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全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推荐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19年11月12日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局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工作的通知》(农办种[2019]20号)要求,兵团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了兵团全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推荐评选领导小组,按照推荐程序和推荐要求,经推荐评选领导小组评选,拟推荐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为先进集体候选单位;石河子农业科学研究院秦江鸿和第四师64团职工王洪勋同志为先进个人,现予以公示。

(一)先进集体

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对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是在教学方面培养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方面人才,为培养一线从事新品种选育、推广工作的学生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操技能的培训。二是在科研方面开展新品种的选育、推广、服务和保护工作。选育棉花品种1个,建立棉花种质资源库,收集、整理海岛棉种质资源1000余份,陆地棉种质资源1000多份,彩色棉种质材料100多份,亚洲棉、草棉等种质资源50余份;孜然种质资源库,收集了孜然地方品种30多个;高粱种质资源库,收集材料500余份;建立枣品种资源圃20亩,优系圃15亩,保存枣资源208份。建设种子中期冷藏库为多年存储提供条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将理论与科研有机结合,已经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项,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探索出枣花果管理、提质增效、防裂果等关键技术,集成出密植枣园高效优质栽培技术体系,示范推广面积累计 50多万亩,实现产值31.5亿元,为南疆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支撑。

(二)先进个人

1.秦江鸿。男,汉族,中共党员,研究员。1996年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主要从事棉花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研究和新品种示范、推广工作。主持育成了新陆早36号、新陆早46号、新陆早62号、新石K18、新石K21、新石K24、新石K25、新石K26、中棉所103、中棉所104等10个棉花品种,参加育成了新陆早19号、43号、56号、61号、新彩棉13号等棉花品种。其中:新陆早36号推广种植1000余万亩,2011年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进步壹等奖;新陆早46号获2013年度兵团科技进步贰等奖;新陆早62号2014-2016年在北疆早熟棉区推广种植210万亩,新增产值31571.02万元,获2017年度兵团科技进步贰等奖。先后主持了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早熟陆地棉新品种新陆早46号中试与示范”,国家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早熟陆地棉新陆早62号中试”等项目。

为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使棉花品种能充分发挥增产潜力,在棉花的田间管理季节,到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和咨询,深受农民欢迎。2010年荣获"兵团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兵团科技特派员优秀个人,201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获“兵团英才”第二周期第一层次培养人选等荣誉称号。

2.王洪勋。1939年8月生,新疆兵团第四师64团退休职工,多年来一直从事高酸红肉苹果杂交、选育、推广及加工工作,现拥有高酸红肉苹果新品种专利两项,是一个一直从事农业生产的地道农民,就是这个农民却在高酸红肉苹果的杂交、选育、推广中做出了杰出贡献。

古有屯田安边之壮举,千古传唱;今有军垦兴邦之宏业,万古流芳,国家一声令下,王洪勋老人没有留恋内地舒适的生活环境,而是一头扎入屯垦戍边的大潮中,一九八六年王洪勋开始做起园艺育苗工作,他一出手就是大手笔,承包了500多亩地,开始了苗木育种培育工作,从哪以后,老人一发不可收拾,先后用选优的办法,种植了160多个苹果类品种,56个桃类品种,20多个杏类品种,各类风景树等树木等80多种。近年来,国际国内市场高酸果汁十分畅销,伊犁是苹果基因库最多的地域,野生苹果类含酸量很高,已被权威专家认可。他认为发展高酸类苹果潜力十分广阔,从一九九九年开始王洪勋老人先后多次前往伊犁霍城西大沟野果林,每次他都是风餐露宿,跋山涉水一去就是10几天,他先后采集60多种海棠果类苹果进行分类试种,王洪勋老先生在条件艰苦、技术力量薄弱、没有专家队伍支持的情况下,通过20多年不断的杂交、选育,终于成功选育出了品质优良的高酸红肉苹果系列新品种,现已有两项获得了国家新品种专利(洪勋一号CNA20070426.5、鲁洪NA20110565.0),该品种的出现,使我国在高酸红肉苹果新品种选育工作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为使该品种能尽快得到推广,能尽快促农增收,王洪勋先后在新疆伊犁,塔城流转土地2000余亩,亲自打造红肉苹果标准化示范果园,通过示范带动,现已在新疆伊犁、塔城、吉木萨尔等地区,推广种植5万余亩,同时王洪勋为解决产品收购加工的问题,多次与国内知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对接,经过他不懈的努力,最终他与农夫山泉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农夫山泉于高酸红肉苹果种植户,签订保底价不低于2元每公斤,期限为10年的长期收购合同,该品种的推广种植为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促农增收的贡献不可估量,同时为我国苹果体系相关产品在世界果品市场的竞争力,又增加了一个重要筹码。王洪勋没有被成功的喜悦冲昏头脑,没有为胜利的果实沾沾自喜,如今的他依然像个老农民一样,奋斗在新品种选育基地上,继续着漫长而枯燥的选育工作,现在他又有3个新品种已经在启动申报流程,他的系列高酸红肉苹果的推广应用,在世界高酸苹果邻域内为我国取得了一席之地,并走在了世界的前沿。

公示期自2019年11月12日至2019年11月18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以书面材料向推荐评选领导小组反映。异议人须用真实姓名,并提供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同时本人签字;异议单位书面材料须加盖单位公章,并注明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金山,电话:13999807305;

邮 箱:36007792@qq.com

地 址:乌鲁木齐市新市区昆明路103号;邮编:83001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201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