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丨蘑菇棚兴起“循环农业”,废树枝变身“香饽饽”

发布时间:23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兵团学习平台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蘑菇棚兴起“循环农业”,废树枝变身“香饽饽”

20230501

          在九师一七〇团六连额敏县山珍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社员正在将采摘的新鲜沙棘蘑菇装车。 一七〇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 提供

初夏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七〇团,浓绿繁密的沙棘林一望无际,林地边摞满了剪下的沙棘枝条。这些数量庞大的废弃枝条,在极致利用沙棘一枝一叶的一七〇团职工群众手里,变成了增收的“香饽饽”。

在一七〇团六连额敏县山珍沙棘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蘑菇大棚里,工人正忙着检查菌种萌发情况,身旁一簇簇泛着金黄色泽的蘑菇正在等待采摘。合作社负责人王红兵拿起被黑色封膜包裹着的菌包说:“沙棘浑身都是宝,沙棘枝条也不能浪费。我把枝条打碎,混合麦秸、棉籽壳做成新的菌包培育蘑菇,沙棘枝条中的油脂为蘑菇带来丰富的营养,这就是金色蘑菇的养成‘秘诀’。”

2003年,由于经验和技术不足,王红兵第一次尝试种植蘑菇以失败告终。不甘心的王红兵多次前往石河子大学,找专家学习相关种植技术。2005年,王红兵收获种植蘑菇的第一桶金1.5万元。在九师农科所的技术支持下,王红兵的蘑菇种植效益越来越好,他又有了更多的新想法。

随着一七〇团沙棘种植的兴起,王红兵用了5年的时间,尝试把沙棘和培育蘑菇相结合,将沙棘枝条粉碎后作为食用菌培养料,做成菌包,等菌袋养分耗尽成为废料,就再次运回沙棘林作为基肥使用。他探索出了一条蘑菇棚里的循环农业发展之路,风味独特又营养的沙棘蘑菇也实现了稳产。

看着棚里丰收的蘑菇,王红兵乐呵呵地算起了账:“一批菌包能生产8个月,一个棚有1万袋菌包,一年一个棚就有10万元的收益。今年我投入200万元,一共种了12个大棚,总产量预计480吨左右,产值有400多万元。通过批发式订单和电商销售,算下来利润也很可观。如今,我也算是苦尽甘来了。”

金色的沙棘蘑菇映红了王红兵的事业,周边连队的职工群众也纷纷加入合作社学习种植。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14人,平均每月每人能增收四五千元。“现在,我正积极和疆内外的研究所、企业进行沙棘蘑菇的深加工合作,沙棘蘑菇香醋、蘑菇粉、蘑菇干已见雏形。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农科所、企业和连队的力量,拓展种植品种,挖掘沙棘蘑菇食用、药用价值,研发沙棘蘑菇口服液、菌片等产品。”王红兵说。(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钰 陈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