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农业局印发2017年兵团植保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7年06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为全面贯彻落实兵团农业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以农业增收、提质增效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深入开展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力推进植保技术集成创新与机制创新,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强化农药管理和植物检疫,实现农药减量增效,有效遏制病虫危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兵团农业局制定了《2017年兵团植保工作要点》(发下简称《要点》)并印发全兵团。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切实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工作,对促进稳粮增收、提质增效至关重要。

《要点》明确提出2017年兵团植物保护工作的目标任务,一是要严格控制病虫危害损失,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有效指导病虫防控,确保重大病虫不大面积暴发成灾、重大植物疫情不恶性扩散蔓延,主要作物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二是坚持专业化统防统治。在准确测报的基础上,统一防治时间、统一防治措施、统一用药,确保科学防治、适期用药、有效控害。棉花、粮食等主要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80%;三是集成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绿色防控与科学用药相结合的农药减量增效综合技术模式,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减少化学农药使用,绿色防控面积达到45%。四是确保农药使用安全。强化农药全程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对兵团及各师招投标产品、各师列入农业投入品推荐目录的产品全面实施监管。

《要点》中对兵团各级农业部门的病虫害监测预警、病虫防控、农药减量、施药机械、疫情监控、农药监管及体系能力建设等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要点》的制定与印发对于规范和指导兵团植物工作的开展,保障兵团农业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兵团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