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农广校颁发首批1+X家庭农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发布时间:22年06月08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玉梅

2022年6月7日,兵团农广校首批参加教育部1+X家庭农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试的50位学员喜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北大荒集团是教育部认定的第四批“1+X”证书培训评价组织单位,家庭农场粮食生产经营和畜禽养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由农业农村部联合北大荒集团,组织20余名农业专家共同商讨,历时一年多开发完成。本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获得使农广校学员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职业技能发展的重要性,激励兵团农工积极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从而提升就业创业本领。

“1+X”证书制度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的重要内容,是建立和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落实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更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就业本领的重要抓手。

作为全国家庭农场“1+X”首批试点院校,兵团农广校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并举,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在中央农广校和北大荒农垦集团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组织开展“家庭农场”粮食生产经营和畜禽养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不断探索,寻找一条与自身办学实际相结合的实施路径,科学规划,不断提升,形成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和有效做法。

作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兵团农广校农民中职教育教学改革为契机,以1+X家庭农场证书试点为切入点,推行“三教”改革,推动产教融合,进一步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有机衔接,积极发挥家庭农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促进人才培养、实施职业技能水平评价等方面的优势,把证书培训内容和农广校专业教学有机融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夯实农民学员可持续发展基础,加快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提升兵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