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科普升温 引种加速 城园融合——华南国家植物园揭牌一周年观察

发布时间:23年07月24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图片6

这是2022年7月11日拍摄的华南国家植物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新华社广州7月22日电(记者马晓澄、潘禹杰)桌子上,一个个昆虫标本被摆放好,小朋友对这些素未谋面的昆虫很好奇,纷纷贴到标本跟前细细观察,老师则向小朋友一一讲解。现场还有穿着“树木医生”服装的工作人员,跟小朋友讲解他们是如何分析树木的年轮和保护树木……

  这是近日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进行的“听见花开·寻踪”第100期活动上的一幕。作为中国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的一部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此次活动也是华南国家植物园揭牌以来大力推进科普教育能力建设的缩影。

  2022年5月30日,中国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广东省广州市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同年7月11日,华南国家植物园揭牌。

图片7

这是7月11日拍摄的华南国家植物园。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介绍,一年以来,华南国家植物园进一步加强物种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资源利用和园林园艺等方面的能力建设,进展显著。

  以植物迁地保护为例,至2023年6月底,华南国家植物园共引种4283号,其中物种2177种、品种394个、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73种、受威胁植物262种。

  在植物资源开发方面,由华南国家植物园自主培育的“大湾区兜兰”在英国皇家园艺学会国际登录,并获广东省兰花协会2023年春季兰展金奖,目前正在进行种苗的规模化快繁,这个由深山野林中生长的珍稀濒危植物培育的新品种即将走入寻常百姓家。华南国家植物园还培育了黄色的功能水果鲜食枸杞“中科皇杞1号”,保鲜技术支持的鲜果枸杞已摆上超市的货架。

  揭牌以来,华南国家植物园还完成极危植物粗茎紫金牛和广东特有珍稀植物怀集报春苣苔、红花报春苣苔和封开报春苣苔野外回归,成功实现“野外引种—苗圃栽培—人工群落—野外回归”的整合保护研究。

  伴随着影响力的提升,华南国家植物园也成为港澳青年大学生在广州的重要科普实践基地,首都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高莹就是这个暑期在华南国家植物园实习的港澳学生之一。

  “虽然来实习的时间不长,但这里已给我带来满满收获,也让我充分感受到国家在植物多样性保护上做的巨大努力。”高莹说。

  揭牌以来,华南国家植物园科普旅游工作获得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6月总入园人数已达141.5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46%。“夏日观萤”等特色科普研学活动及志愿者招募获社会广泛关注,参与人数与咨询热度同比大幅增长。

  探索支撑服务地方生态和经济建设,也是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吴敏介绍,目前,广州市正在与植物园共建城园融合体系,并印发相关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以“本园+环园+城园”空间布局,最终实现“1+3+N”国家植物园体系的目标。

  5月26日,首个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专类植物展示园——广州木本花卉专类植物展示园顺利通过专家评估考核。专类园建有精品植物展示区、引种繁育区、木本花卉种质创新基地及木本花卉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区,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2种。

  “我们力争在5年内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家植物园,保育物种2万种以上,科学研究继续位列全球植物园前列,年游客数达300万人次。”任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