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特色养殖“鸵”起致富梦

发布时间:23年03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鸵鸟

2月18日,在二二二团七连鸵鸟养殖基地,职工群众交流养殖心得。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冯晓玲 摄

2月18日,记者走进十二师二二二团七连鸵鸟养殖基地,只见围栏里数十只长腿、大眼睛的鸵鸟在悠闲地踱步、觅食、嬉戏。看见有人到来,它们显得格外兴奋,伸长脖子东张西望。

“鸵鸟很好喂养,草料、玉米粉都是很好的饲料,养殖成本不高,10到12个月就可以出栏。”说起鸵鸟养殖,二二二团七连党支部书记刘真打开了话匣子,“鸵鸟浑身是宝,不仅肉、蛋有很高的食用价值,鸵鸟的羽毛、皮、腿骨都可制作成工艺品。”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22年初,为了发展壮大连队经济,刘真和连队“两委”一直寻找着适合连队环境的特色养殖产业,以此激发职工的生产积极性。经过多次市场调研,七连“两委”决定“试水”鸵鸟特色养殖,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的发展模式,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又一示范。

“我们以鸵鸟养殖为‘牵引点’,三产融合推进发展,打造集孵化养殖、屠宰加工、餐饮销售为一体的鸵鸟产业链。”刘真信心满满地说,连队有地可以种植饲草料,解决了鸵鸟饲养问题,鸵鸟基地可以打造农家乐、文旅观光点、直播销售点等,实现鸵鸟肉、蛋等产品精深加工,今年连队还计划在阜康市开一家鸵鸟火锅餐饮店,进一步提高鸵鸟养殖的经济附加值。

规划引领,“两委”带头,使得二二二团七连的鸵鸟养殖产业快速发展。连队党支部书记刘真是一名退伍军人,从未“涉农”的他,为什么选择来到二二二团,又是如何在1年多的时间里,将鸵鸟养殖搞得风生水起的呢?

“当时我是从二二二团出发当兵的,现在团场需要我,我就回来。”刘真说。

2020年12月,刘真退伍后回到二二二团工作,2021年7月被选为七连党支部书记,他心中一直憋着一股劲,想为家乡做些事。

乘着乡村振兴好政策的东风,刘真和七连“两委”带领职工率先在连队成立了合作社,申请特色养殖项目50万元扶持资金,打造占地40多亩的鸵鸟养殖基地,还从广州引入首批40只鸵鸟苗。

可养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因为没有养殖、管理经验,先后有6只小鸵鸟死亡。刘真和连队“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方面到外地学习养殖技术,另一方面,邀请养殖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鸵鸟耐高温、耐低温,但是小鸵鸟需要精细的照料,对温度、饲草和湿度方面有一定的要求。”刘真说。

根据学习来的养殖经验,刘真和连队“两委”给小鸵鸟盖了暖棚,精心呵护小鸵鸟成长。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1年的科学喂养,鸵鸟“队伍”不断壮大,经济效益也随之增加。

“目前我们养殖了56只成年鸵鸟,体重在70公斤到80公斤之间,一只成年鸵鸟一年的利润在2000元以上,预计每年能够给合作社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今年,我们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到100只,还计划培养几只可以骑的鸵鸟。”二二二团七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严廷彬说,目前,连队鸵鸟养殖基地正逐步走上自繁自养的循环养殖之路,养鸵鸟也“鸵”起了大家的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