政事项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审批办事服务,进一步细化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内容,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拓展服务领域。利用现有的电子政务资源,逐步实现网上审批、咨询、监督等功能,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加强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报刊、广播、电视,进一步宣传国家和兵团的强农惠农政策。

四是进一步强化依法公开,构建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兵团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29日             

 

 

2020年政府信息工作报告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