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个部门印发 《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指南》

发布时间:22年06月02日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不误农时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农业农村部会同“菜篮子”食品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定了《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分区域、分环节、分类别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要求,确保“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和流通顺畅。 

  指南明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要统一指挥、属地负责,落实市长负责制。防控措施不得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严禁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不让农民下地种田、限制农机通行作业、限制“菜篮子”产品运输、分销、配送,影响“菜篮子”产品市场稳定。 

  指南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定“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防范区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广大农户,开展“菜篮子”产品生产。管控区要在落实闭环管理要求的前提下,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近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满足生产需求。封控区及全域封闭的城市要通过组织生产突击队、技术服务队和开展委托服务等应急措施,确保本地生产稳定、及时收获上市。 

  指南强调,要多措并举畅通“菜篮子”产品运输通道,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按照“菜篮子”产品纳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范围的要求,优先核发《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疫情严重地区要依托城市周边物流园(枢纽场站、快递园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设立的物资中转调运站、接驳站或分拨场站,做好“菜篮子”产品应急中转调运工作。要及时启用“菜篮子”产品保供联动机制,已有渠道不能满足“菜篮子”产品市场需要的,要主动寻求外部支持,进一步拓宽货源渠道,增强市场供给。要综合施策保障“菜篮子”产品终端配送,防范区、管控区要组织社区设置常态化自提点、无接触配送点等便民设施,采取居民自提、社区配送等方式,保证终端畅通。封控区及全域封闭的城市要鼓励以社区为单位,按需设置临时供应点、自提点,通过标准化蔬菜生鲜包、无接触配送等方式,满足居民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