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保护具体牵头 事项清单

发布时间:23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根据《兵团环境保护委员会贯彻落实<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新兵环委发〔2023〕2号)要求,依据“三定”规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及法律法规确定的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截至目前的兵团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保护具体牵头事项清单,现予以公开。

 

附件:兵团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保护具体牵头事项清单

 

 

                     兵团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27日     

 

 

 

 

附件

 

兵团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保护具体牵头

事项清单

 

1.牵头组织改善团场连队人居环境。

2.承担外来物种相关管理工作。

3.参与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

4.指导农业清洁生产,推进农药、化肥合理使用,监督指导农作物秸秆、废弃农膜资源化利用。负责农用薄膜使用、回收监督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农用薄膜残留监测,推进清理整治,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

5.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

6.指导渔业水域生态环境及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

7.组织推广绿色、环保农业机械化技术。负责指导农业机械报废更新工作,加快淘汰老旧农业机械。

8.负责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和服务,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置。

9.指导动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动物防疫检疫工作。

10.负责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指导和推进气象灾害防御。配合开展兵团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作。

11.配合制定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方案,参与重污染天气气象条件预报预警、空气质量预报的联合会商,参与重大生态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工作。

12.加强对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警,及时转发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做好重特大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气象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