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0年兵团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1年04月01日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农村局

 

兵农质发〔2021〕14号

 

 

2020年兵团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督抽查

情 况 通 报

 

各师市农业农村局(十一师农办):

为加强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管,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按照《2020年兵团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安排,2020年我局对兵团农资市场经营门店以及养殖场(户)农药、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开展了质量督查抽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农药质量抽查情况

2020年重点对一师、二师、四师、五师、六师、七师、八师7个师的28个团场的90个农资店面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检农药样品318个,覆盖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四大类。经检测,有效成份含量符合标称的样品306个,不合格样品12个,合格率为96.23%,比2019年提高3.17个百分点。具体抽检结果如下:

(一)不同农药种类合格率情况

 

QQ截图20210331164848

 

不合格样品12个,其中:杀虫剂5个,杀菌剂2个,除草剂2个,植物生长调节剂3个,分别占抽样总数的1.57%、0.63%、0.63%和0.94%。不合格产品中假农药(标明的有效成分未检出或擅自加入其他农药成分)6个,占抽查产品总数的1.89%,占不合格农药总数的50%。

2020年对各师农药市场的脱叶剂产品进行了重点抽查,抽检样品合格率100%。

(二)各师农药抽检合格率

 

 

各师农药抽检合格率在91.67%-100%之间。其中,第六师和第七师农药抽检合格率低于整体合格率,第八师合格率最高,达到100%。

(三)农药市场监管现状与分析

2020年度农药抽检合格率较高,但是假冒伪劣农药屡禁不止,局部监管环节存在疏漏,农药市场监管工作需进一步加强。2020年农药市场监管过程中发现问题及建议如下。

1.农药监督管理体系不健全,基层人员力量不足。各师团普遍缺少专职农药市场监督管理员,大部分为一人多职。按照规定,监督管理过程中需要具有资格的专职人员2人以上,部分师团难以达到该数量。建议各师团逐步构建完善的农药管理体系,加强人员力量配备。

2.部分农药经营者专业素质不高,对科学合理用药、常见病虫害方面的认识不够,对经营管理的要求认识不到位,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提升经营水平。

3.部分门店相关经营制度不健全和台账建设意识不强。一些经销门店缺少安全设备或者更新不及时,台账记录不规范或者无台账。需要进一步做好规范化门店建设,完善制度、设备配备,做好台账的规范记录和保存。

二、兽药质量抽检情况

2020年兽药质量监督抽查221批,检测214批,合格209批,不合格5批,总体检测合格率97.66%,较2019年提高2.8个百分点。

(一)抽样环节。经营环节抽检150 批,检测不合格4批,合格率97.33 %,较2019年提高4.17个百分点;使用环节抽检64批,检测不合格1批,合格率 98.44%,较2019年下降0.7个百分点。

(二)产品类别。化学药品类产品抽检96批,合格95批,合格率98.96%,较2019年提高3.04个百分点;抗生素类产品抽检57批,合格54批,合格率94.74%,较2019年提高1.57个百分点;中药类产品抽检61批,合格60批,合格率98.36%,较2019年提高3.34个百分点。

(三)此次抽检中,不符合兽药追溯监管要求兽药产品7批,涉及经营环节6批,使用环节1批。其中,1 批未赋二维码,6 批二维码无法识读或查询不到追溯信息。

(四)兽药市场监管现状与分析

2020年度抗生素抽检合格率较低,不合格项目主要为鉴别和含量不合格,其中部分产品含量较低,个别产品含量甚至低于2%。需进一步加大对相关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及二维码追溯体系的培训和宣传工作。

三、饲料质量抽查情况

2020年抽取饲料样品336批次,合格率为100%。样品涉及13个师78个团,包括23家饲料生产厂、141个养殖场(户)和18家饲料经营门店。经营环节抽样29批,生产环节抽样37批,使用环节(饲料生产厂)抽样3批,使用环节(养殖场)抽样267批,具体抽检结果如下:

(一)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测样品136批次。其中配合饲料47批,浓缩饲料43批(饲料原料5批,添加剂预混料16批),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合格率100%。

(二)养殖环节饲料中违禁添加物专项监测:检测样品115批次(其中禽饲料39批),所检测项目符合国家饲料标准要求,合格率100%。

(三)饲料中(包括蛋白类饲料原料)三聚氰胺专项监测:检测57批次,合格率100%。

(四)反刍动物饲料中牛羊源性成分监测:检测样品85批次,其中反刍动物饲料83批,蛋白饲料1批,结果全部为阴性,未检出牛、羊源性成分。

四、整改意见

(一)严格农资审批管理。各师市农业农村局要依法加强做好农药、肥料、兽药经营许可的审核与审批工作,在坚持评审标准不放松、保障产品质量不下降的前提下,对生态绿色优质高效的农资产品减材料、减程序、减时限,加快审批进程,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技术落后、抽检问题较多的农资企业和产品,依法不予登记和续展,推动兵团农资行业向绿色高质量转型升级。

(二)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各师市农业农村局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对辖区内销售的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加强监督核查,特别是针对本次和以往通报的不合格产品,一旦发现,要立即处置。主动做好行刑衔接,对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移送。

(三)加大假冒伪劣农资曝光力度。将抽检不合格的农药、兽药产品及其标称生产企业列入“黑名单”,在各师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农资经营门店、团场连队显要位置张榜公布。坚决禁止抽检不合格的农资产品进入市场,全面提高农资市场依法规范经营。

(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结合农资打假、放心农资下团进连等活动,创新工作方式,广泛开展农资识假辨假、科学用药宣传教育。同时,畅通举报电话、网络举报信箱等渠道,鼓励职工群众对假劣线索监督举报。

 

附件:1.2020年农药监督抽查质量不合格产品名单

2.2020年兽药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名单

3.2020年兽药质量监督抽查不符合兽药追溯监管要求情况汇总表

 

     

           

                             兵团农业农村局             

2021年3月30日  

 

          

1

2

3

4

 

 

 

 

 

 

 

 

 

 

 

 

 

 

 

 

抄送: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

兵团农业农村局                     2021年3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