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扎根山村育沃土 凝心聚力只为民 ——记兵团农业农村局驻策勒县奴尔乡阿其玛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2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我在合作社分红2.7万元,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我们发展养殖业的思路可真不错。”在策勒县奴尔乡阿其玛村黑头羊养殖合作社分红现场,拿到养殖分红的村民萨迪尔·阿卜杜克热木高兴得合不拢嘴。萨迪尔所在的养殖合作社是兵团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抱团发展养殖业的成果。

阿其玛村平均海拔2380米,地理位置偏远,土地贫瘠,人均耕地不足2亩,有6万亩高山草场,常年以来村民以粗放型养殖为主。工作队入驻以来,建强基层组织,发展畜牧养殖,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驻村伊始,针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不清、权责不明、服务群众能力较弱的问题,工作队把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推进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首先从规范制度抓起,指导督促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13项规章制度,健全岗位职责和办事流程,实现工作有人抓、办事有程序。

为不断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结成6个帮带对子,一起学政策、干工作、促提高,在思想上引,方法上教,给村干部交担子、压任务,督促认真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为解决村干部队伍结构不优、后继乏人等问题,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后备力量培育工作,建立“选、育、带、用、管”全链条式培养制度,从致富能手、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中培养7名政治坚定、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村民作为后备力量,选拔3名优秀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人,发展党员7人,为村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工作队的帮带下,现在村‘两委’班子作用发挥明显,村干部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干劲也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艾拜杜拉·阿卜杜拉感慨地说。

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培育壮大畜牧养殖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工作队和村“两委”首先从改良羊的品种着手,申请派出单位帮扶资金135万元,引进波尔和萨福克等良种肉羊和多胎羊600余只,改良优化羊养殖品种,为全村养殖业发展壮大奠定基础。

为加快养殖业发展,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村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村民”的形式让零散养殖户抱团发展养殖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合作社运行章程,制定入股、生产、管理、分红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由养殖经验丰富的致富带头人麦提玉苏普·麦提图尔迪牵头成立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致富。

为引导村民主动入社养殖,工作队挨家挨户讲解合作社养殖的好处,在工作队员耐心细致的动员和鼓励下,12户村民将230只羊入股合作社。时隔一年,合作社第一批187只羊出栏,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2万余元,合作社12名成员人均分红5000余元。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我们合作社发展的越来越好,很多村民都争相入了社。有了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我有信心带领大家共同致富!”麦提玉苏普说。

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57户村民加入养殖合作社,羊养殖规模达6000余只,带动31名村民在合作社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

为适应合作社规模扩大及养殖技术需要,工作队先后组织89人次外出参加畜牧养殖和疫病防控技术培训。邀请畜牧养殖专家进村开展技术帮扶,先后为村民开展《畜牧养殖和疫病防控技术》《青储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等知识讲座32场次,不断提高村民科学养殖水平。

截至目前,全村羊存栏突破9000只,户均养殖35只,人均纯收入达1.2万余元。

“下一步,我们在大力推进畜牧养殖的同时将充分利用高山牧场进行旅游推广,形成养殖业和旅游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稳。”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根俊说。(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刘怡、乔飞、景岩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