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发布时间:21年03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网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近日,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构建农业种质资源多层次收集保护、多元化开发利用和多渠道政策支持的新格局,促进兵团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目标要求。

《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表。到2025年,初步建成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资源深度鉴定评价和综合开发利用有效开展,资源创新利用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到2035年,建成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监管规范、共享融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资源深度鉴定评价和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资源创新利用保持国内先进水平。

《实施意见》明确,坚持种质资源保护的基础性和公益性地位,按照保护优先、高效利用、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原则,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推进系统收集保护实现应保尽保、强化鉴定评价促进高效利用、健全体系机制提升保护能力、强化开发利用提升种业竞争力、完善政策支持、强化基础保障等方面工作。

据了解,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将分别联合发展改革、科技、财政、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制定兵团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规划、兵团林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规划。各级审计机关也将依法对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