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无人机打药走进十二团稻田,职工展望美好的明天

发布时间:16年07月08日 信息来源:一师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一师12团

6月25日上午,绿油油的稻田上飞翔着一架长约1米、高约60厘米的农用全智能无人驾驶植保机,在飞控人员的熟练操作下,稳稳起飞,无人机升降折返于稻田上方,轻盈灵巧,旋转式喷头喷出7米乳白色药雾,等到喷完药液,飞机又自动返回起飞处,加入药液后又自动飞回断药点继续喷洒,整个过程遥控操作。

根据工作技术人员介绍:“这款飞机需要卫星定位,飞行之前需要刷卡系统。它的工作量10分钟大概可以喷洒20亩地左右”。据飞控人员介绍,这种“无人植保机”价格在8-12万元左右,载重量为8到10升,利用电池驱动,飞行速度可达每秒10米,每次飞行时间在12分钟左右,作业效率最高可达每小时120亩,是人工作业效率的100倍。低飞时与水稻的最近距离只有20厘米左右,空中作业时不会对农田植被造成损伤。

对水稻地进行稻瘟病防治,是连队职工主动联系无人打药机进行打药。在现场,吸引了大部分职工的观看,纷纷赞道:与传统人工喷雾器相比,利用无人机进行作业,具有操作简单、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喷洒均匀、雾化效果好、安全环保、可规模化作业、对人和环境安全等特点,不仅节省了劳动力,同时还可以从根本上控制用药种类、用量、施药时间等,实现农药科学、合理和安全使用。

现场观看的职工说:以前都是自己背着壶打药,不仅对身体有危害,还费工费力,有了这个无人机后,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方式,我们老百姓肯定会从中受益,科技农业慢慢走进我们的农田,对我们的日常生活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改变,团场的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