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加强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提升兵团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发布时间:23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01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天气、气候、水循环相互影响,在生生不息的大自然动态循环中,万物得以滋养,人类社会得以繁衍生息。古往今来,人类对天气气候水的认识不断深化,关注气候变化,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实现趋利避害,保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让生命更安全,生活更美好。

兵团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2023年兵团农业将实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增产增收、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速提质、种业振兴、农业防灾减灾节约减损能力提升和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建设”五大行动,积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其中“实施农业防灾减灾节约减损能力提升行动”要求开展新一轮农业气象资源普查和农业气候区划工作,优化完善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升级改造气象观测设施,分区域、分灾种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增强极端天气应对能力。

兵团各级农业农村(气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安排部署,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及早发布重要气象预报信息,落实好各项防灾减灾措施,努力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