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组织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

发布时间:21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农村局

农作物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和现代种业发展的基础。近日,兵团印发了《兵团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全面摸清兵团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开展抢救性收集保护,发掘一批地方特色优异新资源,促进兵团种业自主创新能力。

根据《方案》,2021-2023年要完成兵团45个生态片区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全面普查,征集当地古老、珍稀农作物地方品种和珍稀、濒危农作物野生近缘植物种质资源每生态片区20—30份;在普查基础上,对农作物种质资源丰富的生态片区进行种质资源的系统调查,每生态片区抢救性收集各类栽培农作物的古老地方品种、种植年代久远的育成品种、重要农作物的野生近缘植物以及其他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种质资源80份;对征集和收集的种质资源进行繁殖和基本生物学特征特性的鉴定评价,经过整理、整合并结合农民认知进行编目,入库(圃)妥善保存1500份。

兵团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分三年完成。2021年,全面完成普查与征集任务;2022年,全面完成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任务;2023年,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各项任务。

由兵团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了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组,各师市农业农村局承担师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全面普查和征集协助调查工作。由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新疆中棉种业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石河子种业协会组织普查人员对辖区内的种质资源进行普查。

2021年兵团在45个生态区内共收集种质资源2288份,其中: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1771份,10个生态区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种质资源517份,对24份种质资源果实特征特性进行鉴定评价,组织开展了126份农作物入库种质资源的种植鉴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