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9月16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2年09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9月16日召开。全会由兵团党委常委会主持。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兵团第八次党代会要求,忠诚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李邑飞同志代表兵团党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发挥兵团更大作用的实施意见》。

全会认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新疆和兵团实地视察,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疆和兵团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和兵团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的深情厚爱,体现了总书记对新疆局势的深刻洞察、对新疆工作的深邃思考、对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殷切期望,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引领新疆工作守正创新、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和兵团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在完整准确理解、坚持不懈推动、不折不扣落实上下功夫,坚决铸牢服务国家利益、新疆大局的政治忠诚,切实彰显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的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定力,持续强化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的高度自觉,更好把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历史主动,大力提升推动兵团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始终保持迎难而上聚力攻坚的顽强意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做好新时代兵团工作。

全会要求,兵团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贯通,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兵团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相联系,既着眼长远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工作,又立足当前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破解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紧跟核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实际行动,确保新时代兵团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全会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兵团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看家本领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兵地融合发展为途径,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忠诚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推进现代化建设,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会强调,高质量推进兵团工作重点任务。要持续提升看家本领,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优化新时代兵团守边固防新机制,精心建设一流民兵队伍。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美丽兵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壮大兵团综合实力,夯实维稳戍边、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物质基础。增强文化认同,彰显发展先进文化示范区和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功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启动文化润疆重大项目建设,繁荣发展兵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用好兵团精神宝贵财富。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全面推进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更好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使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持续推进兵团深化改革,着眼增强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深化兵团财税体制改革,巩固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承接行使好“政”的职能,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统筹推进其他领域改革,不断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破解体制性、机制性梗阻,激发兵团发展活力和动力。强化兵地一盘棋思想,完善兵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同步建设重大基础设施,拓展公共服务资源共享覆盖面,建设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全面推进兵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干部人才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法治建设,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兵团、法治兵团。

全会强调,全面加强新时代兵团党的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兵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从实现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保证兵团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坚持从严从实的干事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固树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切实稳住经济运行,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全会号召,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脚踏实地、再接再厉,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