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3年兵团第三次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 暨质控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3年05月3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万恒

为进一步提高各师市外业调查采样和质控人员专业能力,确保外业调查采样规范、现场数据填报准确,保障兵团土壤普查首道环节的工作质量,5月22日至28日,由兵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兵团土壤普查外业技术组支撑单位兵团勘测设计院会同塔里木大学、石河子大学共同承办的2023年兵团第三次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暨质控培训班分别在阿拉尔市(南疆片区)和石河子市(北疆片区)召开,各师市土壤普查办领导、师团基层农技人员、第三方机构技术人员、兵团技术支撑单位有关人员等共420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并进行了互动答疑。培训结束后,各技术领队和质控人员现场通过全国统一的土壤三普试题答题考核。

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家、自治区、兵团土壤普查办有关专家围绕南北疆土壤成土因素及类型、表层样调查与采样、调查采样APP和工作平台操作、全程质量控制等内容开展培训,并组织兵团及各师市土壤普查办领导、业务骨干开展了交流研讨。

       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目的是对农用地土壤进行全面“体检”。2022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2022年开展试点,2023年面上铺开,2025年全面完成,利用四年时间全面查清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对全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进行“全面体检”。目前,兵团已圆满完成了试点团场及盐碱地专项普查试点任务,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全面铺开期,国家共下发兵团调查采样点2.3万个,全面涵盖兵团13个农业师市的耕园林草地土壤。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师市外业调查采样和质控人员的专业能力,接下来,各师市将分区分片开展实地培训和实操,为高质高效全面铺开兵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