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1年02月03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网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师市、院(校),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重要农林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林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全面加强兵团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种质资源保护的基础性和公益性地位,按照保护优先、高效利用、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原则,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构建多层次收集保护、多元化开发利用和多渠道政策支持的新格局,为促进兵团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到2025年,基本完成兵团辖区农作物、林木、牧草、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等种质资源的全面普查、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等工作,初步建成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基本完成珍稀、濒危、特有资源收集和保护,资源深度鉴定评价和综合开发利用有效开展,资源创新利用能力达到国内先进行列。建成兵团级农作物、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实现遗传资源鉴定评价数据信息共享共用。重点建设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新疆兵团种质资源分库,到2035年,建成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监管规范、共享融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得到有效收集和保护,资源深度鉴定评价和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资源创新利用保持国内先进水平。

二、系统收集保护,实现应保尽保

(一)全面开展普查征集和抢救性收集。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开展农业种质资源(主要包括:农作物、林木、牧草、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和野生植物资源)的全面普查、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摸清资源家底,按照国家部署适时启动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调查行动,完善种质资源分类分级保护名录,开展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中长期安全保存,加大珍稀濒危资源、特色资源与地方品种的收集整理,确保资源不丧失。加强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品种收集整理和入库保存。(责任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新疆农垦科学院,各师市)

(二)加强关键环节基础设施建设。改(扩)建新疆农垦科学院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新疆兵团种质资源分库,新建石河子大学麦类种质资源分中心和塔里木大学特色林果种质资源分中心,重点提高种质资源保存能力和安全性,综合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一师农科所重点建设长绒棉、早中熟陆地棉种质资源库;四师农科所重点建设小麦抗病和香料种质资源库;五师农科所重点建设棉花抗病种质资源库;六师农科所重点建设西甜瓜种质资源库;七师农科所重点建设大铃早熟陆地棉种质资源库;石河子农科院重点建设特早熟陆地棉、葡萄种质资源库;新疆农垦科学院重点建设多胎萨福克羊种质资源创新基地;大型龙头企业建设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和种公猪站。加强兵团与自治区的交流合作,加快形成资源共享机制。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区、保种场、种质圃和林草种质资源异地保存库建设。加强种质资源活力与遗传完整性监测,定期对种质资源进行繁殖、保纯与更新复壮。通过现有资金渠道制定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补助政策,鼓励育种单位尤其是基层育种单位开展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建立基层农业种质资源中心。(责任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科技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新疆农垦科学院,各师市)

(三)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依托新疆地缘优势和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有利时机,鼓励种质资源保存单位、品种选育单位走出去、请进来,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与中亚国家农业种质资源方面的交流合作。建立新疆兵团-中亚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库和中转隔离基地,对引进的农业种质资源开展检疫性病虫害分类分级风险评估,加强种质资源安全管理。(责任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科技局,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各师市)

三、强化鉴定评价,促进高效利用

(一)建立健全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体系。以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为依托,搭建以品质、抗病、抗逆等重要性状为主要研究目标的专业化、智能化资源鉴定评价与基因发掘平台。建立以作物或产品为主线,以项目或课题组为单元,统筹协调、分工协作的农业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体系。积极参与国家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体系建设,做好兵团种质资源基本性状鉴定、信息发布及资源分布等服务工作,不断提升鉴定资源评价能力。鼓励有产业基础的基层科研院所在当地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发挥作用。(责任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林草局,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

(二)开展深层次创新评价。大力开展农作物和林草作物节水、优质、抗逆、丰产等重要性状的形成机制、群体协同进化规律、基因组结构和功能多样性等方面的研究,加强种质资源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评价和优异种质及优异基因深度发掘,构建分子指纹图谱库,筛选鉴定核心种质,不断强化育种创新基础。大力开展畜禽耐粗饲、抗病能力强、品质优和适应性强等优良种质特性研究,积极开展高通量基因检测,挖掘优异性状的关键和调控因子,建立基因检测参考群体,深层次开发生产性能,提高兵团畜禽遗传资源利用水平。结合历次土地普查和种质资源调查成果,做好对照评价。加强动植物病原圃(库)及病理基地建设。大力培育适合新疆生态修复的耐寒、耐旱、耐瘠薄、抗病虫害的树种、砧木、草种、林果产业发展的特色优良品种、城市园林绿化和乡村美化绿化的景观树新品种。公益性种质资源保护单位按照职责定位,做好种质资源基本性状鉴定、信息发布及分发等服务工作。(责任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林草局,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

四、健全体系机制,提升保护能力

(一)明确保护主体。认真落实国家统筹、分级负责、有机衔接的种质资源管理保护机制。明确兵团农作物、畜禽、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和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点及师市畜禽、水产遗传资源保护单位。明确公益性种质资源保护单位职责任务,鼓励支持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会组织和个人登记其保存的种质资源。各保护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强化措施保障,加强相关种质资源的整理登记、实行统一身份信息管理,做到安全保存、精准评价和共享利用。(责任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科技局,新疆农垦科学院,各师市)

(二)建设管理平台。扎实推进农业种质资源统一身份信息管理,按照构建全国统一的农业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要求,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遗传资源等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专业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监督管理。完善兵团植物种质资源平台、兵团农业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地理信息系统和原生境保护点数字化监测系统,提升资源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科技局、发展改革委,新疆农垦科学院,各师市)

(三)加强管理与技术创新。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鼓励企业、社会组织承担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任务。强化科技支撑,持续开展现代种业科技攻关,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基础理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建立集种质资源保护创制、新品种选育、种子种苗快繁和试验示范于一体的种子创新体系。加强种质资源创制与育种技术创新团队建设,把握种质创新和育种科研规律,形成稳定持续支持。(责任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科技局,新疆农垦科学院,各师市)

五、强化开发利用,提升种业竞争力

(一)实施专项开发。以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为目标,加强优异种质资源创制、应用和突破性新种质研发。积极参加国家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加快推进兵团良种联合育种攻关,“十四五”期间重点开展棉花、小麦、玉米、西甜瓜、特色作物、林业及林果业、草种、生猪、肉羊、肉牛、鱼类等的良种联合攻关。(责任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科技局,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

(二)抓好多形式保护与利用。鼓励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开展资源创新和技术服务,到2025年基本建成兵团农业种质资源共享利用大数据平台,积极参与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共享利用交易平台。坚持公益性育种与商业化育种相结合,强化企业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主体地位,鼓励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开展种质资源收集、鉴定和创制,逐步成为种质创新利用主体。深入推进种业科研人才与科研成果权益改革。支持创新种质上市公开交易、作价到企业投资入股。鼓励支持地方品种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展一批以地方特色品种开发为主的种业企业,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责任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科技局,新疆农垦科学院,各师市)

六、完善政策支持,强化基础保障

(一)加强资金支持。兵团、师市有关部门通过现有资金渠道,统筹支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加大兵团基础研究、科技计划项目及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等专项资金对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健全财政支持的种质资源与信息汇交机制,兵团统筹相关资金,对农业种质资源保藏库、遗传资源基因库、保种场、保护区、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点、种质资源圃、林草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和异地保存库等基础设施建设、管护和运行及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鉴定和利用等基础工作予以支持,保障相关工作持续开展。(责任单位:兵团财政局、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各师市)

(二)保障用地需求。指导师市、团场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合理安排新建、改扩建农业种质资源库(场、区、圃)用地,科学设置畜禽种质资源疫病防控缓冲区,不得擅自、超范围将畜禽、水产保种场划入禁养区,占用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库(场、区、圃)的,需经原设立机关批准。(责任单位:兵团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新疆农垦科学院,各师市)

(三)强化激励引导。对种质资源保护科技人员的绩效工资给予倾斜,可在政策允许的项目中提取间接经费,在核定总量内用于发放绩效工资。健全农业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制度,对种质资源保护科技人员实行同行评价,可将调查研究、收集保护、鉴定评价、分发共享等基础性工作作为职称评聘的依据,稳定人员队伍。支持和鼓励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建设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相关学科。探索种质资源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确定从事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科研人员职称晋升的通道,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责任单位: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科技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各师市)

七、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

(一)落实工作责任。指导和督促各师市各部门落实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职责。兵团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兵团农业种质资源管理工作,兵团林草局牵头负责兵团林草种质资源管理工作,各师市负责本师市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管理工作,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将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责任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新疆农垦科学院,各师市)

(二)加强规划引领与监管。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分别联合发展改革、科技、财政、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制定兵团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规划、兵团林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措施。各级审计机关依法对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责任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发展改革委、科技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审计局、林草局,新疆农垦科学院,各师市)

(三)严格奖惩措施。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共享利用和权益保障规章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在农业和林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不作为、乱作为造成资源流失、灭绝等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兵团。(责任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新疆农垦科学院,各师市)

                                                                                                                           2021年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

                                                                                                        2021年1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