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6.48万亩、111.72%、9.4亿元……怀柔交出这份成绩单

发布时间:24年01月09日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北京怀柔官方发布

刚刚过去的2023年,怀柔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满满!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的亮眼成绩吧。

  2023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6.48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11.72%;大豆播种面积1593.6亩,完成106.2%;油料作物播种面积2473.9亩,完成260.41%。全区蔬菜播种面积1.93万亩,产量4.79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120.9%、119.2%。现代化养猪场存栏能繁母猪1500头,完成年度任务指标。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产值9.4亿元。

  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推进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实施创建提升美丽休闲乡村7个,休闲农业园区8个,提升改造民俗民宿5户,开展了休闲农业推介活动。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推进老旧休闲设施改造升级。实施了20个家庭农场创建,开展了2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项目。

  培育多种本地特色农产品,推进与北京农学院、农林科学院合作共建,落地18项具体项目。制定了《加强怀柔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征集了“怀柔农业标识”,推出了“怀柔特色农产品名录”。

  2023年,区农业农村局将重点实施49个美丽乡村工程建设,其中39个村已经完工;污水治理任务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农村户厕年度提升改造已实施618户。

  完成了全区245个村的村庄规划和建设实施方案编制,累计完成240个村庄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硬化街坊路569.58万平米,村庄绿化48.26万平米,安装节能路灯1.9万盏。村级卫生室、文化室实现284个行政村全覆盖。

  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落实全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要求,统筹推进“清脏、治乱、增绿、控污”工作。严格奖惩措施,每月开展全区266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普查,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方面,实施完成了4个镇、18个村、2411户“煤改电”改造任务。“清洁取暖长效管护智慧调度平台应用推广”工作获得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320名网格员持卡上岗、规范巡查。

  完成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892批次,检测结果均合格;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累计6个基地取得绿色食品认证,全区认证量达1311吨;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调研发展需求、量化考评指标、优化考核方式等措施,推动实施10个集体经济项目实施;重点发展了精品民宿、休闲服务、特色种植等产业,有效实施了光伏发电、购置物业项目;2023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74亿元。

  推进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5项惠农政策落实、落地,政策性保险参保农户达到3203户次;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全区农民闲置院落已盘活利用2570处,开展职业农民培训3000余人次;2023年前三季度,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65元,同比增长7.7%,绝对额和增速均居生态涵养区第二。

  过去的一年里,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推动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走出了一条具有怀柔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