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召开玉米“奇台农场”模式视频培训会

发布时间:24年03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编辑:淮振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淮振杰、方紫妍

     3月24日,兵团召开玉米“奇台农场”模式视频培训会。兵团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永浩出席会议。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少昆进行培训授课。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师市分管领导、农业农村局分管种植业副局长,师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及玉米技术专家,玉米种植主要团场分管团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等1500余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3月14日兵团司令员专题会议、2024年兵团春季农业高质量发展暨防沙治沙现场会精神。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实现全面粮食丰产增收,确保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兼顾粮食安全和经济增长、职工增收;要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抓好农业防灾减灾等各项任务,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李少昆围绕全国各地玉米增产成效、高产创建历程、提单产措施途径等进行了系统培训,讲授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李少昆指出,大幅度提高玉米单产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首选,玉米种植密度、整齐度及资源高效利用是提高玉米单产的关键。通过高密度压力下的耐密抗倒品种筛选、化学及水肥精准调控、耕层调控、一喷多促等措施,进行合理增密、防止玉米倒伏;通过滴水出苗(滴水齐苗)、单粒播种子、种子精准包衣、提升整地及播种质量等措施,提高种植整齐度;通过水肥一体化精准施用、规模化种植、抗逆增产高效、地膜替代等措施,促进种植资源高效化利用。

会议要求,各师市要严格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玉米“奇台农场”密植精准调控栽培模式,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全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有力支撑。