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农业局履职尽责 推动解决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17年08月30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局

兵团农业局严格按照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和兵团党委的要求,根据《兵团党政及其工作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暂行规定》(新兵党办发〔2017〕13号),进一步强化环保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分派督导组开展实地督查,严格监管执法,取得了初步进展。

一、 分派督导检查组,实地开展督查。

(一)督查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工作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农业局印发工作通知和技术指南,8月21日和22日派出两个工作组,赴六师五家渠市、八师石河子市督办指导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工作。督促各师完成禁养区划定方案制定工作,进行界限勘测划定,力争2017年底前完成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搬迁安置工作。

(二)督查湿地自然保护区管护和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8月22日,农业局下发了《关于对湿地自然保护区管护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兵林发〔2017〕43号),组织两个督查组分别赴六师和二师,对青格达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和二师森林资源管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查组对青格达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还就检查中发现的新问题,向六师林业局做了反馈,要求六师林业局切实履行好环保责任,在目前清理整顿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整改力度。目前,六师已针对相应问题作出整改。督查组还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意见,赴二师进行实地核查。

(三)督查兵团辖区三个水库水污染灌溉问题

农业局及时与二师、六师、八师农业局沟通问询博斯腾湖、蘑菇湖水库、八一水库、青格达湖水库污染水灌溉问题,并致函要求上述师农业部门报告有关情况。目前,回复材料已报中央环保督察组。同时,派出工作组赴六师、八师,采取走访连队职工、团场水管人员、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等方式,调查以上三个水库水的来源、富营养化情况及灌溉用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二、 围绕环保督察,突出重点工作。

围绕农田残膜污染防治,重点开展了农田残膜污染状况调查、夏季适时揭膜提高当季地膜回收率、对现有残膜回收机具进行评价等工作;围绕林业生态保护,拟定了兵团国家级公益管理办法,开展林地变更调查、国家级公益林管护及天保工程实施情况的核查,举办了兵团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培训班;围绕解决畜禽规模养殖粪污处理和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农业局组织进行全兵团范围内畜禽规模养殖粪污处理利用现状摸底排查,建立了兵团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动态数据信息库,启动全兵团天然草地资源清查行动,加快推进草原建设与保护项目实施进度,加大对非法开垦草原、非法征占破坏草原案件等重点案件的查处力度,建立畜牧业方面环保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兵团、师市、团场三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责任制,加强政策扶持,大力发展标准化、规范化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