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专家学者研讨浙江余杭乡村振兴实践

发布时间:23年07月31日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3年过半,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公布了半年度“成绩单”,多项数据继续领跑,尤其地区生产总值再次冠居全省。除了工业与服务业亮眼之外,当地乡村发展同样可圈可点,去年成功入围首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那么,作为示范县,余杭有哪些方面值得学习借鉴?下一步又如何深化提升?

W020230731339656687003

  7月29日,赓续“千万工程”全面振兴乡村的“余杭实践”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会上就余杭聚焦五大振兴,所探索出的高效生态农业、“能人兴村富民”、乡风文明兴盛、“两山”理论转化、“四治一体融合”等路径展开了深度研讨。 

  余杭位于杭嘉湖平原和京杭大运河南端,是长三角圆心地。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实现农业增加值43.93亿元,村经营性收入9.44亿元、村均660万元,基本消除经营性收入120万元以下相对薄弱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51384元,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55:1,三农主要经济指标位居省市前列。 

  会上,专家认为,余杭全面振兴乡村的实践经验不止于“以城带乡”,更强调“以乡促城”,通过乡村发展为城市拓展新空间、提供新动能,在城乡循环互动中实现共荣共生。与此同时,余杭引入乡村经营新理念,探索“乡村CEO”“强村公司”“片区组团”等发展模式,加速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的做法同样十分值得借鉴。 

  立足新阶段,如何赓续和深化“千万工程”,实现乡村更高质量发展?会上,专家学者结合余杭实际,进行了号脉诊断,从擦亮“土特产”金字招牌、推动新业态发展、推进城乡融合、传承保护传统优秀文化、党建引领深化乡村治理等方面提出建议,鼓励余杭积极探索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乡村振兴路径。 

  据了解,自去年10月余杭获批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以来,107个项目中,已开工95个、完工25个,实际完成投资额超过34亿元,总体进展顺利。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区将进一步聚焦重点、聚焦资源、聚合力量,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余杭乡村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