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

发布时间:21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网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日前,兵团出台《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工作方案》,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以保障重要食用农产品有效供给为重点任务,制定了防止兵团耕地“非粮化”相关举措和保障措施,加强耕地用途管控,加快推进以粮食为主的种植结构调整,切实稳定粮食安全生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

《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兵团粮食总面积达到400万亩以上,总产量250万吨以上;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目标作物种植比例达到80%以上。到2035年,兵团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目标作物种植比例达到90%以上。

《方案》明确,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坚持耕地管理、建设、保护、利用等多措并举,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了严格耕地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遏制耕地“非粮化”增量,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任务,加强土地流转管理,推进耕地质量建设,积极落实“藏粮于技”,稳定粮食生产支持政策,优先保障粮食生产用水需求,完善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使用机制,全面开展督导检查等11个方面重点工作,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倾向。

《方案》强调,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认真落实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进一步优化粮食区域布局和生产结构。正确处理好发展粮食生产和发挥比较效益的关系,切实提高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