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印发关于加强兵团棉花质量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14年10月02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印发关于加强兵团棉花质量管理

指导意见的通知

新兵办发〔2014〕62号

各师(市)、院(校),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关于加强兵团棉花质量管理的指导意见》已经兵团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4年10月2日

关于加强兵团棉花质量管理的指导意见

棉花是兵团农业的主导产业,是团场增效、职工增收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兵团棉花优势区域布局落实不到位,质量意识和市场意识弱化,棉花质量出现下滑的趋势,棉纤维短绒率、长度整齐度、断裂比强度等重要品级指标,低于全国和自治区平均水平。今年国家在新疆棉区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兵团棉花销售将直接面临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巩固发挥兵团棉花产业的优势地位,全面提升质量效益水平,意义重大。现就加强兵团棉花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 总体要求

坚持调优做强棉花产业战略不动摇,以市场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强化管理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优化区域布局,改善品种和纤维品质结构,改进栽培模式,加强残膜治理,提升机采质量,加快推进清理加工自动化改造,切实加强质量管控工作,全面提升棉花产业的质量效益水平,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推进兵团棉花产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

二、 任务目标

建立实施棉花产业全程质量管控制度和质量追溯制度;全兵团细绒棉皮棉综合等级达到3级以上,2级皮棉占比达到40%以上,平均绒长和断裂比强度达到28以上,异性纤维含量控制在0.3克/吨以下,皮棉纤维籽屑控制在800-1400粒/100克棉纤维;全力恢复巩固兵团棉花的质量优势和品牌声誉,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三、 重点工作

为实现上述总体要求和任务目标,必须着力加强棉花生产全程质量管理的各项工作。

(一)优化区域布局,退出低产棉田和次宜棉区。依据棉花品种生态布局的基本原则,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坚决退出低产低效棉田和次宜棉区,集中发展优势高效棉区。着重在一、二、三、五、六、七、八、十三师的阿拉尔、沙井子、库尔勒、塔里木、前海、博乐、芳新、车排子、莫索湾、下野地、哈密等垦区建设优质棉基地。有效积温3800℃以上、无霜期≥200天的早中熟棉区,要选择生育期在130天以下的中早熟品种;有效积温3500-3800℃、无霜期175-193天的早熟棉区,要选择生育期在125天以下的早熟品种;有效积温3100-3550℃、无霜期165-190天的次宜棉区,要加快结构调整,退出棉花种植。

(二)加强种子管理,改善品种结构。制定实施兵团棉花品种准入制度和品种推介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制度,从源头抓起,狠抓品种质量,杜绝乱引、乱调、乱推品种的行为。植棉规模大的师主栽品种3-4个,规模小的师主栽品种2-3个,各师主栽品种面积占比不得少于80%;团场实行“一主一副”,主栽品种面积不得少于90%。主栽细绒棉品种纤维长度不得低于30mm,断裂比强度不得低于30厘牛/特克斯,马克隆值3.5-4.9,长度整齐度指数不得低于80。根据市场需求和订单,适度发展长绒棉、中长绒棉等专用棉,保持长绒棉的生产优势,丰富棉纤维品质结构,适应市场多样化需求。各师要结合实际建立稳定的良繁基地,严格良繁程序,确保种子质量。各师确定的年度棉花主栽品种方案要报兵团农业局备案。

(三)改进栽培模式,为提高机采质量创造条件。按照单产与质量并重、质量优先的原则,转变重产量轻质量的思想意识,正确处理产量和质量的关系。在精量播种、节水灌溉技术全覆盖和种子质量不断提高的条件下,合理配置株行距,适当调减理论株数,探索完善以质量为核心的不同区域、不同品种的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模式,为提高脱叶效果和机采棉质量创造条件。

(四)完善喷施技术规程,提高脱叶质量效果。按照脱叶剂对气象条件的基本要求,根据棉花生长发育的总体状况,科学把握喷施时间、药剂配比和喷施次数,加大喷施机具的技改力度,提高脱叶剂喷施质量和脱落叶效果。严格执行棉花脱落叶剂喷施机具作业证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技术培训,确保喷施作业质量大幅提高。坚持开展脱叶剂施用技术区域调查试验,制定不同区域机采优良品种、栽培模式和脱叶剂施用技术的科学配套方案。

(五)以籽棉质量管控为重点,加快提升采收、打模、拉运作业机械化水平。加强采收、打模、拉运环节机械作业质量管理,是控制籽棉水杂含量、降低异性纤维混入和提高籽棉质量的有效途径。一要严格执行籽棉“四分”管理制度。分品种采收、分品种和采收时间堆垛、分等定级、分批次轧花。二要严格执行机采作业技术规程。机采作业时的籽棉含水率不高于12%,采净率不高于95%,籽棉含杂率不高于12%。要始终保持采棉机各关键部位的清洁,确保安全作业。三要加强打模运模管理。严格执行打模籽棉的含水标准和有效储存时间,防止籽棉发生霉变。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防止异性纤维混入棉模。鼓励推广使用打模和运模的专用技术装备,合理配备采棉机、打模机和运模车,提高籽棉运输和堆场机械化水平。四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采棉机、拉运车、棉模运输车的作业准入证制度和操作人员培训、上岗证制度。

(六)加快轧花厂技术改造,提高清理加工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以“提质增效、节能降耗”为目标,加快推进棉花清理加工生产线的升级改造步伐,重点推广在线异性纤维清理、堆场籽棉自动喂入等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异性纤维的混入,提高加工线生产效率。加快装备高效、可靠的棉包自动化捆扎和刷唛技术,降低棉包崩包率和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信息传递失真,提高打包机生产效率。加快推广示范团场棉花在线质量检测监控技术,提高加工生产线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

切实加强轧花厂的管理工作,加强设备检修和质量管控。在保证棉纤维长度、降低短绒率、杂质和棉结数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工艺参数,避免过度清杂,减少棉花固有品质的损失。以提高轧工质量为导向,改进轧花厂现行的计件考核,实行质量产量并重、以质量为主的质量效益型工资考核办法。适应自动化、信息化管理的需要,抓紧培养和稳定一支高素质的棉花加工技术队伍。

(七)加强残膜治理,推广标准厚膜和降解膜。加大机采前残膜清理力度,重点清理地头地边和挂枝残膜,尽最大努力减少残膜混入机采棉。加大残膜回收机械化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力度,积极推广残膜综合利用技术。开展可降解地膜的示范工作,研究掌握降解地膜残留物对土壤的污染情况,筛选适合本区域的降解地膜,为推广应用可降解地膜提供科学依据。从2015年起,地膜棉种植一律不得使用厚度小于0.01mm的地膜,力争两年内兵团地膜栽培全面使用标准厚膜。

四、 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棉花全程质量管理,是提升兵团棉花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是确保兵团棉花产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事关团场增效、职工增收,事关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全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对棉花质量下降和市场形势变化的挑战,兵团各级务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市场意识,切实增强抓好棉花质量管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兵团各级党政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加强棉花质量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相关部门和植棉师、团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兵、师农业、发改、财务、质监、工信、科技、供销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和提升棉花质量的要求,制定实施具体的分工负责工作方案,全力开展好棉花质量管控工作,切实加大政策、资金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要加强宣传工作,深入宣传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兵团棉花生产和销售形势,营造加强棉花质量管理的良好氛围。

(二)实行全程质量管控,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兵、师农业、质监、发改、工信、供销等部门要协同配合,尽快制定相关配套技术规程和质量管理办法,推行标准化生产,切实抓好棉花良种、生产栽培、机械采收、清理加工、残膜治理、质量检验、市场营销等环节的全程质量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师、团场质量检测和追溯体系,配齐检测仪器设备和检验人员,建立棉花品级实物标准样本库,加强质量监测和管控工作。加强督促检查,成立兵团加强棉花质量管理督导工作组,组织开展棉花生产各环节质量抽检、信息服务和督促整改工作。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棉花质量高于兵团任务目标水平的植棉师、团予以表彰奖励,对棉花质量低于兵团任务目标水平的师、团进行责任追究。

(三)突出关键环节,加大支持力度。从影响棉花质量的各环节入手,抓住关键,重点突破。从2015年开始,严格按照确定的主栽品种比例落实良种补贴政策资金,实行以师为单位的集中统一供种。按照保证质量、降低成本的要求,兵团对脱叶剂实行统一采购、集中配送,逐步扩大棉花生产投入品统一采供的范围。利用国家优质商品棉基地建设等有关资金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大力支持脱叶剂喷施机具改制和机采棉清理加工生产线的技术工艺改造。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的同时,兵团、各师整合涉农资金,对推广残膜机械化回收技术和使用标准厚膜进行补贴。对不按规定使用标准厚膜的团场和职工,取消其相关的农业政策补贴。支持机采棉加工厂提质增效、节本降耗,强化全面质量管理,对全兵团轧工质量和效率排序前20位的加工厂予以表彰奖励,对轧工质量差的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

(四)强化科技支撑,增强服务能力。建立完善以科研院所和兵、师、团三级农业技术推广站为主体的科研开发和技术推广体系,不断提升兵团棉花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推广能力。组织实施棉花质量重大攻关专项,对影响棉花质量的关键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重点攻关,强力突破。依托种业龙头企业,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加强棉花优良品种育繁推体系建设,培育推广机采优良品种,确保优良品种全覆盖。建立完善兵团棉花信息服务体系,研究分析棉花供求形势及价格变化趋势,为兵团棉花产业发展提供科技信息、市场信息和辅助决策信息,增强兵团棉花产业的市场适应能力。成立南北疆棉花专家组,为棉花产业各环节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兵团各有关部门和各植棉师要按照加强棉花全程质量管控的工作要求,制定工作落实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