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马鹿遗传资源保护及马鹿产业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发布时间:23年11月14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c679929867a8326386460e5756ac02c

11月13日,由兵团农业农村局主办的新疆马鹿遗传资源保护及马鹿产业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畜牧业协会鹿业分会会长杨福合作了题为“新疆马鹿遗传资源保护及马鹿产业发展调研”的专题报告,中国畜牧业协会、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等相关地州有关人员以及马鹿养殖企业代表就新疆马鹿科研、养殖、生产、经营等课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兵团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勇出席会议。专家们还实地考察了兵团第二师31团塔里木马鹿养殖基地、昌吉市盛华马鹿养殖基地。

841d8edcbb569623080e7c4ef0911f3

杨福合介绍,据现有文字记载新疆马鹿养殖已有257年历史,养殖繁育的品种主要有塔里木马鹿、伊河马鹿、阿山马鹿等鹿种,主要分布在南疆阿克苏地区、巴州塔里木垦区和昌吉州、伊犁州和阿勒泰地区。新疆马鹿是世界鹿类动物起源地之一,是我国马鹿茸的优秀马鹿基因资源库,2021年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受多种原因影响,新疆马鹿处于濒危状态。新疆马鹿资源保护,关系到我国马鹿产业未来。

杨勇强调,我们要充分利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畜牧业协会鹿业分会技术优势,保护利用好新疆马鹿资源,积极争取列入国家保种名录,支持建立“国家级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 以保护利用、基础研究为重点,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不断推动新疆马鹿产业高质量发展。(淮振杰、吴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