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农业农村局202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3年03月04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2年,兵团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兵团党委有关要求,坚持公开、透明原则,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目的,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进一步提高了农业农村部门的公信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本报告中所列各项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兵团农业农村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93条,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204540次,网站总访问量313281次,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兵团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完善和更新了《兵团农业农村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兵团农业农村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形式,为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确保公开工作做到规范、高效、便民。

(二)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公开能力。用好兵团农业农村局政务网站平台,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后台维护更新,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及时公开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策文件、双公示等政务信息。

(三)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强化政务服务监督。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公开。细化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示范文本并向社会公开,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图,公开受理、告知、限时办结承诺、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审查工作细则等行政审批相关事项。二是持续做好政策文件发布和解读。围绕兵团农业农村年度工作重点,主动公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职工身份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积极发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把土地变成“聚宝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职工身份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试行)》解读等重点信息,加大政策公开和解读力度,紧紧围绕涉及农业农村的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三是加强其他领域信息公开。按季度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检情况,充分公开监测情况和结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全面公开乡村振兴有关文件及实施情况,依托全国农业动态和师局农业动态栏目,及时发布《2022国家强农富农惠农政策专刊》出版、《四师可克达拉市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销售快车》等信息;就职工群众关注的问题和留言积极进行回复,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仍需进一步充实,公开发布的政策文件和配套解读材料,发布的规范性和及时性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紧盯短板和弱项,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认真梳理兵团农业农村系统政务信息公开事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做到组织有保障、人员有落实、经费有保证,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化公开实效。进一步公开兵团农业农村系统办理的行政事项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职工群众满意率。加强审批办事服务,进一步细化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内容,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我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